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即將在臺灣舉行的世界盃、亞錦賽兩項重要的棒球國際賽事,棒協繼九月三日公佈了世界盃六十人觀察名單之後,日前(十月一日)也公佈了參加本屆世界盃正選的廿四人名單,為即將到來的賽事預作準備。

  以下是這次入選世界盃國手名單的所有成員:

世界盃廿四人正式名單(10月1日公佈)
總教練:郭泰源。
教練團:龔榮堂(國體)、吳復連(誠泰)、謝長亨(中信)、呂明賜(La new)、洪一中(La new)。
投 手:耿伯軒(藍鳥)、增菘瑋(印地)、林英傑(樂天)、林恩宇(樂天)、許銘傑(西武)、
    潘威倫(統一)、陽建福(興農)、倪福德(中信)、沈鈺傑(中信)、許銘倢(台體)。
捕 手:葉君璋(興農)、陳峰民(La new)、高志綱(統一)。
內野手:陽仲壽(火腿)、張泰山(興農)、高國慶(統一)、林智勝(La new)、林益全(台電)、林 瀚(輔仁)。
外野手:陳金鋒(La new)、謝佳賢(誠泰)、彭政閔(兄弟)、潘武雄(統一)、詹智堯(台電)。

  另外今年世界盃和亞洲職棒大賽撞期,選訓委員也預選了十位球員做為替補之用。分別是:廖于誠、黃志龍、張誌家、吳偲佑、陳智弘、林琨笙、鄭兆行、蔣智賢、羅國輝、廖英傑。

我對投手戰力的評價

  從上面這份正選名單看來,這一次的世界盃國家代表隊,並不能算是「最強」的國家代表隊;與2001年臺灣首度承辦世界盃的那次國家隊相比,這次陣容似乎也略遜一籌。這次的廿四位正選國手當中,旅外球員僅佔六位,其中有五位是投手;在這五位旅外投手裡面,我認為林英傑、林恩宇、許銘傑這三位旅日投手的狀況算是比較「不明朗」的,或因傷、或因戰力不符期待,今年有大半的時間都是待在二軍,即使在一軍,也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他們是否真能在世界盃中有所發揮,我暫時抱持懷疑的態度。


  至於在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高階1A的增菘瑋(如上圖),他的實力在去年的洲際盃已經在國人面前完全展現出來,但由於今年受制於球團的要求,有投球局數與休息天數的限制,能在世界盃發揮多少戰力、吃下多少局數,我則不敢抱持樂觀的態度看待。至於耿伯軒(如下圖),目前在多倫多藍鳥隊1A,多半擔任短局數的中繼設局(Set-up man)為主,今年防禦率是4.50,對中繼投手而言稍嫌偏高,恐怕會是臺灣在世界盃不穩定的因素之一。


  不過,從這十位投手名單看來,我看到了投手戰力的「多元化」,這在近年來相當少見,算是可喜的現象。在這正選的十位投手當中,左投佔了三位(林英傑、倪福德、沈鈺傑)、台灣體院的許銘倢則是側投,如果能再補入兄弟象隊下勾的廖于誠、國立體院年輕的速球派投手黃志龍,這樣的投手戰力,應該就能夠算是相當多元化了。

我對野手戰力的評價

  至於捕手方面,葉君璋、陳峰民、高志綱三人,都是久經沙場、國際賽經驗相當豐富的捕手,應該是最不需要擔心的地方;倒是如果La new或統一獲得年度冠軍,打進亞洲職棒大賽的話,兄弟的捕手陳智弘替補入選的機會就很大了。陳智弘過去雖然也有多次入選國手的經驗,不過在國際賽上場的機會並不是很多,恐怕還要再多多磨練,增加經驗與抗壓力。

  而在內野手方面,六個名額當中,光是三壘手與游擊手就佔了四位(張泰山、林益全、陽仲壽、林智勝),可見除了旅外選手之外,國內優秀的三、游真的少得可憐。高國慶守一壘沒問題,並有謝佳賢、彭政閔兩位外野手可供替補;而二壘的守備位置,就要交給業餘後起之秀-「林瀚」來把守大關了。輔仁大學的林瀚,最近才從游擊手轉任二壘手,他的守備能力,在年輕一輩的內野手當中,是值得期待的。這次野手在旅外球員的徵召方面,只召回了旅日的陽仲壽一人,去年洲際盃由胡金龍、陳鏞基組成的「黃金二游」,今年已不復見。今年新的二游組合,能否延續去年堅強的守備陣容,尚待觀察。

