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賽季結束之後,年底的亞洲職棒大賽、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亞洲棒球錦標賽三項重要的國際賽事也相繼落幕,距離明年的職棒開打與「八搶三資格賽」,也還有大約三個月的空檔;因此,對於大部分棒球迷而言,今年的棒球賽季已經算是結束了。不過,對我而言,其實只是剛剛開始而已。利用這段空檔,我報名參加了桃園縣C級棒球裁判的講習會,也順利的考取了C級棒球裁判的執照。

  今天藉著講習的機會,第一次擔任棒球裁判,是一場桃園地區的少棒邀請賽,採四人裁判制,而我客串擔任三壘審的工作。剛剛站上去的時候,內心其實是很緊張的,很怕萬一發生誤判了,總教練跑來跟我理論時,我該怎麼回答他。不過,在其他資深裁判的引導之下,很快就把我內心的緊張情緒平撫下來,比賽過程中也沒有出現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狀況,很順利的完成了這場比賽。

  過去曾經聽過,裁判因為自己的主觀意識,而影響比賽結果的案例。不過,自己親自站上裁判的位置,才發現這其實並不容易發生。常常一個「SAFE」或「OUT」、「FAIR」或「FOUL」的判決,就是裁判自己第一時間的反應,很難在同一時間再去思考其他的事情。因此,『用眼睛來引導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決』,是我第一次擔任棒球裁判之後,所累績下來的一個小小心得。

  結束了這次的裁判講習,我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對於台灣各層級的棒球運動,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最近,彰化縣棒球委員會、新竹市棒球委員會、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也都陸續分別開辦C級棒球裁判的講習會,中華職棒也有儲訓裁判的甄選會,對於棒球裁判工作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前往參加喲!

  附錄一:彰化縣棒球委員會C級棒球裁判講習會
      舉辦日期:12月11日~13日
      舉辦地點:彰化縣東山國民小學
 
  附錄二:新竹市棒球委員會C級棒球裁判講習會
      舉辦日期:12月28日~30日
      舉辦地點:新竹市西門國民小學、新竹棒球場
 
  附錄三:大專院校體育總會C級棒球裁判講習會
      舉辦日期:12月28日~30日
      舉辦地點:新竹縣大華技術學院
 
  附錄四: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儲訓裁判甄選會
      舉辦日期:12月23日
      舉辦地點:職棒聯盟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備註:本文圖片為我個人所拍攝的資料照片,與部落格文字內容無直接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