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媒體報導,中華職棒行之有年的和局制度,經過領隊會議討論之後,可能將會在明年取消,日後中華職棒的比賽,將會不受時間與局數的限制,每場比賽都會打到分出勝負為止。看到這樣的消息,我個人是保持樂觀其成的態度;畢竟和局過多的賽事,不但嚴重影響到職棒比賽的可看性,而且也多少留下一些遺憾。
  過去每當中華職棒的比賽進入延長賽時,常常可以看見守備的一方藉故拖延比賽的時間,試圖拖過聯盟規定的時間限制,就可以和局收場,深怕弄巧成拙多吞一場敗戰,影響到球隊的排名;因為這樣的緣故,也常看到教練「技術性」的喊暫停、要求整理投手丘、球員綁鞋帶、投手無謂的牽制拖延時間…等等,手法千奇百怪,不但影響比賽的緊湊與精采度,也不符合運動精神。因此,對於明年中華職棒打算取消和局的做法,我認為對中華職棒賽事品質的提升,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或許有人會認為取消和局,會造成某些教練過度「操」球員;也有人認為,現在中華職棒各隊的球員人數普遍不足,恐怕造成無人可以替換的窘境。關於這樣的說法,我則持保留的態度;因為根據我的統計,從職棒元年開打到截至昨天(八月十日)為止,總共進行了四千兩百五十五場的職棒例行賽(不包含台灣大聯盟部分),總計出現過一百七十五場的和局,平均每二十五場比賽才會出現一次,換句話說,這就是明年以後需要不受時間限制,必須打到分出勝負為止的比賽機率;從這樣的數字看來,比率並不是很高,以目前的中華職棒賽制來看,平均每一個月才出現一到兩次而已,平均每個球隊一年大約會碰上四次,對於球員的影響,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對於教練的調度來說,也應該不至於會產生困擾才對。更何況,球員人數不足的問題,也是各隊普遍存在的現象;如果能夠藉著取消和局的制度,來促進各隊確實補充板凳與牛棚的戰力,進而健全二軍的功能與養成,相信也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其實,中華職棒歷史上,對於延長賽的局數與時間的規定,曾經有過四次的變動。我對此也做了小小的統計;職棒元年到職棒二年,並沒有規定延長賽的局數,但以兩小時五十分鐘的比賽時間為限,期間共出現了三十場的和局,平均每十二場比賽出現一次;職棒三年,比賽時間延長到三個小時為限,期間共出現了十一場的和局,平均每十六場比賽出現一次;職棒四年到職棒九年,比賽時間延長到四個小時,並且增加規定延長賽的局數以十二局為限,由於比賽時間大幅度延長,也有效的縮減了和局出現的機率,期間只出現了五十二場的和局,平均每三十四場比賽才會出現一次;而職棒十年到目前為止的現行規定是,比賽時間為三個半小時、延長賽局數以十二局為限,期間出現了八十二場的和局,平均每廿四場比賽出現一次。
  還記得職棒四年八月廿九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三商虎隊投手陳明德掛帥先發出戰俊國熊隊,個人完投完封十二局,用了一百六十五個投球數,耗時四小時廿六分,卻無法獲得勝投,因而被冠以「悲情左投」的封號;相信明年取消和局之後,陳明德當年的遺憾,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