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亞洲職棒大賽,將於今天上午十一點在東京巨蛋開打,代表台灣參賽的統一獅隊,首戰中國奧運培訓隊;統一獅隊預定由今年奪冠的大功臣費古洛扛下先發重責,中國則看準了台灣球員不擅打左投的習性,刻意派出左投手卜濤擔任先發。今年風光奪下年度總冠軍的統一獅隊,季後更囊括遠超過半數的年度獎項,堪稱統一隊史上最光榮的一個球季。去年,La new熊隊獲得亞洲第二名的佳績,我認為統一獅隊今年無論如何都要力保這個「亞洲第二」的戰果,所以在前三場的預賽當中,統一絕對要力拼中、韓兩隊,以晉級最後的冠軍賽為第一要務。

※第三屆亞洲職棒大賽賽程表※

比賽日期   時間    主場球隊   客場球隊  場地
 8日(四)11:00 ① 中國明星 - 台灣統一  東京巨蛋
      17:00 ② 日本中日 - 南韓SK  東京巨蛋
 9日(五)11:30 ③ 南韓SK - 中國明星  東京巨蛋
      17:30 ④ 台灣統一 - 日本中日  東京巨蛋
10日(六)11:00 ⑤ 日本中日 - 中國明星  東京巨蛋
      17:00 ⑥ 南韓SK - 台灣統一  東京巨蛋
11日(日)17:00 ⑦ 預賽第一 - 預賽第二  東京巨蛋
備註:以上賽程時間已換算為臺灣時間。

※第三屆亞洲職棒大賽各隊參賽成員名單※

台灣職棒統一獅隊
總教練:呂文生。
教練團:吳俊良、張聲鎮、王坤堯、一色優、羅國璋。
右投手:費古洛、彼 得、潘威倫、林岳平、曾翊誠、曹竣崵、沈柏蒼、張志強、蔡士勤、林正豐。
左投手:顏淳浩、潘俊榮。
捕 手:高志綱、高政華、楊博超。
內野手:布 雷、高國慶、陽 森、王子菘、陽東益、許聖杰、施金典。
外野手:劉芙豪、潘武雄、黃甘霖、陳連宏、楊松弦、郭岱琦。
備註:「紅字」代表外籍球員(或外籍教練)。

  統一獅隊這次終於打進亞洲職棒大賽,實在是可喜可賀;不過更大的挑戰還在前頭,如果不能維持去年La new熊隊第二名的成績,馬上就被比了下去,壓力不可謂之不大。在三位主力投手當中,應該是由費古洛對上中國、潘威倫碰上日本、彼得力拼南韓,最後的冠軍賽再由大功臣費古洛壓陣,這樣的安排,看來似乎還蠻合理的。不過統一今年投手群當中,就只有顏淳浩、潘俊榮兩位左投手,是這次參賽的四支球隊當中,左投手最少的一隊,恐怕不太能發揮「以左制左」的功效,有些可惜。呵呵~ 左投手少,這其實在台灣還蠻普遍的啦!在打線方面,如果高國慶、布雷、劉芙豪、潘武雄、高志綱…等人,能夠保持在例行賽的狀況,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

中國棒協明星隊
總教練:James Lefebvre
教練團:王愛平(廣東)、易 勝(北京)、張 健(天津)、Bruce Hurst
右投手:呂建剛(天津)、李宏瑞(北京)、張雲峰(天津)、張力(上海)、陳坤(四川)、于磊(北京)、徐崢(北京)。
左投手:郭有華(甘肅)、陳俊毅(廣東)、劉 凱(洋基)、王培(廣東)、卜濤(河南)。
捕 手:郝國臣(上海)、金利民(四川)、張振旺(洋基)。
內野手:張玉峰(上海)、劉廣標(廣東)、賈昱冰(水手)、孫煒(北京)、
    侯鳳連(天津)、賈德龍(廣東)、張伏佳(河南)、陳彪(江蘇)。
外野手:孫嶺峰(北京)、張洪波(廣東)、馮 飛(四川)、李磊(北京)、王超(天津)。
備註:「紅字」代表旅外球員(或外籍教練)。

