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中華棒協進行資料整理工作時,與謝仕淵老師聊到,兄弟象隊有意在位於桃園縣龍潭鄉的兄弟棒球村,建立一個專屬於兄弟隊自己的隊史館,作為自己球隊的歷史記錄與開放參觀之用。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的心情是興奮與期待的,非常希望兄弟隊史館能夠早日成立;當然,身為象迷的我,也一定會常常到這個地方來看看,也希望這將會是全台灣資料最完整的棒球紀念館。
  綜觀全台灣與棒球有關的紀念館或博物館,總是讓人覺得內容不夠豐富,要不然就是在管理方面,讓人覺得不夠完善;像是知名的「台東紅葉棒球村」,在開幕之初,確實吸引不少人前往參訪,不過近期卻出現了營運危機,不但前往參觀的民眾大幅減少,而且也欠缺館藏文物的維護經費,房舍日益老舊卻無法修繕,讓人感到十分可惜。
  當然,台東紅葉棒球村參觀民眾大幅減少的原因,有可能與館藏文物不夠完整有關,也有可能是因為參觀動線設計過於單調;或許在建館之初,大家都只有想到靜態文物的展覽,而忽略了與參觀民眾互動的可能性,這似乎也是台灣大多數博物館的通病。據我所知,台東紅葉棒球村的館藏資料,除了當年主要成員簡介之外,就是當年球員所使用的球衣、球具…的陳列而已,實在很難與參觀民眾產生互動,而且看過一次之後,很難讓人期待第二次還會再來,因此會出現營運危機,其實並不難想像。
  在全台灣各類博物館當中,營運狀況最佳的,應該就是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台中科博館了。深究箇中原因,其實不難發現,它們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讓參觀的民眾產生互動感,不但讓人來過一次之後,還會再想來第二次,而且也是很多國外人士指名一定要參訪的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最大的優點,在於它的館藏豐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次主題性的展覽,讓人每次到訪,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再加上販賣部所販售的館藏文物複製品,作工精美,常常是很多人喜歡收藏的東西,自然能夠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而台中科博館的部分,與其他博物館最大的不同,就是除了可以讓參訪民眾自己動手親自體驗之外,還有最吸引人的三百六十度太空立體劇場,與一般博物館冰冷、生硬的感覺截然不同,當然能夠吸引大量的民眾一來再來,而且樂此不疲。
  在看了以上的例子之後,我期許日後如果兄弟隊成立了自己專屬的隊史館之後,也能夠效法故宮博物院與台中科博館成功的例子,成為棒球界最負盛名的棒球博物館。在館藏文物方面,兄弟隊歷史上曾經有過很多套球衣,像是業餘時期的球衣,很多年輕的球迷從來都沒有看過,這些都值得拿出來一一展示;另外現在也有不少球迷,誤以為La New熊隊是第一個把洋將原文姓名繡在球衣上的球隊,兄弟隊也可以把職棒元年時期的球衣秀出來,證明兄弟隊才是真正第一個把洋將原文姓名繡在球衣上的球隊,這也不失為是一個機會教育,不是嗎?而且,也可以把兄弟隊隊史上所有球員生涯第一支安打的紀念球,放在隊史館裡面陳列,讓兄弟所有球員,對於隊史館也有一定的歸屬感,甚至以身為兄弟球員為榮。
  在與參訪民眾的互動方面,甚至也可以設計一個投球機,讓民眾親自站在打擊區裡面,親自體驗一下面對時速140公里的速球時,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而在兄弟棒球村裡面,現在已經有現成的兄弟棒球場,或許也可以提供參訪民眾自己組隊下場廝殺,親身體驗成為棒球選手的樂趣。另外也可以設計一些精美的館藏文物複製品,提供參訪民眾購買,做為參訪的紀念品,這也是開闢財源不錯的方法之一。
  兄弟隊畢竟是目前職棒球團中,歷史最為悠久的球團,從民國七十三年創隊迄今,足足已有二十二年的歷史,再加上兄弟隊本身就是職棒成立最重要的推手之一,因此未來館藏資料的豐富性自然不在話下;更何況,兄弟是擁有全國分布最為廣泛、球迷人數最多的球團,如果能夠好好利用這些有利因素,相信未來兄弟隊史館開館之後,必定能夠吸引為數不少的參觀人潮。
  以上是我關於兄弟即將建立隊史館的一些小小建議,雖然在建館初期或許會遭遇一些困境,但無論如何,我期待兄弟隊史館能夠早日成立。在此先行預祝兄弟隊史館建館順利、開館成功;千萬不要辜負了眾多象迷的期待喲!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