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幾天,連續談過了日韓兩隊的陣容,今天就來談談咱們台灣隊吧!備戰本屆亞錦賽的台灣棒球代表隊,昨天下午一點,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了集訓以來的首場對抗賽,用來驗證先前集訓的效果。以集訓時程來看,台灣隊已經比日本、南韓稍稍慢了一些,備戰亞錦賽的日韓兩隊,在此之前已經進行了多場的實兵演練,若不趕快加緊腳步,咱們台灣的「主場優勢」,遲早也會被消磨殆盡的。(←即使到目前為止,我仍然不認為台灣有所謂的主場優勢;這在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中已經提過,在此就不再重複了。)

  以昨天的藍白對抗賽的先發陣容來看(詳如上圖),白隊無疑是本屆亞錦賽台灣隊國手的「保證班」,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全部都會入選最後的國手名單;而藍隊除了第九棒蘇建榮是興農牛隊臨時就近支援的「陪練」之外,其餘球員也全部都是亞錦賽觀察名單中的成員。從這份先發名單當中,不難看出台灣隊在亞錦賽中預計的球員配置方式,僅做出下表以為說明:

※第廿四屆亞錦賽台灣隊(守備位置為推測)
總教練:#88郭泰源。
教練團:#32龔榮堂(首席)、#83謝長亨(投手)、#67吳復連(守備)、
    #97呂明賜(打擊)、#2洪一中(投捕)。
右投手:#11林恩宇(樂天)、#46陽建福(興農)、#33許銘傑(西武)、
    #86耿伯軒(藍鳥)、#22曹錦輝(道奇)、#73黃俊中(La new)、
    #47廖于誠(兄弟)、#42增菘瑋(印地安人)。
左投手:#19林英傑(樂天)、#36倪福德(中信)、#61沈鈺傑(中信)。
捕 手:#34高志綱(統一)、#27葉君璋(興農)、
    #15林琨笙(台體)、#41陳峰民(La new)。
一壘手:#55謝佳賢(誠泰)、#68高國慶(統一)。
二壘手:#10陽 森(統一)、#31林智勝(La new)。
三壘手:#49張泰山(興農)、#7陽仲壽(火腿)。
游擊手:#3胡金龍(道奇)、#6鄭兆行(興農)。
左外野:#77潘武雄(統一)、#50陳連宏(統一)。
中外野:#66張建銘(興農)、#28羅國輝(水手)。
右外野:#23彭政閔(兄弟)、#56劉芙豪(統一)。
D H:#52陳金鋒(La new)。

  目前亞錦賽台灣隊規劃中的的廿四人正式國手名單,已經確定會有9位投手、3位捕手、7位內野手、5位外野手,其中外野與一壘都可以守的謝佳賢,由於外野防區人才濟濟,所以被教練團定位為內野手;從打線來看,觀察名單當中僅有謝佳賢(誠泰)、陽森、潘武雄(均為統一)、張建銘(興農)四位左打者,為了調度上的需要,我個人認為,這四位左打都應該進入最後的國手名單。而在左投手方面,目前日本隊的觀察名單有4位左投、南韓更有5位左投,因此台灣的林英傑(樂天)、倪福德、沈鈺傑(均為中信)3位左投,已經是各隊中最少的了,理論上也應該全部保留。

  關於先發投手的部份,對付日韓兩強,應會由林恩宇(樂天)、陽建福(興農)兩位投手擔綱,畢竟從世棒賽的實戰表現來看,這兩位投手的表現,絕對是最優質的;至於對B組冠軍之戰,則可能會由林英傑(樂天)主投。長中繼的部份,可能會交由許銘傑(西武)負責,耿伯軒(藍鳥)則擔任短局數的中繼,黃俊中(La new)與曹錦輝(道奇)當然是負責最後收尾的工作,分別擔任設局投手與終結者的任務。倪福德、沈鈺傑(均為中信)兩位左投手,則負責任務型的「左投剋左打」功能性投手。從這樣看來,整個投手的調配模式,應該已經趨於完整。至於廖于誠,畢竟下勾投手在亞洲國家並不罕見,恐難收奇兵之效;增菘瑋近況不佳、壞球率偏高的毛病若無法及時改善的話,加上又有投球數的限制,並不算「好用」,都有可能遭到教練團的割愛。

  在捕手方面,高志綱(統一)、葉君璋(興農)、陳峰民(La new)三位捕手都具有相當豐富的國際賽事經驗,會進入最後的國手名單應該是無庸置疑的;但對於本屆亞錦賽這麼「超短期」的國際賽事,是否真的要「奢侈的」用到三位捕手的配額,我認為尚有商榷的餘地。以南韓隊來看,目前也確定僅會留用兩位捕手;若台灣能犧牲一個捕手名額,增加一位功能性較高的野手(例如:代跑、代打、工具人…等等),在教練團調度方面,也更能夠得心應手。而且,日韓兩隊也都有「打小球」的計畫,我們台灣不但也要會「打小球」、更要會「反制小球」,因此增加一位野手,我認為是必須的。

  至於在打線方面,目前我們台灣隊最多就只會有四位左打者。如果要排「鋸齒打線」的話,最佳情況應該就是下面這樣的棒次安排:

