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不保留?留對了嗎? ※圖片來源:幻象兩千拍攝。

  看了中華職棒也有十八年了,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到,中華職棒的保留比賽規則,其實是和美國職棒不一樣的呢?

  關於這方面的規定,美國職棒和中華職棒是截然不同的。若是因為特殊狀況無法繼續進行比賽時(例如比賽中途突然下起大雨),美國職棒會視情況決定是否採取「保留比賽」,而中華職棒則通常會「依照慣例」直接裁定「比賽結束」;美國職棒保留比賽時,原則上會保留至下一次的對戰,形成「雙重賽」,而且美國職棒的「保留比賽」恢復進行之後,都要賽完正式的九局比賽,才能夠算是真正完成一場比賽。

  美國職棒的比賽依照規定,當賽滿五局成為正式比賽,因某些因素無法繼續進行,且當時比賽進行至某一局,而該局又尚未結束,先攻隊(客隊)攻下追平分或超前分,後攻隊(主隊)尚未再得分或超前時,則必須「保留比賽」。

  舉個例子來說,2000年4月13日的道奇與巨人之戰,雙方進行到六局上半結束,先攻的道奇在六局上半攻下一分超前,暫時以3:2領先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而無法進行比賽,於是比賽保留到隔天再戰。不過隔天續戰後,洛杉磯道奇還是以6:5的比數,擊敗舊金山巨人,贏得這場保留比賽,巨人隊並沒有翻盤成功。

  其實保留比賽這樣的狀況在美國職棒並不算罕見,今年也有發生過。今年5月1日的芝加哥小熊與匹茲堡海盜之戰,雙方進行到六局結束時,海盜隊仍以5:2領先;不過七局上半小熊隊大舉攻下四分超前,以6:5領先海盜,七局下半輪到海盜隊進攻時,正好下起大雨,保留比賽到隔天。隔天恢復比賽後,海盜隊還是無力回天,以6:8輸給作客的小熊隊。

  中華職棒關於「保留比賽」的規定,是比賽滿一局而未滿五局時,採保留比賽;未滿一局則比賽不算,滿五局成為正式比賽。相信很多球迷都被這樣的「慣例」所荼毒,一直誤以為全世界的職棒都是這樣的。其實不然,像執世界棒壇牛耳的美國職棒就不是這樣,未滿五局的比賽,在美國職棒是不算的(No game),必須改天從頭打過,而我們中華職棒卻是想當然爾的「保留比賽」,誤導大眾,相信還有很多人都蒙在鼓裡吧!

  終歸一句話:『中華職棒荼毒棒壇真的太深了,太多人身中其毒而不自知呀!』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