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載,擔任世界盃、亞錦賽台灣代表隊的總教練郭泰源,昨天向棒協提出檢討報告。而郭泰源與棒協的合約,已於上個禮拜約滿到期,是否續任國家隊總教練一職,目前尚不可知,不過可能性似乎並不高。對於明年三月間即將在台進行的「奧運八搶三外卡資格賽」,郭泰源總教練也提出六項建言,給棒協與未來可能執掌國家隊兵符的人選做為參考。

  這六項建言,分別是:
一、延長集訓時間;若有無法配合集訓計畫的選手,可以選擇不予徵召。
二、加強情報蒐集工作。
三、徵召投手以左投優先。
四、請國訓中心支援提供心理、生技分析師,讓球員身心都能獲得調整。
五、在集訓期間應開放使用比賽場地。
六、期望可以有三~四位專責餵球的投手隨行。

  事實上,以上所提到的六點,幾乎都是歷屆國家代表隊應該做到,卻又一直都沒有做好的事情。以最為人詬病的「情報蒐集」來說,凡事謹慎的日本人、處處心機的南韓人,在這個方面永遠做得比台灣人好。其實,咱們台灣並不是不擅於情報蒐集,反而常常是「該做的功課沒有做」。每逢國際賽當前,最常見到的景象是,日韓的探子來到了我們比賽的場邊,一手拿著測速槍、一手提筆猛做記錄,以第一手的情報彙整給國家隊參考;反觀我們台灣,最常做的情報蒐集,也不過就是看看帶子而已。

  我真的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如果「看帶子」也可以算是情報蒐集,那麼全世界的球探都可以打包回家吃自己了。畢竟,我們國家隊所看的帶子,大多都是過去國際賽的錄影帶,再不然就是日韓職棒轉播的資料帶,再怎麼說,這些終究都是公開資料,我們能取得到的話,就代表別隊也能取得到,甚至都看過了,是否可以從這裡面挖掘出其他人尚未發現的情報,我深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所謂的情報戰,就是蒐集資料的比賽;如果只用一些「我有、別人也有」的東西來敷衍,絕對是沒有效果的。

  除了情報蒐集以外,這次世界盃與亞錦賽的成績不盡如人意,和我們沒有「主場優勢」有關。在賽前,我對於以台中洲際棒球場做為主場,就曾經表示過深深不以為然的態度。我不滿意台中洲際棒球場的原因,是因為它不是我們國家代表隊最適應的球場,也不是全台灣觀眾容量最大的球場;另外,它也不是個賽前就百分之百完工的球場。

  事實上,直到世界盃開打之前的幾天,台中洲際棒球場仍在做最後的整備工作。以本土職棒球員為主體的國家代表隊成員來說,對於一個完全沒有任何一場職棒例行賽使用過的球場,咱們國手對台中洲際棒球場的陌生程度,是難以想像的。再加上賽前集訓時,台中洲際棒球場也沒有辦法全程提供給國家隊集訓,不能讓我們的國手提早適應比賽場地,對於球員的臨場表現,無異是雪上加霜。也無怪乎台灣在世界盃開打首戰,即使是迎戰弱隊南非,也還是折損了五位主力球員,造成接下來的比賽捉襟見肘,為不佳的戰績埋下了伏筆。而造成這樣窘境的,就是台灣隊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沒有主場優勢的緣故。

  更何況,台中洲際棒球場也不是全台灣觀眾容量最大的球場,期待中的外野觀眾席,目前還是工地,延宕了一年多至今仍舊沒有完工。即使到了明年三月,大概也不太可能如期竣工。在一個無法營造出主場氣氛的球場中比賽,其實已經完全抹煞掉棒協辛苦爭取國際賽在台舉行的原意。讓球迷引頸期待的國際賽,卻無法在球迷最喜歡、最適應、最能夠享受主場氣氛的球場裡進行,實在是相當可惜的。看到郭泰源總教練的建言也特別提出這點,確實讓我心有戚戚焉!

  距離明年三月的「奧運八搶三外卡資格賽」開打,也只剩下短短的83天而已了。可惜的是,我到現在還看不到積極整軍備戰的景象。這將會是晉級奧運的最後一次機會,如果比賽還是非要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而不能改到其他球場的話,請讓我們的國家隊,早一點進入這個球場集訓吧!棒協也不要當個沒事人一樣,差不多也該公布觀察名單了吧!現在只剩兩個多月而已,千萬不要拖到明年。喂!老兄,時間是不等人的。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