  中國隊這一次還是由萊福伯、賀斯特兩位洋教練領軍,已經是國際賽的常客了。這次中國隊「照例」組了一個明星隊,首戰碰上統一,已經確定由左投卜濤擔任先發;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國隊陣中,多了三位旅美球員,分別是在紐約洋基隊的左投手劉凱、捕手張振旺,以及在西雅圖水手隊的一壘手賈昱冰,此役應該也都會上場。即使如此,我認為統一獅隊碰上中國隊時也不必太擔心,就算有旅外球員的助陣,中國仍然不會是臺灣的對手,輕鬆應戰即可。不過,統一獅隊要小心賈昱冰的小動作;賈昱冰在今年和日本的友誼賽中,使出「髒球」招數可是相當有名的,例如在防守時,會對跑壘員「打拐子」、跑壘員撲壘時,也會故意把釘鞋直接踩在跑者的手上面。看來這個賈昱冰,在美國球技進步了多少不得而知,不過卑鄙下賤的小人招數倒是學了不少呀!

日本職棒中日龍隊
總教練:落合博満。
教練團:高代延博、田村藤夫、石嶺和彦、川相昌弘、森繁和、宇野勝。
右投手:川上憲伸、岡本真也、朝倉健太、中田賢一、鈴木義広、山井大介、平井正史。
左投手:岩瀬仁紀、石井裕也、小笠原孝、久本祐一、高橋聡文。
捕 手:小田幸平、谷繁元信、清水将海。
內野手:荒木雅博、立浪和義、井端弘和、新井良太、森野将彦、岩崎達郎、中村紀洋。
外野手:平田良介、井上一樹、藤井淳志、上田佳範、中村公治、李炳圭
備註:「紅字」代表外籍球員。

  在日本隊方面,中日龍隊陣中的四位洋將,拉米瑞茲、克魯茲、伍茲三人,已經確定不會參加此次的亞洲職棒大賽。另外,已經成為自由球員的福留孝介,也不在陣中;統一獅隊第二天碰上中日龍隊,或許可以一拼。不過,中村紀洋、李炳圭這兩支大棒子也不容忽視;尤其是中村紀洋,剛剛才在總冠軍賽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的頭銜,實力不容小覷,對陣的時候,必須格外小心。而在投手方面,山井大介在總冠軍賽封王戰當中,「幾乎」要拿下一場完全比賽,此外王牌投手川上憲伸,雖然在總冠軍賽吞下唯一的一敗,不過投球內容其實並不算差;在洋投缺陣的狀況之下,統一獅隊的第二戰,都相當有可能碰上這兩位投手。總之,少輸為贏啦!

南韓職棒SK飛龍隊
總教練:金星根。
教練團:金敬起、李萬洙、李光吉、加藤初、大田卓司、福原峰夫
右投手:金圓衡、鄭大炫、李永旭、曹雄天、蔡秉龍、宋恩範、尹吉鉉、雷鵬、羅馬諾
左投手:金京泰、金廣鉉、賈得焰。
捕 手:李宰元、朴勍完、鄭相昊。
內野手:羅州煥、金東建、鄭根宇、鄭慶培、崔 廷、李昊俊、朴正權。
外野手:金江珉、朴哉相、金宰炫、趙東和、李晉暎、朴栽弘。
備註:「紅字」代表外籍球員(或外籍教練)。

  今年代表南韓的SK飛龍隊,其實很有「台灣味」。去年還在La new熊隊陣中的雷鵬,現在是SK飛龍隊的當家投手,單季17勝8敗、3.27的防禦率,表現相當優異。另外過去也曾經在La new熊隊陣中的加藤初、大田卓司,今年也是SK飛龍隊的教練團成員,碰上這麼有「台味」的對手,相信統一獅隊打起來,應該不會覺得陌生才對。SK飛龍隊碰上統一的這場,我預測應該會由雷鵬或蔡秉龍先發,蔡秉龍是SK飛龍隊本季防禦率最低的投手,可能不太好應付;而雷鵬如果不對統一先發的話,則可能會預留到冠軍賽才會登板。至於打擊方面,我認為統一只要看守好朴勍完、李晉暎、朴栽弘這幾個老國手,就應該沒什麼問題。反正,能不能打進冠軍賽,就看這場了。附帶一提,SK飛龍隊的投手曹雄天,就是在2003年亞錦賽,被高志綱打出再見安打的倒楣投手,就是因為這支安打,台灣才能順利打進雅典奧運;我想南韓碰上台灣時,大概打死也不敢再派曹雄天登板吧!

  總而言之,期待統一有好表現囉!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