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職棒八支晉級季後賽的球隊相繼出爐之後,遠在太平洋的另一端,日本職棒晉級季後賽的六支球隊,也在昨天終於完全確定。中央聯盟部份,由讀賣巨人、中日龍、阪神虎打進季後賽;太平洋聯盟部份,由日本火腿鬥士、羅德海洋、軟銀鷹獲得晉級。

  睽違五年之久,過去四年始終徘徊在中央聯盟B級球隊的讀賣巨人隊,今年在原辰德監督的帶領之下,終於奪下了久違的央聯例行賽冠軍。而太平洋聯盟的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則是洋聯例行賽冠軍,大有連續兩年在洋聯冠軍賽稱霸之勢。

  今年日本職棒的季後賽,與往年有極大的不同。過去由洋聯獨創的三輪式季後賽(二三名淘汰賽→聯盟冠軍賽→總冠軍賽),從今年開始,也被中央聯盟採用;而往年獲得洋聯例行賽冠軍的球隊,在聯盟冠軍賽中,有一場「保送勝」的優勢,從今年起也被取消,必須紮紮實實地打完五戰三勝制的系列賽,才能決定冠軍誰屬。

  目前日本職棒季後賽的比賽方式是,在二三名的淘汰賽中,例行賽第二名的球隊擁有全部比賽的主場優勢,採三戰兩勝制,獲勝的球隊晉級聯盟冠軍賽。在聯盟冠軍賽中,例行賽第一名的球隊擁有全部比賽的主場優勢,採五戰三勝制,獲勝的球隊晉級日本職棒總冠軍賽。在總冠軍賽中,今年太平洋聯盟的球隊擁有第一、二、六、七戰的主場優勢,採七戰四勝制,獲勝的球隊即為日本職棒年度總冠軍,並獲得亞洲職棒大賽的參賽資格。

  受王建民揚威海外之賜,近幾年大聯盟旋風席捲臺灣,走在街頭上,甚至到處都看得到穿著NY球衣的球迷。在這樣的風潮之下,我實在不知道臺灣還會不會有電視台,願意轉播日本職棒的季後賽呢? 如果沒有的話,那真的是蠻可惜的!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