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身為資深球迷,總是很懷念職棒三~五年那段全盛時期;當時,兄弟象隊不但創下了史上首度的三連霸佳績,更是最多球迷進場看球的幾年。那三年,不但每場平均觀眾人數達到六千人之譜,熱門場次更是屢屢滿座,一票難求;可是反觀現在,電視轉播畫面中的中華職棒,觀眾席中卻始終都是空盪盪的座位,這是為什麼呢?

  中華職棒在職棒八年,由於爆發「黑鷹事件」,票房瞬間掉落谷底;經過幾年的苦撐與來自台灣大聯盟的壓力之下,都是慘澹經營,直到職棒十四年兩聯盟合併之後,票房才開始逐漸復甦。而身為聯盟創始球隊之一的兄弟象隊,也一直都是職棒票房冷熱與否的最佳指標;兩聯盟合併之後,不但始終穩居聯盟票房冠軍寶座,更是聯盟票房漲跌的風向球。

職棒年度兄弟象隊主場
平均觀眾人數
兄弟漲跌幅中華職棒全年
平均觀眾人數
聯盟漲跌幅
職棒13年4018人漲 210.3%2957人漲 157.6%
職棒14年5311人漲  32.2%3195人漲  8.0%
職棒15年6275人漲  18.2%3505人漲  9.7%
職棒16年5239人跌  16.5%3386人跌  3.4%
職棒17年3237人跌  38.2%2458人跌  27.4%

  由以上的表格可以看出,兄弟象隊的票房,幾乎就是整個職棒票房的最佳縮影;兄弟票房好,職棒整體票房就跟著好,兄弟票房差,職棒整體票房就跟著差,這點相當明顯。而職棒十三年整體票房大幅提升超過一倍的成長,也是促使兩聯盟合併的最大原因之一。不過好景不常,職棒十五年達到「黑鷹事件」爆發後的最佳票房成績之後,並沒有持續往上攀升,反而轉趨低迷;這可能是兄弟戰績不佳與爆發「二次簽賭事件」有關,但看到今年的票房成績,可能會讓聯盟人員大驚失色吧!

  兄弟主場觀眾人數今年下滑達近四十個百分點,聯盟整體部分也下跌近三十個百分點,這是相當驚人的警訊;想當年爆發「黑鷹事件」的時候,票房滑落的速度我想也不過如此吧!兄弟的部分,除了戰績持續不佳以外,無預警的以『不適任』理由釋出蔡豐安,造成球迷普遍撻伐,也有相當大的影響;而在聯盟整體方面,整體競賽品質滑落、精采度與對抗度減低、沒有健全的二軍制度…等等,也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球迷的眼睛畢竟是雪亮的。對於多數球迷來說,一場精采的、對抗性十足的比賽,比什麼招徠球迷的花招都更加有效。以整體球隊表現來看,今年各隊的盜壘次數與全壘打支數,與往年相比已經有相當大的落差;原先以為旅美名將陳金鋒返台加盟中華職棒之後,能夠帶動全壘打王這個獎項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吸引更多長打好手加入角逐的行列,進而吸引更多球迷進場看球。但很遺憾的,球迷不但不增反減,而且目前全壘打王這個獎項的角逐也不夠熱烈,現在除了陳金鋒與張泰山兩人之間的爭奪之外,頂多再加上一個謝佳賢,其他眾家砲手,更是沒有一個人全壘打超過十支,相當可惜。而綜觀今年全聯盟的全壘打支數,也才僅僅出現了兩百三十九支而已,平均一場比賽出現不到一支;如果以這個速度,推算今年例行賽的平均每場全壘打數,大約是每場0.96支,這樣難看的成績,恐怕會創下聯盟歷史上的新低記錄吧!

  另外,在盜壘方面,更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去年陽森以年度廿五次盜壘成功的記錄,奪得年度盜壘王的榮銜;不過,這樣的成績,已經是歷年最少次盜壘成功的盜壘王了,雖然目前在盜壘排行榜領先的余賢明,現在已經有廿三次的盜壘成功,突破去年的記錄或許不難,但今年各隊對於盜壘這方面的戰術,卻似乎有點「敬謝不敏」的味道。以兩聯盟合併後最近四年的盜壘數據來看,職棒十四年各隊發動811次盜壘戰術、成功率六成五四,職棒十五年各隊發動869次盜壘戰術、成功率六成四六,職棒十六年各隊發動646次盜壘戰術、成功率六成二五,但今年迄今各隊僅發動434次盜壘戰術、成功率卻高達六成八二,這已經是七年來的歷史新高記錄,但為什麼今年盜壘成功率提高了,各隊卻這麼不喜歡使用盜壘戰術呢?真的令人有點匪夷所思。

  反觀讓人詬病的犧牲觸擊戰術,今年各隊共出現了374次(這還不包含觸擊失敗的部分),平均每場比賽總要「點」個1.5次,頻率高得有點誇張;而其中今年使用頻率最高的兄弟象隊,更是使用了八十五次的犧牲觸擊(不含觸擊失敗),平均每一場都要來「點」個一次,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如果照這個速度繼續「點」下去,兄弟很有可能會打破觸擊短打的隊史記錄(職棒十五年,97次/100場)。

  職棒票房會持續下滑有很多原因,但比賽精采度普遍下降卻是不爭的事實。畢竟身為球迷,就是比較喜歡看「盜盜盜」、而不是「點點點」的比賽;據說明年中華職棒打算改採混合賽制,其中單週兩隊打四連戰、另外四隊打循環賽制,看得真是令我傻眼,顯然這些球團老闆還是不太明白票房會下滑的主要原因。以票房指標兄弟象隊來說,現在是全聯盟當中唯一沒有十勝以上投手、唯一擁有十敗以上投手的球隊,象隊最多勝投的分別是葉詠捷、王勁力、劉俊男共同保持的三勝,跟別隊比起來,簡直就是「懶較比雞腿」,再加上成天「點點點」一成不變的戰術,不要說票房下滑近四十個百分點,連下滑五十個百分點我都不覺得奇怪。

  我已經無話可說了,在各隊球團老闆想清楚這些原因之前,我也只能無奈的說:『天佑兄弟、天佑中華職棒』了!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