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La New熊隊創下了今年中華職棒票房的新低記錄
突然讓我想起上個月中國時報一篇關於熊隊票房的報導,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這篇報導嗎?
我把報導原文貼上來,讓大家恢復一下記憶:
.......................
熊隊人氣旺 老闆嘆沒伴
【中時電子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La New熊隊今年球季請來「千萬球星」陳金鋒坐鎮,加上球隊主場經營用心,受到不少棒球迷的認同與支持,「熊隊效應」在本季已經開花結果,票房大幅度竄升,不過,熊隊並不喜歡「獨走」的滋味,依舊大嘆「三缺一」。
  「三缺一」的理論是熊隊老闆劉保佑提出的觀點,什麼是「三缺一」?不是欠缺人手打麻將的術語,而是「提振國內職棒景氣,必須還要增加一支有人氣的隊伍」。
  劉保佑認為,在象隊繼續維持高人氣、熊隊今年追上象隊之後,還需要拉拔一支球隊快速成長,共同撐起國內職棒的一片天。因此在象隊、熊隊具有高票房之下,至少要有第三支票房好的球隊才能將職棒的餅做大。
  很多人以為今年熊隊票房明顯優於去年,很多門票、商品收入呈現倍數成長,目前甚至超過象隊,球團老闆一定很高興,其實不然,熊隊球團很耽心象隊、牛隊的票房滑落,因為這對整體台灣職棒發展沒有幫助,熊隊更期待第三支高成長的球隊趕快出現。(2006/04/15)
.......................
  這篇報導中,「把餅做大」這句話寫得還不錯。La New熊隊自從陳金鋒的加盟之後,與往年相比,確實飆出了還算不差的票房成績;不過,La New熊隊真的「把餅做大」了嗎?這點倒是大有疑問的。
  數字是會說話的。我們把去年中華職棒平均觀眾人數拿出來看,平均每場比賽是3361人,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反而只剩下平均3125人,大約是百分之七左右的負成長;很明顯的,「餅」不但沒有「做大」,反而是越來越小了。換句話說,La New熊隊其實並沒有因為陳金鋒的加盟,而吸收了更多的新球迷,反而是吸引了原本支持其他球隊的球迷進場觀賽,而形成票房大幅成長的假象。
  當然,這些原本支持其他球隊的球迷進場觀看La New熊隊的比賽,並不一定表示他們就此轉而支持La New熊隊,相反的,這些人或許仍然支持原本自己喜愛的球隊,但因為出戰的對手陣中有陳金鋒出賽的緣故,因而增加了進場觀賽的動機,形成La New熊隊今年票房大幅成長的假象。
  La New熊隊今年的票房成績,其實有極大的部份必須歸功於陳金鋒的加盟,這方面可以從最近幾場比賽陳金鋒因傷缺陣之後的票房,就可以輕易得知。陳金鋒因傷缺陣之後,La New熊隊共進行了五場比賽,其中僅有一場觀眾人數達到四千人以上的水準,其他場次竟然沒有一場超過兩千兩百人;昨天的比賽,甚至只剩下九百多人,更是創下了今年中華職棒票房的新低記錄;有此可見,陳金鋒的受傷,對於票房的嚴重影響實在不容小覷,也可看出陳金鋒的千萬年薪,確實物超所值。
  職棒票房的維持,如果僅僅只依靠少數幾位職棒明星,是無法維持長久的。畢竟職棒明星再怎麼有魅力,總有一天是會退休的。如果La New熊隊只能依賴陳金鋒個人的票房魅力,而不能夠有其他更多吸引球迷進場觀賽誘因的話,看來只能祈禱陳金鋒趕快傷癒復出,免得票房再度回到去年的窘境囉~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