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亞洲棒球錦標賽,即將在下個禮拜於台中洲際棒球場開打;首先將進行B組四隊的循環賽事,十二月一日起,則進行A組的比賽。這次的亞錦賽,是史上第五次在台灣進行,同時也是『末代奧運棒球』的亞洲區資格賽,是一次相當重要的國際賽事。回顧過去六次的亞洲區奧運資格賽,日本承辦了3次最多、南韓承辦了2次次之,就連較晚開始發展棒球運動的中國,也負責承辦了1次;直到末代奧運棒球資格賽,總算讓台灣輪到了一次,真是讓台灣球迷望穿秋水。

  不過,對於如此重要、關係到奧運參賽資格的亞洲棒球錦標賽,決定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行,我個人是頗有微詞的。首先,以中華職棒現役球員為主體的台灣棒球代表隊國手,普遍都沒有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經常性比賽的經驗,對於場地的熟晰度,是一大問題;像是世界盃台灣首戰南非,就是因為不適應球場土質的鬆軟度,因而造成林益全、詹智堯…等多位國手因傷缺陣,林益全甚至必須養傷達6個禮拜之久,詹智堯後續的比賽頂多也只能擔任代打,戰力嚴重折損,形成台灣以22位國手打人家24位國手的比賽,相形之下成為劣勢,最後只獲得第八名的成績。因此以洲際棒球場而言,對台灣絕對是沒有主場優勢的,只能祈禱傷兵不要再增加了。

  此外,沒有外野觀眾席的台中洲際棒球場,最高的觀眾容量只有一萬四千餘人,對於球迷的需求,顯然是不足夠的。另外加上日韓球迷的搶票效應,台灣球迷對於球場容量的需求更是迫切。我個人非常不能理解,為何這次的亞洲棒球錦標賽,為何不能在澄清湖棒球場舉行。以澄清湖棒球場來說,不但是目前台灣國內觀眾容量最高的棒球場,而且南台灣在十二月的賽事期間,仍舊是氣候宜人,絕對是個比台中更適合進行國際賽事的地點;而且台灣棒球代表隊的國手,對於澄清湖棒球場的熟晰度,也絕對遠比台中洲際棒球場高得多。棒協為何選擇以台中洲際棒球場做為賽事舉辦地點,陷台灣落於不利的局面,實在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說,咱們棒協真是少根筋!

  這次亞錦賽,雖然只要應付三場比賽,算是個『超短期』賽事;不過,只有獲得第一名,才能篤定獲得奧運參賽資格,對於台灣隊而言,這並不容易。目前台、日、韓三個A組主要參賽國家,都已經公佈了最後階段的觀察名單,就等著這個月月底,正式廿四人的參賽名單就會出爐。雖然台灣在甫結束的世界盃表現並不理想,但我也期待,在即將來臨的亞錦賽,台灣健兒都能夠有令人亮眼的好表現囉!

⊙第廿四屆亞洲棒球錦標賽賽程表:
比賽日期(星期)  時間 主場球隊 結果 客場球隊 比賽場地  
11月27日(二) 13:00 巴基斯坦 -  菲律賓 (台中洲際) 
         18:00 香 港  -  泰 國 (台中洲際) 
11月28日(三) 13:00 泰 國  -  巴基斯坦(台中洲際) 
         18:00 菲律賓  -  香 港 (台中洲際) 
11月29日(四) 13:00 泰 國  -  菲律賓 (台中洲際) 
         18:00 香 港  -  巴基斯坦(台中洲際) 
12月01日(六) 13:00 臺 灣  -  南 韓 (台中洲際) 
         18:00 日 本  -  B組第一(台中洲際) 
12月02日(日) 13:00 B組第一 -  臺 灣 (台中洲際) 
         18:00 南 韓  -  日 本 (台中洲際) 
12月03日(一) 13:00 南 韓  -  B組第一(台中洲際) 
         18:00 臺 灣  -  日 本 (台中洲際) 

⊙第廿四屆亞錦賽台灣隊30人觀察名單

總教練:郭泰源。
教練團:謝長亨(投手)、呂明賜(打擊)、吳復連(守備)、洪一中(投捕)。
投 手:林恩宇(樂天)、許銘傑(西武)、陽建福(興農)、增菘瑋(印地安人)、
    廖于誠(兄弟)、耿伯軒(藍鳥)、曹錦輝(道奇)、黃俊中(La new)、
    林英傑(樂天)、倪福德(中信)、沈鈺傑(中信)。
捕 手:林琨笙(台體)、葉君璋(興農)、高志綱(統一)、陳峰民(La new)。
內野手:鄭兆行(興農)、張泰山(興農)、謝佳賢(誠泰)、林智勝(La new)、
    胡金龍(道奇)、陽仲壽(火腿)、高國慶(統一)、陽 森(統一)。
外野手:彭政閔(兄弟)、羅國輝(水手)、張建銘(興農)、陳金鋒(La new)、
    潘武雄(統一)、劉芙豪(統一)、陳連宏(統一)。

⊙第廿四屆亞錦賽南韓隊31人觀察名單

總教練:金卿文。
教練團:宣銅烈(投手)、金杞泰(打擊)、金光洙(守備)。
投 手:吳昇桓(三星)、田炳浩(三星)、權 奕(三星)、朴贊浩(太空人)、
    柳賢振(韓化)、宋津宇(韓化)、具台晟(韓化)、柳在國(魔鬼魚)、
    柳澤鉉(LG)、鄭大炫(SK)、韓基周(起亞)、李承學(斗山)。
捕 手:陳甲龍(三星)、趙寅成(LG)、朴勍完(SK)、姜珉鎬(羅德)。
內野手:李大浩(羅德)、李賢坤(起亞)、朴鎮萬(三星)、金敏宰(韓化)、
    李昊俊(SK)、鄭根宇(SK)、金東柱(斗山)、高永民(斗山)。
外野手:李炳圭(中日)、朴栽弘(SK)、李晉暎(SK)、張盛好(起亞)、
    李宅根(現代)、李大炯(LG)、李鍾旭(斗山)。

⊙第廿四屆亞錦賽日本隊34人觀察名單

總教練:星野仙一。
教練團:田淵幸一(打擊)、山本浩二(守備)、大野 豊(投手)。
投 手:杉内俊哉(軟銀)、涌井秀章(西武)、渡辺俊介(羅德)、加藤大輔(歐力士)、
    成瀬善久(羅德)、小林宏之(羅德)、川上憲伸(中日)、岩瀬仁紀(中日)、
    藤川球児(阪神)、上原浩治(巨人)、高橋尚成(巨人)、達比修有(火腿)、
    武田 久(火腿)、武田 勝(火腿)、長谷部康平(愛工大)。
捕 手:里崎智也(羅德)、矢野輝弘(阪神)、相川亮二(橫濱)、阿部慎之助(巨人)。
內野手:西岡 剛(羅德)、川﨑宗則(軟銀)、新井貴浩(廣島)、宮本慎也(養樂多)、
    井端弘和(中日)、荒木雅博(中日)、村田修一(橫濱)、小笠原道大(巨人)。
外野手:稲葉篤紀(火腿)、大村三郎(羅德)、多村 仁(軟銀)、和田一浩(西武)、
    森野将彦(中日)、高橋由伸(巨人)、青木宣親(養樂多)。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改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