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某一天,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我自己在去年寫的一篇文章,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全文被人原封不動地張貼在中華職棒的討論區,連作者姓名都變成了陌生的名字,當下我氣憤難耐,總覺得自己未受尊重。

  這篇文章叫做《我所知道的黑虎事件》,是我加入台灣棒球維基館編輯團隊之後,所寫出來比較正式的文章之一,也可以算是我的代表作,後來此文也被收錄成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網站資料之一。生氣的原因,除了感到未受尊重之外,也因為該文有較大的爭議性,轉貼者引用時卻沒有連同警語、注意事項…等一起轉貼,以致於讓全文的原意無法忠實呈現,這是我比較遺憾的地方。

  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已經逐漸釋懷了。棒球,近幾年被一些政治人物封為「台灣國球」,身為球迷的我其實也頗感認同。棒球,是很多人的共同記憶;日據時代嘉農勇奪甲子園亞軍,老一輩的球迷絕對一輩子都忘不了;早年紅葉少棒隊打敗日本和歌山,至今仍然有人津津樂道;金龍少棒小將捧回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個世界冠軍,有多少人半夜不睡覺守在電視機前面專注的注視著這些小英雄們的一舉一動;巴塞隆納奧運會中華隊兩度擊敗強敵日本,拿下奧運銀牌,更有難以數計的球迷前往機場接機…。沒錯,棒球不缺的是球迷、不缺的是全國民眾的支持,封為「台灣國球」確實一點也不為過。就算我的文章被人轉貼又怎麼樣?轉貼者應該也是個球迷吧!他或許是認同我的觀點,才會花時間轉貼我的文章,讓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我又何需在意呢?因此,我釋懷了。

  我曾經是《HIT!職棒迷》的忠實訂戶,還記得去年十一月號的《HIT!職棒迷》雜誌停刊的時候,該期封面右上角寫著『熱情無以為繼』這樣的字句。我不禁啞然失笑,既然有「熱情」,怎麼會擔心「有以為繼」或「無以為繼」呢?「無以為繼」的應該只是各位編輯大爺們的口袋荷包吧!關「熱情」什麼事呢?難道有薪水才有「熱情」,沒薪水「熱情」就消失了嗎?這又算是哪門子膚淺的「熱情」?我自己身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深編輯兼網站管理員,迄今也有一段時間了,如果比照《HIT!職棒迷》雜誌各位編輯大爺們的標準,我的熱情應該早就用完了吧!更何況,我的職位還是無給職哩!

  說到「熱情」,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呢?駑鈍的我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像是《HIT!職棒迷》雜誌那樣的衡量標準,不由得讓我嗤之以鼻。做每一樣事情都是需要熱情的,身為台灣棒球維基館資深編輯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基於「知識無價」的理念,我相信台灣棒球維基館所有有名的、無名的編輯人員,也都抱持著相同的理念,貢獻出自己所知道的棒球知識、棒球資料,給更多更多對於棒球有興趣的球迷與大眾,這種無私無我的「熱情」才是值得敬佩的,不是嗎?

  現在,很多人在大部份的網路搜尋引擎裡、各大棒球討論版裡、或是在Yahoo!奇摩知識+找尋棒球相關資料時,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到「台灣棒球維基館」這個名詞,或許是引用資料、或許是提供連結,但至少證明了我們台灣棒球維基館資料的可信度是很高的;能夠受到這麼多棒球愛好者的引用,我們的熱情自然就獲得回報了,根本沒有所謂「無以為繼」的問題。

  我曾經自我期許,希望讓台灣棒球維基館成為台灣棒球界最權威的資料網站,提供更豐富的棒球資訊,給所有的棒球運動愛好者;雖然這個目標並不容易達成,但我仍持續以這個目標來激勵自己,也與本站編輯團隊共勉。一年來,我們經歷了系統的不穩定、資料授權的爭議、駭客入侵破壞資料…等等大大小小的事件,大家都一一克服、同心協力的走了過來。就在台灣棒球維基館成立滿一週年的今天,僅以此拙作獻給我最愛的台灣棒球維基館與本站所有編輯成員。大家辛苦囉~

【作者:台灣棒球維基館資深編輯兼管理員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