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時才能重現當年的職棒盛況呢? 【幻象兩千/攝影】

  嘿嘿~ 別誤會,我不是要討論政治啦! 我這裡所謂的「紅衫軍」,其實指的是身著紅衫的職棒代訓紅隊啦!

  職棒代訓制度的產生,是行政院體委會協助中華職棒各隊,早日建立完整二軍制度的德政。還記得去年職棒聯盟向體委會遞交組建二軍的時間表為:職棒十六年聯盟六個球團,合組四支代訓隊參加業餘甲組成棒聯賽;而職棒十七年依舊還是合組四隊,但由聯盟自辦代訓對抗賽;職棒十八年則是六隊都要有自己獨立的代訓隊,參加聯盟的代訓對抗賽,但這六隊球員還是可以包括代訓球員在內;不過職棒十九年以後,各隊就必須成立正式的二軍,而且陣中不能再有代訓球員,必須全部是尚未在一軍登錄的職棒球員。因此,明年可以確定是代訓制度的最後一年了;兄弟與誠泰合組的「紅衫軍」,明年應該也可以功成身退了。

  而兄弟象隊從職棒十四年季末實施代訓制度以來,前前後後共參加了六次代訓球員選秀,總共選進了莊宏亮、劉俊男、林家煌、杜寅傑、吳保賢、蔣廣沛、吳仲培、陳志良、陳進龍、陳榮發、黃正偉、賴業安、陳冠任、賴浩鈞、陳冠呈、劉耿欣、楊博任、葉詠捷、王泳鑫、王勇熙、洪榮宏、林星辰、王勝偉、曾嘉敏、黃榮義、林瑋翔、李振男、唐安廿八位代訓球員。扣除目前仍在代訓的十位球員不算,代訓結束之後退役的十八位球員中,竟然只有莊宏亮、劉俊男、吳保賢、黃正偉、陳冠任、劉耿欣、楊博任、葉詠捷八人真正加入兄弟象隊,連代訓的半數都不到!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明年的兄弟象隊,真的有辦法組建屬於自己的代訓隊嗎?明年兄弟與誠泰合組的「紅衫軍」,是不是又要重出江湖?

  其實,今年代訓的四支球隊當中,最讓人詬病的,就是代訓紅隊教練團的問題。眾所皆知,代訓紅隊的教練團當中,連一個投手教練都沒有;直到今年球季快結束時,兄弟球團受到球迷的壓力,才把以前的老兄弟人陳憲章,找來充當二軍投手教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陳憲章在二軍的屁股都還沒坐熱,因為兄弟季末的一波人事大地震,開除了原本的一軍投手教練橫田久則之後,馬上拔擢陳憲章擔任一軍投手教練,二軍投手教練的遺缺,現在又空了下來。二軍沒有投手教練,真的是職棒史上的一大笑話。沒有投手教練的代訓隊,難道是要這些代訓投手們自生自滅嗎?這次選秀又選進了五位投手,如果沒有投手教練的指導,只怕還沒等到退役加入職棒,就已經變成「廢臂人」了!

  再來看看兄弟的球員人數。經過季末的一波人事大地震之後,目前暫時「倖免於難」的,有八位本土投手、四位捕手、十位內野手、七位外野手,總共加起來也才廿九人而已;扣除經常性在一軍登錄的廿五人名單,真正可以在二軍出賽的,不過才四位球員。另外加上原有的四位代訓球員、以及日前代訓選秀會選進的六人、還有一位練習生,總共加起來,也不過是少得可憐的十五位球員。還在代訓的十人當中,有投手六名、內外野手各兩名,另外練習生林家緯是捕手,就算加上沒有在一軍正式登錄的四位球員,才能勉強排出完整的九個棒次,而且還沒有替換野手的空間。這樣的二軍(代訓隊),真的有辦法參加明年的代訓對抗賽嗎?

  今年的代訓對抗賽,讓人發現了不少問題。不是莫名其妙的人跑去「客串」投手,就是投手跑去「改練」野手,人數真的不夠用時,連教練都能排上先發名單。這樣的二軍完全是為了比賽而比賽,一點都收不到「以賽代訓」的效果,更沒有替補一軍傷兵的功能。長此以往,多年來困擾兄弟的兵源不足、傷兵…等問題,依舊會持續不斷的發生,而且日益嚴重。所以說,開除球員根本不可能解決問題,反而讓問題更加惡化,這絕對不是簡單的幾句『大環境不佳』、『球團虧損達三千萬』…所能敷衍過去的。

  看到今年亞洲職棒大賽日韓各隊第一階段登錄的四十人名單,我真的替兄弟象隊感到羞恥。人家日本、南韓各隊,都能夠排出完整、且實力不錯的四十人名單,而兄弟象隊呢?連三十人名單都排不出來。兄弟早就沒有開除球員的空間了,奉勸洪領隊,請不要再說你沒有錢了,我並不會因此同情你或認同你的做法,因為經營職棒,本來就是要花錢的,而且是銀子大把大把的花;如果你真的沒有財力繼續經營職棒球團,也請你不要再荼毒我們的職棒,趕快賣了兄弟隊,讓有心經營的企業接手,這對我們多年以來長期支持的球迷而言,才是真正的解脫。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