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台灣健兒以4:2的比數,在亞運棒球賽擊敗勁敵南韓,贏得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場勝利。在亞運棒球歷史中,中華隊上一次擊敗南韓隊,已經是十六年前的往事了;在一九九零年的北京亞運,中華隊曾經以6:3的比數擊敗南韓,贏得北京亞運金牌;不過由於那次的亞運,棒球項目只能算是示範項目,並未列入正式比賽記錄,所以昨天中華隊靠著郭泓志的掛帥先發、姜建銘的強力救援、陳鏞基與謝佳賢三支巨砲力挺…等等優異表現,在亞運棒球項目正式比賽中,首度擊退南韓,確實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
  亞洲棒球三強當中,各國實力一直普遍被認為是『日本>南韓>台灣』;當然,這樣的說法或許不能說不對,但經過我統計中華隊與亞洲另外兩強的對戰成績之後,卻有令人意外的發現。以下是我自己的統計:

────────────────────────
※台灣於一九八二年重返國際棒壇之後的成績:
    對韓勝敗 對日勝敗
奧運會 1勝0敗 2勝3敗
經典賽 0勝1敗 0勝1敗
世界盃 5勝4敗 4勝6敗
洲際盃 9勝1敗 1勝11敗
亞錦賽 7勝9敗 5勝11敗
亞運會 2勝5敗 2勝5敗
(以上統計從1982年起至2006月12月01日為止)
  關於以上的統計,我只列出以『國家成棒代表隊』參賽的賽事;至於亞洲職棒大賽與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的部分,由於分別是限於單一職棒隊與大學明星隊參加的賽事,與國家代表隊有明顯不同,所以我沒有列入計算,特此說明。
────────────────────────

  換句話說,台灣最近這廿四年來,與南韓在國際正式比賽對戰,取得24勝20敗的成績,台灣略優於南韓;面對日本則是14勝37敗,勝率不到三成。因此,若說日本棒球實力遠優於台灣、南韓,而台、韓兩國實力在伯仲之間,這樣的說法是可以成立的。更何況,在亞錦賽當中,南韓的排名已經連續三屆落在台灣之後,其中上一屆宮崎亞錦賽,日、台、韓全部都是以業餘選手參賽,南韓甚至還輸給中國對,排名掉到第四名的歷史新低,可見南韓業餘棒球的實力,其實並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強勁。
  當然,以國際賽的戰績來看台、日、韓三國棒球的發展,其實仍有其盲點。以國家代表隊來說,幾乎都是各國棒壇的菁英球員入選,因此我們或許可以說南韓的棒壇菁英球員可能實力和台灣差不多,但是若以全國的棒球水準來看的話,可能就不是這樣子了。舉個例子來說,日本或許可以組成三支實力差不多的國家代表隊,仍然能夠輕易的擊敗台灣;南韓或許可以組第二支國家代表隊,實力也能夠保持與台灣不相上下。以今年在台灣舉行的洲際盃來說,以職棒二軍與部分業餘球員所組成的南韓隊,還能夠與中華隊纏鬥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台灣呢?如果要另組一支實力與中華成棒代表隊實力差不多的第二隊,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所以說,我認為中華隊不能以最近在亞洲職棒大賽、洲際盃、亞運會接連擊敗南韓,就因此而有所懈怠;畢竟明年緊接而來的,是關係到後年北京奧運參賽資格的亞洲棒球錦標賽、八搶三的奧運資格賽,中華隊更應該謹記這次成功的經驗,替未來的賽事預作準備。即使這次亞運會奪下金牌,中華隊也不能因此自滿,因為我們要的,不僅僅是亞運金牌,更期待睽違十多年之久的奧運獎牌,不是嗎?  【幻象兩千】

※圖片來源:今天的《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