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談到了美國職棒關於保留比賽方面的規定,時隔不到十天,今天早上王建民出戰巴爾的摩金鶯隊的比賽,馬上就碰到比賽因為天候狀況不佳而保留比賽的狀況。真不知道是我不幸而言中,還是我的烏鴉嘴太厲害了?

  其實在我看來,今天王建民的狀況,比起上一場出戰舊金山巨人隊的比賽,還要更差了一些。賽前再傳出王建民吃海鮮過敏的利空消息,總讓人覺得很糟糕,彷彿洋基還沒有辦法走出連敗陰影似的。果不其然,除了第六局下半僅僅花了六個球讓金鶯打者三上三下之外,其餘主投的各局,全部都被金鶯打者擊出安打上壘;若不是自己隊友演出三次雙殺守備化解危機,王建民的自責失分恐怕並不會僅僅「只有」六分而已。

  言歸正傳,關於美國職棒的保留比賽相關規定,在上一篇的部落格文章中,我已經做了概略性的說明。一般而言,若比賽超過五局成為必然的正式比賽時,因某些因素無法繼續進行,且當時比賽進行至某一局,而該局又尚未結束,先攻隊(客隊)攻下追平分或超前分,後攻隊(主隊)尚未再得分或超前時,就必須「保留比賽」。這樣的作法,是為了強調主場球隊的權益,避免後攻隊因少進攻一局而落敗的權宜之計。

  以今天的例子來說,洋基在八局上半攻下超前分,以八比六的比數領先金鶯,此時突然下起大雨而無法進行比賽,於是比賽只好保留到美國時間七月廿七日再戰。而王建民也因為洋基八局上半的攻勢,幸運逃過敗戰,仍舊在今年保持「六月不敗」的驚奇神話。

  但反觀台灣,若以中華職棒關於「保留比賽」的規定套用在這場比賽的話,未滿一局的比賽紀錄不算,且比賽超過五局成為正式比賽,不再保留比賽,則洋基隊在八局上半的攻勢只能成為泡影,洋基以四比六裁定落敗,王建民吞下敗投,「六月不敗」的驚奇神話也勢必因此破滅。

  相同的棒球比賽,在美國或在台灣,會有不相同的結果,這其實是很讓人訝異的。也讓大家終於瞭解到,原來棒球規則,並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呀!

  或許,會有很多人慶幸,王建民是在美國打職棒,而不是在台灣打職棒吧!  【幻象兩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