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前的媒體報導,預定於今年在臺灣進行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原本在參賽十六隊名單當中的中國隊,卻以「和亞洲職棒大賽時間衝突」的理由,臨時決定不來臺灣參賽,而空出來的參賽名額,則由泰國隊遞補。聽到這樣的消息,我雖然有些驚訝,但其實也不會覺得太意外。

  中國隊這樣的詭異作風,其實是其來有自的。在過去,只要是正式的國際棒球賽在臺灣舉行,中國隊幾乎都不會參加,即使有參賽權,也會自動放棄。追溯中國國家成棒代表隊上一次來到臺灣參賽,也已經是一九九七年來台參加亞洲棒球錦標賽的事情了,距今足足有十年的時間。此後,像是2001年的亞錦賽與世棒賽、去年的洲際盃、以及今年的世棒賽,中國隊通通缺席,箇中原因頗令人玩味。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中國隊拒絕世棒賽的原因,實在讓我感到有些無厘頭。明年即將舉辦奧運的中國,在棒球世界中一直都不算是個「已開發國家」,理應盡可能增加自己在國際賽的經驗。若說世棒賽的舉辦時間和亞洲職棒大賽衝突,照一般常理來說,應該會選擇參賽球隊較廣、比賽場數較多的世棒賽,來增加球隊對於參加國際賽的經驗;可是中國卻反其道而行,放棄全球性的、國家代表隊性質的、參賽球隊較多的世棒賽,反而選擇參加區域性的、單一職棒隊性質的、參賽球隊只有世棒賽四分之一的亞洲職棒大賽。這樣的參賽思維,確實令人費解。

  深究其中原因,其實也不會令人意外。棒球運動對於臺灣而言,是少數幾項可以完全「吃定」中國的運動項目之一,而且臺灣的棒球迷,人數眾多、分佈極廣,而且又以「愛國球迷」為大宗,比賽時熱情揮舞著數十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為自己真心支持的國家代表隊加油,這恐怕才是中國隊望之卻步的最主要原因。不過話說回來,多年來持續打壓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在最近奧運聖火與臺灣入聯的議題上,又一再和臺灣作對,就連土生土長的王建民,都要被他們硬說成「中國之光」,簡直是嚴重傷害臺灣人民的感情。過去恃強欺弱慣了的中國,這次終於也會感到害怕。我想,這大概也可以算是臺灣人的勝利吧!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重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