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職棒聯盟的成立,讓中華職棒流失了不少職棒好手,當年兄弟象隊的吳復連,就是其中之一。

Q:第二個職棒聯盟的起源是為了什麼?
(我問過朋友,有的人是說因為當初邱復生轉播權沒拿到所以自己創辦)

A:
  台灣第二個職棒聯盟的起源,理論上說起來,應該是爭取轉播權失利的邱復生,與爭取組隊加入中華職棒失敗的陳盛沺,所共同組成的「那魯灣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大聯盟」。
  早在1992年,中華職棒計劃第一次擴增球隊時,身兼聲寶巨人隊董事長的陳盛沺,就與時報鷹隊、俊國熊隊同時送件提出申請,最後雖然知難而退,沒有如願加入中華職棒,但是1995年又與中信鯨隊締約結盟,並以「不排除自立門戶」的說法,企圖威脅中華職棒聯盟,逼迫其就範,這是最早傳出「另組第二聯盟」的濫觴。
  其實,陳盛沺先生當時不但是聲寶巨人隊的董事長,同時也身兼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的職務,聲寶巨人隊不只一次表現積極加入職棒的決心,因此對於中華棒協必須保持中立、公正的立場而言,似乎也略顯尷尬。
  不過,在中信鯨隊確定於1997年加入中華職棒、而聲寶巨人隊無緣再度進軍職棒之後,轉而另起爐灶,與同樣爭取轉播權失利的年代電視台董事長邱復生合作,並且和中華職棒公然決裂,積極籌組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
  1997年二月廿八日台灣大聯盟正式開打,於是台灣的職業棒球運動進入兩聯盟分立時代。 【幻象兩千】(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