※本屆亞錦賽台灣隊棒次(推測)
1棒 游擊手:#3胡金龍(道奇)
2棒 左外野:#77潘武雄(統一)、左打
3棒 右外野:#23彭政閔(兄弟)
4棒 D H:#52陳金鋒(La new)
5棒 一壘手:#55謝佳賢(誠泰)、左打
6棒 三壘手:#49張泰山(興農)
7棒 二壘手:#10陽 森(統一)、左打
8棒 捕 手:#34高志綱(統一)
9棒 中外野:#66張建銘(興農)、左打

  這樣的棒次安排,除了三、四兩棒是連續兩位右打者之外,其餘棒次全部都是一左一右。其中第二棒的潘武雄與第七棒的陽森,可是情況互掉棒次,以上壘率較高的排在第二棒為原則。至於打擊表現也不錯的林智勝、高國慶…等人,則可擔任強力代打的人選。這樣的打線配置,已經遠比世界盃的打線要優質許多,至少補足了世界盃7~9棒形成打擊斷層的毛病,也增加了前兩棒更高的上壘能力,讓3~6棒的「中職四番中心打線」能夠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有利於攻城掠地、製造大局,一舉擊潰對手。

  當然,以上的這些,都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想法而已。明天上午十點,台灣隊將要移師台中球場,進行第二場的藍白對抗,預計由陽建福、廖于誠擔任先發。到時候,咱們台灣隊可能出線的國手名單,應該也會更加明朗才對。


⊙第廿四屆亞錦賽台灣隊30人觀察名單與球衣背號

總教練:#88郭泰源。
教練團:#32龔榮堂(首席)、#83謝長亨(投手)、#67吳復連(守備)、
    #97呂明賜(打擊)、#2洪一中(投捕)。
右投手:#11林恩宇(樂天)、#33許銘傑(西武)、#46陽建福(興農)、#42增菘瑋(印地安人)、
    #47廖于誠(兄弟)、#86耿伯軒(藍鳥)、#22曹錦輝(道奇)、#73黃俊中(La new)。
左投手:#19林英傑(樂天)、#36倪福德(中信)、#61沈鈺傑(中信)。
捕 手:#15林琨笙(台體)、#27葉君璋(興農)、#34高志綱(統一)、#41陳峰民(La new)。
內野手:#6鄭兆行(興農)、#49張泰山(興農)、#55謝佳賢(誠泰)、#31林智勝(La new)、
    #3胡金龍(道奇)、#7陽仲壽(火腿)、#68高國慶(統一)、#10陽 森(統一)。
外野手:#23彭政閔(兄弟)、#28羅國輝(水手)、#66張建銘(興農)、#52陳金鋒(La new)、
    #77潘武雄(統一)、#56劉芙豪(統一)、#50陳連宏(統一)。

⊙第廿四屆亞錦賽南韓隊26人觀察名單與球衣背號

總教練:#74金卿文。
教練團:#90宣銅烈(投手)、#88金杞泰(打擊)、#77金光洙(守備)。
右投手:#11吳昇桓(三星)、#19鄭大炫(SK)、#22韓基周(起亞)、
    #61朴贊浩(道奇)、#51柳在國(魔鬼魚)。
左投手:#13張洹三(現代)、#14柳澤鉉(LG)、#17田炳浩(三星)、
    #47權 奕(三星)、#99柳賢振(韓化)。
捕 手:#20陳甲龍(三星)、#26朴勍完(SK)、#44趙寅成(LG)。
內野手:#10李大浩(羅德)、#3高永民(斗山)、#18金東柱(斗山)、#7朴鎮萬(三星)、
    #1張盛好(起亞)、#8鄭根宇(SK)、#31李賢坤(起亞)、#2金敏宰(韓化)。
外野手:#9李炳圭(中日)、#29李宅根(現代)、#49閔炳憲(斗山)、
    #39李鍾旭(斗山)、#53李大炯(LG)。

⊙第廿四屆亞錦賽日本隊27人觀察名單與球衣背號

總教練:#77星野仙一。
教練團:#88田淵幸一(打擊)、#80山本浩二(守備)、#72大野 豊(投手)。
右投手:#18達比修有(火腿)、#31渡辺俊介(羅德)、#14小林宏之(羅德)、
    #11川上憲伸(中日)、#27藤川球児(阪神)、#16涌井秀章(西武)、#19上原浩治(巨人)。
左投手:#60成瀬善久(羅德)、#13岩瀬仁紀(中日)、#21高橋尚成(巨人)、#28長谷部康平(愛工大)。
捕 手:#22里崎智也(羅德)、#39矢野輝弘(阪神)、#8相川亮二(橫濱)、#10阿部慎之助(巨人)。
內野手:#7西岡 剛(羅德)、#52川﨑宗則(軟銀)、#25新井貴浩(廣島)、#36宮本慎也(養樂多)、
    #6井端弘和(中日)、#17荒木雅博(中日)、#55村田修一(橫濱)。
外野手:#41稲葉篤紀(火腿)、#9大村三郎(羅德)、#5和田一浩(西武)、
    #29森野将彦(中日)、#23青木宣親(養樂多)。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