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甲組成棒春季聯賽,也已經在本月中旬如火如荼的展開了,開幕首戰的日期,甚至還比中華職棒還要早了一天。對於嗜球如命的我來說,除了職棒比賽之外,當然也不能錯過這季國內業餘棒壇的年度盛事,所以無論如何,當然是要抽出時間去看個幾場才對。

  自從民國七十九年職棒開打之後,業餘成棒就漸漸不受重視,民國八十四年中華成棒兵敗倉敷之後,更是雪上加霜,業餘成棒簡直就像沒人要的棄嬰一般,沒有人理睬,除了少數幾位像是:陳瑞昌、陳懷山、張泰山、謝佳賢…等較具實力的球員加入職棒以外,其他留在業餘的球員簡直爹爹不疼、姥姥不愛;就連不收門票的比賽,也都乏人問津,沒有人要看。即使到了現在,業餘成棒的比賽,觀眾席上也永遠還是小貓兩三隻,狀況始終未見改善。

  上個禮拜五,得空到新竹球場去看春季聯賽,想看看買嘉儀、買嘉瑞兩兄弟同場掛帥先發的精采戲碼,畢竟這樣的精采對決,在中華職棒十八年的歷史當中,從來沒有發生過。但掃興的是,果不出我的預料,扣除工作人員,現場觀眾人數還是不到五十人。而現場看球的『觀眾結構』,根據我的觀察,除了少數幾位經常會出現的熟面孔──外國球探之外,就是球員的家屬與同學、以及少數幾個居住在球場附近年約六七十歲的老球迷。


  據說中華職棒即將開放「高中畢業生選秀」,但我實在不明白,為何我近幾年來觀看的成棒以及青棒賽事,永遠都只有看見外國球探,卻始終不見中華職棒的球探呢?從以前到現在,總是常常聽到中華職棒抱怨,優秀的年輕選手都被外國職棒隊挖走了,以致於各球團一直都沒辦法補進太多「即戰力」的球員;但平心而論,中華職棒又何曾注意過這群年輕選手呢?

  那天的買家兄弟大對決,結果哥哥買嘉儀所領軍的台啤,技高一籌,以5:0擊敗弟弟買嘉瑞所屬的合庫。看完合庫與台啤的比賽,我感慨良多;大家都知道業餘成棒是職業棒球的根,沒有健全的業餘棒球,職棒也不可能會發展得好;不去關心、觀察這些未來可能加入職棒的年輕球員,坐視他們一個個被外國人簽走,實在也怪不得人。但到底要到哪一天,咱們永遠少根筋的中華職棒,才能理解這個道理呢?  【幻象兩千】

圖片說明:台啤的買嘉儀(上)與合庫的買嘉瑞(下),幻象兩千拍攝於新竹市棒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