雖然世界棒球經典賽參賽十六隊正選的三十人名單,直到賽前五日仍可做小幅度的變動,不過包括日本、南韓、加拿大、多明尼加、巴拿馬、美國、義大利等國家代表隊,早在去年十二月底前就已經完成徵召作業,向大聯盟提報正式三十人名單。而決定中華隊成敗關鍵的多位重量級旅外球員,除了曹錦輝、張誌家、許銘傑在去年底之前就已經確定因傷無法參賽之外,王建民也由於受到紐約洋基隊球團方面的暗示,加上自己又是紐約洋基隊主力先發投手人選之一,因此遭受諸多壓力而不便參賽;在本土強打方面,彭政閔由於傷勢尚未完全復元而辭退,另外一位強打者陳金鋒則因傷勢確定無法如期痊癒,也確定無法參賽,日前改由許文雄遞補。中華隊甫自澳洲集訓返國之後,教練團臨時決定由陳偉殷遞補控球欠佳的鄭錡鴻,但中日龍隊球團方面因為另有考量,不想影響陳偉殷參加球團春訓的步調,而以「調整不及」為由婉拒教練團的邀請,改以興農牛隊內野手張家浩入替。

  綜觀此次世界棒球經典賽的中華隊三十人名單,實在不得不令在下感嘆中華隊虛有經典之名、而無經典之實。姑且不論教練團成員,單就球員的組成來說,最近這三年來中華隊最堪稱「經典」的球員陣容,莫過於2003年札幌亞錦賽與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華隊陣容了。雖說2003年札幌亞錦賽中華隊在延長賽驚險以一分之差力克南韓、隔天再以懸殊比數輸給日本隊,最後一場小勝中國隊,幸運獲得參加雅典奧運的參賽資格,但是綜觀中華隊該屆出賽的三場比賽之中,僅有打敗南韓隊那場比賽值得大書特書,另外兩場的比賽內容其實乏善可陳,雖然如此,中華隊總算是達成了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的任務,大家也就不忍苛責了。再來看看2004年雅典奧運的中華隊,儘管曹錦輝在奧運飆出了高達時速162公里的快速球,但最後中華隊還是無緣四強,鎩羽而歸。

  我們不得不承認,中華成棒隊若說最近這幾年在國際賽中,交出了幾張還不算太難看的成績單,大部分的成就其實要歸功於少數幾位旅外球員。2003年的札幌亞錦賽,中華隊若不是靠著張誌家負傷力投全場,以及陳金鋒的火力支援,中華隊很可能嘗到首度輸給中國隊恥辱,更別說是奧運參賽資格了;雅典奧運時,若不是王建民掛帥先發、陳金鋒的三分砲力挺、以及緊急登板救援的曹錦輝狂飆球速,中華隊根本早就被日本隊給完封了,還有機會苦撐到延長賽嗎?看倌您不信的話,大家看看去年在荷蘭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就可以知道,僅有姜建銘、耿伯軒、鄭錡鴻、胡金龍、陳鏞基五位二線旅外球員支援的中華隊,最後的結果是連前八強都打不進去。所以說,最近這幾年中華隊在國際賽中的戰績,只有看旅外球員的臉色了;如果旅外球員熱情參與,中華隊戰績就還算「差強人意」,旅外球員都「不克參賽」,中華隊戰績就讓人不忍卒賭。言歸正傳,而這次的經典賽呢?聰明如你,或許不需我多做解釋了。

  看倌們,您或許會懷疑小弟在「唱衰」中華隊吧!但是沒有王建民、曹錦輝、張誌家、彭政閔、陳金鋒的中華隊,讓人實在很難把它跟「經典」這兩個字畫上等號。或許有人會說:『陳金鋒這幾年為中華隊的付出已經夠多了,該讓他休息一下了!』、『曹錦輝、張誌家、彭政閔受傷,也不是他們自己願意的呀!』、『王建民當然要看老闆(洋基)臉色,難道你要賞他一口飯吃嗎?』沒錯,這些都是「不可抗力」的因素,不是你我所能夠決定的。台灣棒球發展至今正好滿百年,如今我們卻僅有這樣「難產」的「經典」名單,難道不該讓棒壇人士汗顏嗎?台灣並不是沒有棒球人才,但總是讓人覺得還不夠多。經典賽這樣的陣容,最多只能算是中華培訓隊的「加強版」,是否能夠真正達到「性能提升」的目的,大概沒什麼人敢保證;不要說想在經典賽晉級前八強了,我認為在亞洲區預賽擊敗中國隊,應該就算是達成此行的目的了!我們還能苛責什麼嗎?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