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前報載,中華職棒於十二月七日召開領隊會議,討論明年職棒球季例行賽的賽制相關議題,決定取消行之有年的上、下球季賽制,改為單一球季。而明年的球季,也確定將緊接在「奧運八搶三資格賽」結束之後,於三月十六日開打,由統一獅隊在台南迎戰La new熊隊。另外,若台灣確定可以獲得北京奧運參賽資格,也將會依照2004年的往例,在奧運賽事進行期間,於八月五日~廿五日停賽三個禮拜。在全年球季場數方面,仍舊會維持目前的300場,亦即各隊全年進行100場的例行賽,六隊各有50場的主場賽事。

  我認為改變為單一球季的賽制,確實值得鼓勵,也是比較符合國際潮流的做法。在過去,職棒九~十年(1998~1999年)兩個球季,在時報鷹隊因簽賭案退出職棒賽程之後,也曾經有過六隊單一球季的賽制,不過都是由例行賽年度排名第三的味全龍隊獲得年度總冠軍;最後在三商虎隊、味全龍隊相繼解散之後,職棒十一年(2000年)又隨即改回原本的上、下球季賽制迄今。如果中華職棒的單一球季賽制,能夠永續的實施下去,不啻為一個值得讚賞的決定。

  不過在全年球季場數方面,仍舊維持單季單隊100場的場數(全聯盟共300場),我倒認為恐怕是偏低的。以世界上發展職棒較為先進的各國來看,美國職棒大聯盟單季單隊需進行162場比賽(兩聯盟共2430場)、日本職棒單季單隊進行144場比賽(兩聯盟共864場)、南韓職棒單季單隊進行126場比賽(全聯盟共504場)。相較於台灣而言,中華職棒的例行賽賽期一直是各國最長的,但場數卻始終是各國最少的,實在是相當可惜。就連美國職棒小聯盟1A以上的層級,單季單隊也要進行144場的例行賽,中華職棒的例行賽場數,甚至比小聯盟還要少百分之三十左右,簡直比小聯盟球隊還不如。

  平心而論,身為職棒球員,單週進行6場比賽,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不過,在台灣似乎永遠都不是這樣;單週四場比賽,因賽事的安排,有時會變成九天八戰,中華職棒的球員就會打得哀哀叫、叫苦連天;這在其他國家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我們台灣的職棒球員卻總是無法適應,這是非常詭異的現象。無怪乎面臨場數密集的國際賽事時,咱們台灣健兒總是不擅久戰,近年來先盛後衰的戲碼,也總是不斷上演;而今年的世界盃棒球賽,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上個月在台灣進行的第卅七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身為地主的台灣隊,前六場比賽交出了5勝1敗的佳績,但後面的四場比賽,卻是令人遺憾的四連敗,只獲得讓人不甚滿意的第八名。

  至於台灣職棒球員難以適應的日場比賽部分,我認為也有增加的必要。中華職棒的賽程,總是相當排斥日場比賽,全年例行賽的編排,全部都是在夜間或傍晚進行,沒有一場是真正的日場比賽;除非是「萬不得已」的補賽賽程,否則中華職棒的球迷是看不到日場比賽的。殊不知引領世界棒壇潮流的美國職棒大聯盟,即使目前每個主場都有夜間照明設備,但大部分的大聯盟球隊仍舊維持全年有近三分之一場數的日場賽事,我認為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在環保意識逐漸高漲的今天,日場比賽也較為節省能源,能夠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這對於台灣在世界上的環保排名,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更何況,只要是國際賽事,就一定會有日場比賽,讓我們的職棒球員更習慣日場與夜間比賽的差異,對於國際賽的表現也會有所助益的。

  最近幾年,國際賽徵召旅外球員返國效力越來越不順利,國家隊也只好逐漸以中華職棒的球員為主體;這一點,我們台灣和南韓相當類似。而中華職棒的主事者,也很喜歡以此來測試中華職棒在國際上的強度以及棒球對台灣球迷的號召力,這樣的做法並不能說不對;不過,如果中華職棒的賽制不能呼應世界潮流,增加比賽的場數、密集度與日場比賽,我想再多的賽前集訓,也都是惘然。畢竟球員都已經打到職棒的層級了,在技術上應該差別都不大,差就差在臨場經驗而已。在台灣,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認為台灣棒球不如墨西哥吧!但在世界盃,連續輸給墨西哥兩次也是不爭的事實。願不願意改善台灣不耐久戰、不適應日場比賽的老毛病,就要看看中華職棒主事者,是否願意在賽制上,再做更大幅度的變革了!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備註:本文圖片為我個人所拍攝的資料照片,與部落格文字內容無直接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