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觸擊? 正面對決? 這恐怕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前情概要:擊敗古巴隊的回憶(上)擊敗古巴隊的回憶(中)

  看到二十年前擊敗古巴的中華隊先發陣容(第一棒二壘手呂文生、第二棒左外野手江泰權、第三棒中外野手李居明、第四棒指定打擊呂明賜、第五棒三壘手吳思賢、第六棒一壘手王光輝、第七棒捕手涂忠男、第八棒右外野手孫昭立、第九棒游擊手張耀騰、先發投手涂鴻欽),眼尖的朋友或許會感到奇怪:當年號稱『亞洲最佳游擊手』的吳復連,為何當時沒有出賽呢?
  沒錯,從一九八三年到一九八八年這六年間,吳復連確實都是中華隊不動的先發游擊手。當年吳復連在中華隊游擊防區的地位,簡直無人能出其左右,根本就是當家游擊手的不二人選;而吳復連在這場歷史意義重大的比賽中缺席,其實不是沒有原因的。
  很多人都應該聽過吳復連和「教官」曾紀恩不合的傳聞吧!這傳聞就是從那一次在荷蘭舉行的世界棒球錦標賽傳開來的。這屆世錦賽的中華隊球員,都是當時台灣棒壇的一時之選,水準自然不在話下,也頗有爭奪第一次世界成棒冠軍的實力;不過當中華隊打到第四場比賽,意外以4:5一分之差敗給委內瑞拉之後,變成往後的比賽勢必要全勝,包含擊敗強敵古巴,才有機會問鼎冠軍,以致於全隊頓時壓力倍增。(PS:當時的世錦賽賽制並沒有預賽與決賽之分,完全以循環賽的戰績決定名次)
  就在中華隊連克荷屬安地列斯、波多黎各、日本之後,第八場面對地主隊荷蘭,中華竟然打到延長賽以5:6輸球,奪冠幾乎已經不可能,而且還造成賽後球員與教練間交相指責;球員方面認為教練團戰術太保守(使用太多觸擊戰術降低大量得分的機會)、而教練則認為球員不願意配合教練團下達的戰術導致落敗。由於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吳復連當時被認為是「最不服從領導」的球員,因此在後續的比賽中,只有坐冷板凳的份;這也恐怕就是面對古巴一役,吳復連沒有出賽的原因了。
  觸擊戰術或許並沒有對錯,只是球員與教練間認知的差異而已。諷刺的是,中華隊出戰古巴一役,全場僅僅擊出三支安打,卻靠著七次成功的觸擊戰術,殺個古巴球員措手不及,以3:4認栽輸給中華隊,即使古巴隊獲得冠軍,卻無法全勝而歸。後來,吳復連和曾紀恩不合的傳聞,在吳復連以旅日業餘球員的身分返國參加中華職棒選秀,加入由曾紀恩擔任總教練的兄弟象隊時,又被好事的媒體提出來討論了一次,不過日後兩人卻再也沒有傳出不合的消息。話雖如此,喜愛使用觸擊戰術的「教官」曾紀恩,似乎也給後來歷任的兄弟本土總教練,帶來難以抹滅的影響,像是江仲豪、林百亨、林易增、吳思賢…等「兄弟OB概念股」擔任總教練期間,都是以酷愛觸擊戰術出名,但這都是後話了。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