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六十八年九月十五日,全國成棒甲組秋季聯賽的比賽中,葡萄王與味全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演出的廿一局大對決,直到現今仍有許多資深球迷津津樂道;日前,有一位網友在我的部落格中提到這場比賽,看看我是否能夠跨越時空重現這場比賽;前幾天再度前往棒協時,我刻意希望能夠從倉庫中,找到當年這場比賽的相關記錄與資料,不過很遺憾空手而回;我猜想可能是棒協歷經多次搬家,很多資料都已經遺失了,殊為可惜。
  根據我自己手頭上蒐集的資料,當年這場二十一局大對決,是下午四點十分開賽,打到晚上十點十六分結束,總共歷經六個小時又六分鐘的時間,創下當時業餘成棒最長的比賽時間記錄;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換算為九局的時間,也大約是兩個小時又三十多分鐘左右,其實不能算是太冗長的比賽。
  這場比賽其實是非常精采的投手戰,兩隊先發投手均完投二十一局;味全隊以黃廣琪主投,葡萄王隊則以莊勝雄應戰。前九局,雙方攻勢並不多,但從進入延長賽開始,葡萄王隊就多次攻佔三壘,可惜均未出現適時安打,多次錯失良機而未得分。
  比賽延長到第二十一局上半,味全隊第七棒鄭幸生擊出游擊方向滾地球,葡萄王隊游擊手許永金此時卻發生失誤,讓鄭幸生站上一壘;第八棒的林易增依照教練下達的戰術,以觸擊短打企圖讓鄭幸生站上二壘,不過卻因為球落點不佳,鄭幸生因此在二壘前被封殺出局,林易增站上一壘;第九棒陳進財打擊時,林易增趁機盜上二壘,陳進財再適時擊出穿越一、二壘間的強勁滾地安打,讓林易增跑回本壘得分,比數形成一比零,味全隊領先的局面。而第二十一局下半,葡萄王隊無力反攻,最後以一分之差飲恨敗北。
  當年的味全隊,其實就是現在的文化大學棒球隊(美孚巨人);而葡萄王隊,就是現在的輔仁大學棒球隊,都是知名的大學棒球名校。我想,如果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兩隊投手均完投二十一局記錄,教練團可能會被球迷罵到臭頭吧!不過,別懷疑,當年很多比賽都是這樣幹的,哪個投手不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架式呢?這大概也是郭泰源先生為什麼說現在的投手,都是「玻璃手臂」的緣故吧!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