  外野手方面,除了統一的潘武雄之外,其餘四位都是各項國際重要賽事的常客,不需要讓人太擔心。但隱憂是,如果La new熊隊今年又蟬聯年度總冠軍,陳金鋒勢必不能參加世界盃,我反而要替先發九棒的打線憂心。畢竟少了陳金鋒這門大砲,說對先發打線沒有影響是騙人的。

重頭戲-亞錦賽的觀察名單

  另外,棒協也在同一天(十月一日)同時公佈了亞錦賽的六十人觀察名單。年底的亞錦賽,是亞洲棒球界的重頭戲,將會產生一個晉級明年北京奧運的參賽球隊。本屆亞錦賽的六十人觀察名單,只和九月三日公佈的世界盃六十人觀察名單相差了六個人。這次少了唐嘉駿、林克謙、李振昌、李瑋華、王鏡銘、李義偉這六位業餘球員,而加入了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林鴻遠、陳連宏、張建銘這六位國內外職棒球員。以下是這次入選亞錦賽觀察名單的所有成員:

亞錦賽六十人觀察名單(10月1日公佈)
總教練:郭泰源。
教練團:龔榮堂(國體)、吳復連(誠泰)、謝長亨(中信)、呂明賜(La new)、洪一中(La new)。
投 手:王建民(洋基)、郭泓志(道奇)、曹錦輝(道奇)、耿伯軒(藍鳥)、增菘瑋(印地)、張誌家(培訓)、
    林英傑(樂天)、林恩宇(樂天)、吳偲佑(羅德)、許銘傑(西武)、姜建銘(巨人)、陳偉殷(中日)、
    潘威倫(統一)、陽建福(興農)、蔡英峰(La new)、徐余偉(La new)、李風華(La new)、黃俊中(La new)、
    廖于誠(兄弟)、倪福德(中信)、沈鈺傑(中信)、張賢智(誠泰)、許竹見(誠泰)、鄭凱文(文化)、
    黃志龍(國體)、許銘倢(台體)。
捕 手:葉君璋(興農)、陳峰民(La new)、高志綱(統一)、陳智弘(兄弟)、林琨笙(台體)。
內野手:胡金龍(道奇)、陳鏞基(水手)、蔣智賢(紅襪)、陽仲壽(火腿)、高國慶(統一)、陽 森(統一)、
    王傳家(誠泰)、郭銘仁(誠泰)、鄧蒔陽(誠泰)、林智勝(La new)、石志偉(La new)、彭政閔(兄弟)、
    張泰山(興農)、鄭兆行(興農)、林益全(台電)、林 瀚(輔仁)。
外野手:羅國輝(水手)、林威助(阪神)、謝佳賢(誠泰)、林鴻遠(誠泰)、陳金鋒(La new)、黃龍義(La new)、
    潘武雄(統一)、劉芙豪(統一)、陳連宏(統一)、陳致遠(兄弟)、張建銘(興農)、廖英傑(國體)、
    詹智堯(台電)。

  基本上,會加入郭泓志,是因為他自己本人也表達了返國效力的強烈意願。早在上個月公佈世界盃六十人觀察名單的時候,曹錦輝、胡金龍、陳鏞基、林威助四人,就表明「只參加亞錦賽、不參加世界盃」的態度,當然,比賽的重要程度,以及比賽舉行的時間,都是會影響旅外球員是否願意返國效力的因素之一,這不需苛責。但無論如何,這次的亞錦賽,國手陣容肯定會比世界盃要完整許多,這是可以放心的。

  本屆亞錦賽是奧運的資格賽,重要性不言可諭。南韓甚至規定入選亞錦賽的國手,必須放棄參加亞洲職棒大賽,即使兩項賽事的比賽時間並未重疊;南韓對這次亞錦賽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而日本方面,雖然日本隊決定不徵召旅外球員,完全以日本職棒球員應戰,但實力仍舊不容小覷,畢竟日本職棒的實力,在亞洲地區依然是首屈一指的。

  綜合以上世界盃、亞錦賽兩名單,我的感覺是:『雖然不是100%滿意,但還可以接受』。就只能期待咱們臺灣健兒,在年底兩項重要的國際賽事中,都能夠打出令國人滿意的成績囉!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