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九日體育節當天,兄弟象隊把今年一直「妾身不明」的陳世斌登錄在一軍廿五人正式名單中。我不禁感到奇怪,從今年季初開始一直到九月八日之前,陳世斌這個人始終都沒有正式出現在一軍、二軍、代訓球員、教練團、練習生、球團行政人員…等名單中,頂多在賽前練球時擔任餵球投手,不然就是在球員休息室內晃來晃去,連牛棚投手練習區都沒有站上去過,怎麼突然到球季尾聲時,赫然出現在一軍廿五人正式名單中呢?這點真的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面對這種「異象」,各位球迷如果還不健忘的話,可能會跟我一樣,馬上想起楊松弦這號人物。沒錯,就是楊松弦、現在統一獅隊的那個有點悲情又不算太悲情的外野手。

  在職棒十五年開季之前,距離農曆過年剩下不到幾天,中信鯨隊的楊松弦與宋肇基、洪啟峰三人,被球團無預警以「練球態度不佳」為由,片面解約。而基於職棒六球團之間的「默契」,楊松弦、宋肇基、洪啟峰三人並沒有立刻被其他任何職棒球團吸收,因而被放逐在職棒圈之外;不過楊松弦與宋肇基兩人仍然抱持著重返職棒的希望,因此在台北體院隨隊練習了一年之後,終於在職棒十六年開季前,統一獅隊網羅楊松弦、La New熊隊補進宋肇基,並向職棒聯盟提出申請,希望登錄在正式球員名單中。而職棒聯盟對於這兩個人是否能夠回來打職棒一事,一直遲遲沒有正面的回應,直到去年四月廿二日,在中華職棒領隊會議中再度被提出來討論,終於做出最後決定:同意楊松弦與宋肇基兩人重返中華職棒。不過依照聯盟規章規定,由於楊松弦與宋肇基兩人在球季前並沒有正式向聯盟註冊與登錄,因此暫時無法出賽,必須到職棒十七年才可以重新註冊與登錄上場。

  就這樣,楊松弦與宋肇基又分別在統一獅隊、La New熊隊隨隊練習了一年。後來,宋肇基又因為一再違反球團的作息規定,屢勸不聽之後,因而遭到開除;因此,職棒十七年真正重返中華職棒的,只有楊松弦一人。說到這裡,大家或許與我產生一樣的疑問:『既然球季前沒有向聯盟註冊與登錄就不能出賽,為什麼陳世斌可以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在人治色彩這麼濃厚的中華職棒,各隊間的「默契」,似乎可以凌駕於任何聯盟規章、任何決議之上。遠的不說,就來看看今年才開始實施的「球員讓渡」制度,蔡豐安、陳文賓…等人紛紛被球團以各種不同的理由片面釋出,其他球團又基於各種莫名其妙的「默契」不敢(或不願)接手,造成球員與球迷權益的損失。猶有甚者,直接以『不適任』這三個字來敷衍球迷的質疑,實在令人髮指。回過頭來看看楊松弦遭遇,與蔡豐安、陳文賓…等人相較之下,當然就只能算是「有點悲情又不算太悲情」了!畢竟,楊松弦還有球可以打,不是嗎?

  不過,楊松弦和陳世斌比起來,確實有資格生氣。當年聯盟既然一再強調必須遵守『在球季前並沒有向聯盟註冊與登錄就不能出賽』的聯盟規章,如今又片面打破成規,讓陳世斌登錄在一軍廿五人正式名單中,白白損失一年球季的楊松弦,怎能不生氣?身為忠實球迷的我們,又怎麼可以不生氣?

  好一個令人感到諷刺的體育節!  【幻象兩千】


附錄:今年球季前兄弟象隊向聯盟註冊與登錄的名單
總教練:吳思賢。
教練團:李居明,王光輝,林易增,林百亨,吳聲武,蕭任汶,橫田久則。
投 手:養父鉄,布萊恩,布拉克,蕭任汶,莊瑋全,吳保賢,劉俊男,廖于誠,莊宏亮。
捕 手:林馴偉,陳瑞昌,郭一峰。
內野手:陳懷山,王金勇,馮勝賢,蔡豐安,朱鴻森,楊博任,劉耿欣,陳瑞振,許閔嵐,田顯明。
外野手:許誌為,陳致遠,陳冠任。
預 備:吳俊億,王勁力,陳智弘,鄭漢禮,黃正偉,彭政閔,李志傑,林明憲,彭政欣。
代 訓:葉詠捷,王泳鑫,王勇熙,洪榮宏,林星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