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是台灣高鐵的好夥伴喲!

  自從今年元月二日台灣高鐵開始販售試營運預售車票、元月五日開始正式對外試營運通車以來,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由於試營運期間連續好幾天的兵荒馬亂,並經過各家媒體的大幅報導之後,台灣高鐵公司於是決定對外招募大量的臨時約聘人員,以應付層出不窮的售票、閘門…等諸多問題,因此才漸漸平息了外界輿論的壓力;而台灣高鐵的高層,似乎到了這個時候,才算是真正體會到『服務業就是勞力密集產業』的這個道理。而台灣高鐵身為台灣新興的民營交通運輸業者,當然也不能自外於這項亙古不變的理論。

  這次對外招募的臨時約聘人員,曾經一度被部分媒體稱之為『高鐵工讀生』;但事實上,這是不正確的說法。在台灣高鐵的徵人網頁中,關於這項工作的相關介紹,甚至還特別註明「非工讀生」、同時也不接受在學學生的應徵。而我自己,也因為有了這次的機會,有幸加入了台灣高鐵的行列。如今,我來到台灣高鐵服務,轉眼也已經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經歷了試營運期間民眾的搭乘熱潮之後,目前經常性搭乘台灣高鐵的旅客群,也漸漸達到了平穩的狀態。

  身為廣大服務業的一份子,免不了要聽到一些顧客的抱怨;近來我工作的時候,發現有很多民眾,總喜歡拿高鐵來與台鐵相比。最常聽到的負面評價,就是高鐵的發車班次,遠比台鐵少得多,常常旅客錯過一班車,就要再苦等一個小時,才有下一班車可搭。其實,高鐵雖然不是十全十美,但這個批評對於台灣高鐵而言,或許失之公允。以在來線為例,高鐵的主要競爭對手,應該是台鐵西部幹線的自強號列車,若以發車頻率來看的話,西部幹線自強號列車每日的發車班次與高鐵列車其實相差無幾;換句話說,錯過自強號的旅客,通常都是需要長距離區間的旅途,會轉而選擇改搭只行駛於短區間的通勤電聯車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以台鐵全日的發車數量與高鐵相比,對於台灣高鐵而言,是不盡公平的。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旅客都是無的放矢,也有許多是有建設性的意見。例如有些人就認為高鐵的票價結構並不合理,像是高鐵的401次列車與101次列車相比,行車時間足足多了半個鐘頭,但兩者之間的票價竟然完全相同,似乎並不符合公平原則;畢竟會選擇搭乘高鐵的旅客,就是為了節省更多花費於旅途上的時間,如果直達車與普通車票價沒有區別的話,就像是花了自強號的票價、結果只享受到莒光號的等級,這在理論上而言是相當不合理的。

  對於我這個人微言輕的高鐵約聘人員來說,或許我沒有權限來回答這個問題;不過高鐵票價結構的合理化,確實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雖然截至目前為止,高鐵這個新興的交通工具,仍舊無法得到台灣所有民眾百分之百的滿意,不過我的工作,就是盡可能讓所有乘客,都能夠順利的搭乘高鐵,很平安、很準時的完成所有人的旅途。不管工作時間再怎麼長、旅客抱怨再怎麼多,有時看著車站內,不時會前來高鐵車站參訪的小學生們,那種對高鐵這新玩意充滿好奇的眼神,心裡總會覺得或許十幾二十年後,他們可能就是台灣高鐵的主力消費群;到時候,如果我還在這裡服務的話,或許我會興奮的跟他們說聲:『高鐵桃園站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