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 → 十一月二十日在台灣南投縣埔里鎮出生。
1982年 → 九月一日國小入學,就讀台中市太平國民小學。
1987年 → 個人棒球生涯首度入選國手,於八月間的第五屆IBA-boys世界軟式少棒錦標賽中,代表中華隊在該屆參賽的十六支各國球隊中,勇奪冠軍。該次賽會的中華隊總教練為現任緯來球評的鍾重彩先生,同隊球員尚有陳瑞振、謝佳賢、曹竣揚、陳威志、高正偉、游振隆…等人。
1988年 → 個人棒球生涯第二次入選國手,於八月間的第四十二屆威廉波特少棒賽中,代表中華隊在該屆的比賽中,勇奪中華隊隊史上在威廉波特少棒賽的第十三次冠軍。本次賽會的中華隊教練團為現任緯來球評的鍾重彩先生、與時任太平國小教練的賴大源先生,同隊球員尚有陳瑞振、馮勝賢、林世虔、陳威志、游振隆…等人。同年九月一日升上國中,就讀屏東縣美和中學國中部。
1990年 → 三月間,中華職棒成立,當時蔡豐安僅為國中二年級學生。
1991年 → 個人棒球生涯第三次入選國手,於八月間的第三十一屆奇士美青少棒賽中,代表中華隊在該屆的比賽中,勇奪中華隊隊史上在奇士美青少棒賽的第十六次冠軍。本次賽會的中華隊教練團為王恩鵬先生、唐昭鈞先生,同隊球員尚有陳瑞振、馮勝賢、吳俊億、曹竣揚、張琮貴、戴龍水、高玉龍、柯景文、游振隆…等人。同年九月一日因運動成績優異,獲得保送五專,就讀位於台中市的國立台灣體育專科學校(現已改制為台灣體院)。
1993年 → 四月間,以青棒球員身分(高二學生),首度參加甲組成棒春季聯賽。
1996年 → 參加甲組成棒春季聯賽,當時已經是富邦公牛隊的當家第四棒。六月三十日自國立台灣體專畢業,畢業後加入合作金庫棒球隊。
1997年 → 以職棒八年三商虎隊季初特考名額的身分加入職棒(當時已停辦新人選秀會),月薪十一萬元,同年三月五日個人職棒生涯首度登場,代表三商虎隊於九局上半上場代打,在嘉義市立棒球場出戰興農牛隊。職棒生涯的第一年,以替補球員的身分上場為主,統計全年僅出賽廿六場,打擊率不到一成,被譏為「盲劍客」。季末薪資調整時,由原本的十一萬月薪,調降到十萬。
1998年 → 開始獲得較多上場機會,統計全年出賽七十七場,四十六支安打、五支全壘打、廿五分打點,打擊率兩成二三。但季末談薪時,由原本的十萬月薪,調降到九萬。
1999年 → 統計全年出賽七十一場,四十三支安打、兩支全壘打、十八分打點,打擊率兩成二五。九月間,蔡豐安老家南投埔里,受到九二一大地震影響,遭到嚴重災情。禍不單行,十一月八日三商虎隊無預警宣布解散,兄弟象隊在第一時間表明想要網羅陳該發、蔡豐安、戴龍水、劉義傳、林岳亮…等人的意願,最後以月薪十五萬簽下劉義傳、月薪九萬簽下蔡豐安。
2000年 → 統計全年出賽八十四場,六十六支安打、九支全壘打、卅九分打點,打擊率兩成二九。並獲得中華職棒十一年年度一壘手金手套獎。但季末談薪時,由於職棒整體環境不佳,由原本的九萬月薪,調降到六萬。
2001年 → 與陳致遠、彭政閔合組「黃金三劍客」中心打線,於七月十九日首度同時登場。統計全年出賽八十二場,八十支安打、六支全壘打、卅五分打點,打擊率兩成八五,打擊實力已明顯提升,助兄弟象隊擊敗統一獅,獲得年度總冠軍;球季末談薪時,也由原本的六萬月薪,調升到七萬二,漲幅兩成。
2002年 → 統計全年出賽八十九場,一百支安打、廿一支全壘打、八十四分打點,打擊率兩成九四,助兄弟象隊擊敗中信鯨,獲得二連霸,並獲得中華職棒十三年年度一壘手最佳十人獎、年度打點王等兩項大獎。十月間,兄弟象「黃金三劍客」同時入選第十四屆釜山亞運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助中華隊獲得銀牌;球季結束後,蔡豐安再度以中華隊隊長身分,入選第十五屆洲際盃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最後中華隊獲得第五名,蔡豐安並獲得本屆洲際盃的最佳一壘手,而四支全壘打、十分打點、兩成九五的打擊率,也是全中華隊的最佳成績。由於本年度的優異表現,季末談薪時,也由原本的七萬二月薪,大幅調升到十一萬五,漲幅將近六成。
2003年 → 職棒生涯首度全勤出賽,統計全年出賽一百場,一百一十一支安打、十一支全壘打、七十四分打點,打擊率兩成八三;總冠軍賽時,更在第六戰延長賽的十局下半,擊出關鍵的再見安打,幫助兄弟象隊擊敗興農牛,完成隊史上第二度的三連霸,並獲得中華職棒十四年年度一壘手金手套獎。另外還入選第三十五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國手,不過由於與季後賽撞期而無法參賽。由於本季表現持續維持在高檔,季末談薪時,也由原本的十一萬五月薪,大幅調升到十六萬五,漲幅達到兩成以上。
2004年 → 個人棒球生涯第六次入選國手,於八月間的第二十八屆雅典奧運會中,再度與兄弟象「黃金三劍客」同時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國手,可惜中華隊在出戰義大利隊時意外落敗,喪失晉級四強資格,最後只有獲得第五名。統計在中華職棒全年出賽六十九場,六十支安打、九支全壘打、四十一分打點,打擊率兩成六;季末談薪時,由原本的十六萬五月薪,小漲兩萬,來到十八萬五千元。
2005年 → 由於兄弟象隊陸續出現傷兵,八月二十七日「黃金三劍客」首度同時缺席,本季蔡豐安仍然出賽九十場,全年擊出八十五支安打、四支全壘打、卅三分打點,打擊率兩成八;季末談薪時,薪資水準維持平盤,仍然是十八萬五千元月薪。
2006年 → 於五月廿一日被球團以「鼠谿部受傷」的名義被降入二軍,但在二軍賽事中仍陸續出賽五場比賽,期間更在七月十九日合庫與代訓紅之戰,於九局上以投手身份上場後援,並拿下救援成功,此舉引發球迷諸多揣測。七月中旬並獲球迷票選為紅白明星賽先發一壘手,但被兄弟球團單方面聲稱「受傷」而無法參賽,與過去往例大有不同。直到八月二日,遭到兄弟球團片面以「不適任」的理由釋出,直接放入讓渡名單,但其他五隊亦無接收意願,隔天八月三日下午兩點,蔡豐安長達十年的職棒生涯因而確定告終。統計蔡豐安職棒生涯出賽723場,擊出627支安打、71支全壘打、369分打點,生涯打擊率兩成六二;而在兄弟期間擊出六十四支全壘打,是兄弟隊史上第三多(僅次於王光輝、彭政閔),極具長打實力;據球團方面表示,蔡豐安十八萬五千元的月薪,仍可支領到今年年底。
【幻象兩千.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