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不少觀眾都很喜歡看「櫻桃小丸子」這部日本卡通片吧!不蠻各位,在下雖然早已過了而立之年,但其實也是「櫻桃小丸子」這部卡通的忠實觀眾。這部卡通的主人翁「小丸子」,就是該漫畫作者「櫻桃子」本人,主要是描述作者自己小學時代的生活故事,內容平易近人,是一個適合闔家觀賞的電視節目。只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櫻桃小丸子」這部卡通偶爾也會提到跟棒球有關的劇情喲!身為棒球迷的我,當然也會特別關注這方面的劇情。
  小丸子的爸爸阿宏(櫻宏志)其實是一個忠實的巨人隊球迷,每當棒球轉播時,阿宏總是嘴裡叼著一根香菸配著啤酒、翹起二郎腿看著巨人隊的電視轉播,小丸子連想看的搞笑節目都不能看,常常和阿宏搶電視。有個橋段不知各位是否有印象。有一天,長島茂雄要退休了,小丸子在學校聽到很多同學在討論長島茂雄,還異口同聲的表示很崇拜長島茂雄,這也引發了小丸子對於長島茂雄的興趣。於是小丸子回家之後,就和全家人一起為長島茂雄加油,這也是小丸子第一次為長島加油。最後,還因為長島的致詞太感動,全家人都哭了,小丸子還跟阿宏說:『我以前真的太不懂事了,為什麼以前我不能早一點變成長島茂雄的球迷…』很令人感動的劇情吧!
  在現實生活中,長島茂雄是在昭和四十九年引退的,小丸子則是昭和四十年五月八日出生,這在時間點上是符合的,所以我也非常相信這是作者櫻桃子的親身經歷(別忘了,她當時是小學三年級喲!)。而日本卡通最難能可貴的,就是能夠與當時的時事結合,這也是讓我感動的原因之一。
  其實,在小丸子的出生地日本靜岡縣清水市,也有另外一位職棒名將喲!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山下大輔。當年在日本職棒大洋鯨隊(現在的橫濱灣星隊)的山下大輔選手,也不是一位簡單的角色;他曾經拿過八次中央聯盟的游擊手金手套獎,同時也保有日本職棒游擊手連續守備機會無失誤的記錄,目前擔任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鷹隊的編成部部長,也就是後來把林英傑挖角到日本的那號人物。很有趣吧!
  同樣是清水市人,山下大輔當然也曾經出現在櫻桃小丸子這部卡通裡面。話說有一次山下大輔選手回到故鄉清水市舉行簽名會,濱崎因為是山下大輔的球迷,因此提議要一起去參加簽名會,小丸子回家後告訴媽媽,媽媽還說因為山下大輔是清水市人,所以當然要支持他,而原本是巨人隊球迷的阿宏,也跟著小丸子一起去要了簽名。而原本卑鄙的藤木是要幫刻薄的永澤要簽名的,可是山下大輔已經在簽名板上留下了藤木的名字了,於是藤木哭哭啼啼的打電話到小丸子家,請阿宏把山下選手的簽名讓給他,好送給永澤…不曉得這個橋段,大家有印象嗎?
  提到山下大輔這號人物,或許很多人會好奇,為什麼日本職棒有那麼多人叫做「大輔」呢?除了山下大輔之外,橫濱隊還有個三浦大輔、歐力士也有個加藤大輔,而最近這幾年的棒球國際賽中,中華隊常常遭遇到日本隊的主力投手松坂大輔,應該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吧!
  其實,西武隊王牌投手松坂的「大輔」之名,是源自於荒木大輔的名字。據說松坂大輔出生的那一年,甲子園出現了一位超級投手荒木大輔,以一個高一球員之姿,演出連續四場比賽完封、連續五場比賽無失分的超強球技,並把球隊帶進冠軍賽,成為當時最有名的青棒投手。而松坂大輔的媽媽就因為該年荒木大輔的超級表現,於是就幫松坂取了「大輔」這個名字了。有趣的是,荒木大輔當年所屬的早稻田實高,其實就是王貞治的母校,不過兩人相差了廿四屆,王貞治打職棒的時候荒木大輔都還沒出生哩!另外,荒木大輔當年帶領早稻田實高打進冠軍賽之後,以四比六敗給橫濱高校,只有獲得亞軍,而當年獲得冠軍的橫濱高校,也就是松坂大輔日後的母校,這歷史上的巧合真是耐人尋味,不是嗎?
  以松坂大輔最近這幾年來的表現,或許在十多年後,又會有另外一批以「大輔」為名的職棒選手吧!不過,松坂大輔大概沒機會出現在櫻桃小丸子卡通裡面了,畢竟小丸子本尊,今年也已經年過四十了~她應該也很煩惱怎麼把松坂大輔畫出來吧!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