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誌,就知道職棒球季又要開始囉!

  中華職棒大聯盟在二月十四日情人節前夕,終於公佈了今年職棒球季的賽程表。受到我注意的,不是今年職棒球季在賽制上的改變,而是我發現一年一度的亞洲職棒大賽(アジアシリーズ),又要與重要的國際賽事撞期了。

  查閱中華棒協今年度的行事曆,可以發現本屆即將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預定比賽日期是在十一月四日到十一月二十日,顯然與十一月八日到十一月十一日在日本東京進行的亞洲職棒大賽衝突;可以想見的,又和去年一樣,今年獲得職棒年度總冠軍的球隊,再度喪失一次身披國家代表隊戰袍的機會了。

  去年是洲際盃、今年是世界盃,同樣都是國際棒總承認的重要國際棒球賽事。職棒年度總冠軍球隊無緣穿上國家隊戰袍,我認為是一個相當大的損失;雖說世界盃對於台灣棒壇的重要性,尚不如具有奧運選拔資格的亞錦賽來得重要,但由於北京奧運參賽資格選拔方式的變更,本屆預定於十一月廿六日到十二月二日舉行的亞錦賽,只會產生一支獲得奧運參賽權的國家隊,其他世界各大洲的球隊,還要在明年初進行一次「八搶三」的奧運會外賽,因此相形之下,利用台灣舉辦大型國際賽事的機會,搶先觀察歐美參賽各隊的戰術與打法、並適應各國投手的球路,替未來更重要的賽事預作準備,就顯得相當重要。

  當然,目前亞洲職棒大賽的主辦權,仍舊是在日本的手上,很多因素無法操之在我,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三年前的雅典奧運,意外輸給義大利,台灣錯失了一次晉級奧運四強的機會;去年的洲際盃,台灣又在預賽中大意失荊州敗給義大利、荷蘭兩支歐洲球隊,即使幸運晉級四強,但仍在交叉決賽當中處於相當不利的局面,雖然最後獲得第三名的名次,但也只能算是盡可能將傷害減輕到最低了。由此可見,世界棒球列強的分佈,已經悄悄的在改變,強隊與弱隊的差距,也正在大幅的縮小中;最近幾年來,台灣健兒在國際賽中每一次的小小失投,都會造成永難彌補的遺憾,這也是國家隊教練團應該特別注意的。

  前幾天,中華棒協也公佈了培訓隊與國家隊的執行教練,由分別由國體龔榮堂老師、前誠泰教頭郭泰源執掌兵符,任期到北京奧運結束;我也期待他們兩位,能夠組成一支真正台灣史上最強的國家代表隊,帶領台灣再度打進奧運殿堂,頃全力贏得最佳的成績。台灣,加油!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