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到「特考」這個名詞,不意外的話,大部分人都會直覺是國家考試的專有名詞。不過,您聽過中華職棒也曾經有進行過「特考」制度嗎?其實在中華職棒草創之初,曾經有廿四歲的限制,也就是未滿24歲的球員,不能進入職棒。以一般而言,通常業餘球員大學畢業的年齡是22歲,再服兩年的兵役,退伍之後正好是24歲,所以這個24歲的門檻,看起來還算是合理,中華職棒也照著這樣的制度,打完了前四年。

  但後來由於選秀制度的不健全,參與選秀的球員,多半已經事先和職棒球團有了默契,使得選秀制度形同虛設;再加上聯盟創設時期就存在的職棒球員,經過多年的征戰,已經逐漸呈現老化,使得各球團需才孔急,於是中華職棒創設了「特考」制度,用來解決球員荒的燃眉之急。

  中華職棒首次的特考,在職棒五年舉辦。原本協調好的特考限制是,「廿三歲以下的球員不得挖角」及「奧運培訓隊的球員不得挖角」,而且每隊每年只能特考一位球員,若當年未使用,則可以繼續保留「特考名額」,留待下次再選。話雖然說得明白,不過第一次的特考,就出現了爭議。當時仍在亞特蘭大奧運棒球培訓隊的黃裕登,就被列入了時報鷹隊的特考名單,搞得中華職棒、中華棒協、教育部體育司三個單位關係緊張。隔年,同樣在亞特蘭大奧運棒球培訓隊的黃文博,也被味全龍隊列入了特考名單,「奧運培訓隊的球員不得挖角」這項共識,其實一開始就名存實亡。以下就是這兩年的特考狀況:

※1994年〔職棒五年〕特考名額(各隊限登錄1名)

味全:林光中。
統一:羅國璋。
三商:林琨瀚。
兄弟:未提人選,特考名額予以保留。
時報:黃裕登。
俊國:張建勳。

※1995年〔職棒六年〕特考名額(各隊限登錄1名)

味全:黃文博。
統一:未提人選,特考名額予以保留。
三商:孫光義。
兄弟:未提人選,特考名額予以保留。
時報:吳俊賢。
興農:未提人選,特考名額予以保留。

  到了1996年,由於前一年的亞錦賽臺灣兵敗日本倉敷,確定無緣進軍亞特蘭大奧運,加上國家棒球培訓隊也需要新陳代謝,於是中華職棒增加各隊每年特考名額為兩人,準備吸收這一批國手。其中葉君璋、吳俊良、陳該發、陳懷山、陳瑞昌、陳慶國…等人,就是這一批無緣奧運的國手。但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年僅19歲的張泰山,也被味全龍隊列入了特考名單,「廿三歲以下的球員不得挖角」這項共識,也跟著被打破了。以下就是這次的特考狀況:

※1996年〔職棒七年〕特考名額(各隊限登錄2名)

味全:張泰山、葉君璋。
統一:吳俊良、陳文賓。
三商:陳該發、楊福群。
兄弟:陳懷山、陳瑞昌、吳聲武、邱麒璋。(補齊前2次的保留)
時報:陳慶國。(另保留1名未提人選)
興農:張家豪。(另保留1名未提人選)

  時至1996年九月,亞特蘭大奧運落幕之後,國際棒壇出現了一項新變革,就是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奧運。由於棒壇這項政策的重大改變,國際間的棒球已經沒有所謂「職業」與「業餘」之分,因此從這一年開始,中華棒協與教育部體育司也不再干涉中華職棒的特考名額限制,各隊開始把「營養金」綁球員的行為合理化,開始把觸角伸向各級球隊。而原本名存實亡的選秀制度,也從此被棄而不用,不再進行選秀,完全以特考制度取代選秀制度。以下就是此後三年的特考狀況:

※1997年〔職棒八年〕特考名額

味全:蔡昆祥、鄭文賢、武建州、陳炳男、李明勳。
統一:郭源治、吳俊華。
三商:蔡豐安、洪邦政、呂嘉明、林怡宏、林禮雄、吳世賢、陳光輝。
兄弟:吳俊億、劉文貿、戴于程、張瑋。
時報:趙子傑、卜南波、王保文、蔡重光。
興農:無。
和信:林鴻遠、洪啟峰。

※1998年〔職棒九年〕特考名額

味全:許聖杰、陳俊傑、馮文龍。
統一:黃甘霖、吳昭輝、高正偉、郭彥柏。
三商:戴龍水、江怡德、薛富中。
兄弟:陳瑞振、蕭任汶、吳柏勳、洪德芳、陳建村、陳谷源。
興農:陳宗男、葉泳麟、葉高立、歐峻男、陳昭銘。
和信:高建三、邱企彬。

※1999年〔職棒十年〕特考名額

味全:郭一峰、盧詩清、蕭雲東。
統一:曹竣崵、吳佳榮、柯建鋒、周森毅、李錦華、蔡青峰、蘇育樂。
三商:王志偉。
兄弟:馮勝賢、林明憲、王勁力、張士凱、許誌為、蒲慶哲、陳俊義。
興農:高龍偉、羅松永、陳宗甫、王崇耀、劉景倫。
和信:楊松弦、謝承勳、黃貴裕、柳裕展、何紀賢、陳威志、楊啟鑫、潘志強。

  直到2000年,由於受到臺灣大聯盟方面搶奪新人球員的競爭,而且連陳志誠、林英傑…等役男,均已先後加入TML打職棒,使得中華職棒各球團體會到,以營養金綁球員的方法可能緩不濟急,因此只好恢復了選秀制度,徵求更多新血的加入。恢復選秀制度之後,「特考」的說法從此就取消了,以「優先指定名額」取而代之,與選秀合併舉行,用來「消化」之前已接觸但還來不及簽下來的球員。以下就是此後四年的優先指定名額:

※2000年〔職棒十一年〕優先指定名額

興農:施昭同。
和信:宋肇基。

※2001年〔職棒十二年〕優先指定名額

統一:陳榮造。
兄弟:陳致遠。
興農:郭勇志。

※2002年〔職棒十三年〕優先指定名額

無。

※2003年〔職棒十四年〕優先指定名額

興農:陽建福。

  兩聯盟合併之後,陽建福成了「特考」這個歷史遺跡的代表人物,此後就不再有這種世界職棒獨有的制度,一切回歸正常的選秀機制了。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