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台灣人都知道,新台幣五百元的鈔票上,印著一群歡呼拋帽慶祝球隊勝利的少棒球員圖片;但或許也有不少人並不知道這些小球員的來歷,以為只是畫家筆下所創作出來的畫作而已。其實不然,五百元鈔票正面的這張圖片,不但確有其人,而且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



  印在五百元鈔票上的主人翁,正是台東縣的南王國小少棒隊;鈔票上的圖片,是他們獲得民國八十六年第四屆關懷盃少棒賽冠軍的歷史鏡頭。南王國小的規模,其實並不比紅葉國小大多少;雖然學校位於台東市西北邊陲,比起紅葉村相對繁華許多,但全校學生也僅僅只有百餘人而已,也算是一個迷你的小學校。日前我專程前來台東探訪棒球名校,看過了紅葉,當然也不能錯過南王,這個鈔票上的知名少棒隊。

  南王國小的校舍所在地,原本位於台東縣立棒球場(現已改名為壘球場)現址,緊鄰台九線的大馬路,但由於民國七十七年動工興建台東縣立棒球場的緣故,而遷移至台東縣立棒球場全壘打牆後方,連棒球場的計分板,也因陋就簡的興建在南王國小的校園裡面。不過,南王國小也因為鄰近棒球場的地利之便,球隊比賽的戰績也相當輝煌。

  南王國小少棒隊曾經在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連續兩年,獲得美國小馬聯盟野馬級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的榮銜;不過在光榮的背後,確有許多心酸;南王曾經一度因為球隊經費短缺,而面臨解散的命運;球隊總教練陸永茂(現為中道中學青棒隊教練),也曾經因為球員不足,把自己的女兒陸冠芝也拉進球隊打球,還打出不錯的成績,陸冠芝也曾因此蒙受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接見。而一年一度的關懷盃少棒賽,更是南王幾乎每年都會參加的重要賽事,奪冠對於這個僅有百餘位學生的小學校來說,實屬難得,但對於南王的小球員而言,卻已經像是家常便飯一般的平常了。

  走出球隊曾經面臨解散的陰霾之後,現在的南王國小仍然有自己的少棒隊,近年來南王的戰績,雖然不若鈔票上的學長們那般輝煌,但是看著這群在烈日下苦練的小球員們,我希望他們日後的成就,也能夠不亞於他們在鈔票上的學長們。加油吧,南王!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