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這個居住在桃園縣的忠實象迷來說,新莊球場和新竹球場離我家的距離都差不多,雖然新莊球場內野增建上層看台之後,大幅影響內野觀眾席後排的視野,但是和新竹球場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新莊球場。

  從職棒元年到現在,我去過的球場有天母棒球場、新莊棒球場、新竹棒球場、台中棒球場、嘉義市棒球場、台南棒球場、澄清湖棒球場、花蓮棒球場、還有近幾年來賽程安排較少的屏東棒球場、以及已經拆除的前台北市立棒球場。在以上六個球場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改建之前的新莊棒球場,因為以我多年看中華職棒的經驗,新莊棒球場當時是視覺死角最少的棒球場,而且走道寬大、出入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改建之後的視野實在太糟糕了,除了新增的上層看台與原本的內野前排座位,內野後排位置的視野大受影響,是美中不足之處。日後如果有其他球場要進行改建的話,這個例子應該引為殷鑑,千萬別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不過,話說回來,在新莊棒球場還是只有六千個座位的年代,「滿場」這兩個字簡直是家常便飯的事情,當年我也買了不少次「站票」(別懷疑,以前真的有站票制度,我可不是唬濫的~),那種用「站」的看完整場比賽的滋味,還真的是難以用筆墨形容…

  而新竹棒球場的缺點,不但看台視野有問題,整個球場的硬體設施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新竹棒球場位於民富夜市內,雖然還不能算是「老球場」(興建於民國六十四年),卻頗有日據時代球場的老舊風格,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新竹球場是和高雄立德棒球場是同年代的球場。早期比較不重視場地保養的結果,造成新竹球場內野不規則彈跳球時有所見;夜間照明設備的燈柱設置於球場內,也嚴重影響觀眾的觀賽視野,而且夜間照明設備也過於老舊,偶爾會有「火燒燈柱」的戲碼上演,觀眾不但要冒著生命危險看比賽,球員也要搏命演出,在新竹看球真是辛苦…

  不過,歷年來新竹球場的賣座其實並不差,我認為如果可能的話,也應該幫新竹球場翻修一下吧!另外,新竹棒球場也曾經是全台灣全壘打牆距離最遠的棒球場(四百英呎),不過這樣的距離,現在已經成為新球場的必備條件,所以我就不再贅述了。

  至於台南棒球場,比較特別的是內野觀眾席與棒球場的壘線是平行的,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習慣吧!另外,由於位於台南機場的航道之下,台南球場的夜間照明設備也特別低矮,算是該球場的「特色」之一。台南的草皮真的保養得很漂亮,場地狀況也不錯,內野不規則彈跳球幾乎不可能發生,馮勝賢和陳瑞振好幾個美技的傳接球都在台南發生,這是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目前封場改建的台中球場,它的缺點就是全壘打牆太近,根本就不是國際標準的棒球場,所以為了因應年底在台中舉行的洲際盃棒球賽,特別封場進行改建,不知道改建之後的台中球場,會呈現出什麼樣的風貌呢?台中球場就位於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的校區裡面,出入其實不太方便,但是觀眾席的視野並不算太差,而且為於台中市中心,交通頗為便利。如果改建之後可以安裝新式的座椅,也是一個不錯的球場。

  至於屏東球場,因為我實在太多年沒有去屏東看比賽了,所以已經沒什麼印象了,記憶中好像在屏東球場演出投手戰的機會非常高,而且全壘打牆超遠的…(記得曾經比新竹遠,不過後來縮回四百英呎)。

  已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其實觀眾席的視野也不是太好,尤其是本壘區附近,柱子一大堆,看起來就像是把球場分割成好幾個小塊,而且由於比賽頻繁疏於保養,外野草皮經常是光禿禿的,幾乎可以號稱為全台灣最醜的球場。但是早期台北市立棒球場常常客滿,尤其是龍象大戰,附近交通又四通八達,所以我在學生時期,最常去的就是台北市立棒球場,也是現在回憶最多的棒球場,真的好希望台北市政府可以在原地再蓋一個棒球場,就算不是巨蛋也好;但是現在所謂的「台北小巨蛋」完工之後,這個願望在我有生之年應該已經不可能實現了吧!

  以前台北市立棒球場客滿的時候,常常看到外野燈柱上爬滿了人,不瞞各位,老實說我也爬過燈柱耶!有五六層樓高喲!不知道為什麼,當初都不覺得危險,現在我可沒那個膽量爬了~【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