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二月十四日,棒協確定郭泰源總教練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合約到期不再續聘之後,郭泰源終於正式卸下國家代表隊總教練的重擔。回顧今年二月十五日,棒協選訓委員以全票通過的決議,決定由郭泰源出任台灣隊總教練一職,直到本屆亞錦賽結束之後的十二月五日約滿,郭泰源出任國家隊總教練的總天數,也不過只是短短的294天而已。郭泰源恐怕是1998年美孚企業體系入主棒協以來,任期最短的國家成棒代表隊總教練。

台灣重返國際棒壇之後歷任國家隊總教練:
林家祥(1982)    82世界盃。
吳祥木(1983~1985)83洲際盃、83亞錦賽、84奧運會、84世界盃、85亞錦賽。
林家祥(1985)    85洲際盃。【備註:第二度出任】
曾紀恩(1986)    86世界盃。【備註:第二度出任,第一次在1972~1973年】
林家祥(1987~1988)87亞錦賽、87洲際盃、88世界盃、88奧運會。【備註:第三度出任】
李來發(1989~1992)89洲際盃、89亞錦賽、90世界盃、90亞運會、91洲際盃、91亞錦賽、92奧運會。
謝明勇(1993~1994)93亞錦賽、94世界盃、94亞運會。
徐生明(1995)    95亞錦賽、95洲際盃。
高英傑(1996~1998)97亞錦賽、98世界盃、98亞運會。
林華韋(1999~2001)99亞錦賽、99洲際盃、01亞錦賽、01世界盃。
楊賢銘(2002~2003)02亞運會、02洲際盃、03世界盃。
徐生明(2003~2004)03亞錦賽、04奧運會。【備註:第二度出任】
葉志仙(2005~2006)05亞錦賽、05世界盃、06洲際盃、06亞運會。【備註:06經典賽除外】
郭泰源(2007)    07世界盃、07亞錦賽。

  雖說郭泰源總教練是因「合約到期不再續聘」的理由而解職,但距離北京奧運開打僅剩不到八個月的時間、甚至更關鍵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距今也只剩下80天的情況下去職,不免讓人感到有「陣前易將」味道。當然,陣前易將過去其實並不乏前例,但最後的結果,通常都不會太好;像是1994年的謝明勇、1998年的高英傑,就是兩個負面的例子。

《從謝明勇到徐生明,一樣是慘敗》

  自從1992年,台灣在巴塞隆納奧運獲得銀牌,創下台灣成棒史上的最高成就之後,總教練李來發也因此功成身退,改由謝明勇出掌國家隊兵符。不過,這一屆的奧運銀牌國手,除了黃文博、鍾宇政兩位投手之外,其餘球員全數加入了職棒球團,一時間讓國家代表隊陷入前所未有的空窗期;在國際賽尚未開放職棒球員參賽的那個年代,謝明勇扛下國家隊總教練的重擔,帶領國際賽經驗不足的奧運培訓隊,那種艱辛的過程是外人難以想像的。

  1993年的澳洲伯斯亞錦賽,謝明勇初試啼聲,僅獲得第三名的成績,返國後立刻遭到輿論無情的砲轟;比賽的內容不佳,是遭到砲轟的主因。這一屆的亞錦賽,台灣被南韓以19:8的比數在第七局提前結束比賽,面對日本又以2:8落敗,出戰中國隊時,又是一路落後,打到九局上半才勉強追成平手,直到延長賽的第十一局,才以6:4的比數險勝,贏得一點也不光采。當然,奧運培訓隊大幅換血,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總教練謝明勇或許因此揹了黑鍋,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1994年的世界盃,台灣僅獲得第六名的成績,與國人的預期相差甚遠。同年的廣島亞運,狀況依舊未見起色,台灣均以懸殊的比數輸給日韓兩隊,僅奪第三,批評的聲浪於是如潮水般湧進,因此出現「撤換謝明勇」聲音。謝明勇在這般難堪的狀況下,交出了國家隊兵符,改由徐生明緊急上場救火。徐生明一上任,緊接著而來的,就是關係到奧運參賽資格的亞錦賽。這次在日本倉敷舉行的亞錦賽,台灣以1:13被日本在七局提前結束比賽;對南韓又以5:6落敗,台灣首度失去奧運參賽權,總教練徐生明也因此,自行引咎辭職。為了爭奪亞特蘭大奧運的參賽資格,台灣一口氣搞掉了兩位總教練,讓人不勝唏噓。

《從高英傑到林華韋,從慘敗到惜敗》

  1996年十一月,棒協召開選訓委員會議,決定由高英傑接掌國家隊總教練一職。不過,換血後的奧運培訓隊,陣痛期仍在持續,隔年在台北市進行的亞錦賽,台灣預賽時9:13輸南韓、5:10輸日本,決賽時因陳金鋒的跑壘失誤,失去了繼續進攻的機會,以7:8再度輸給南韓,又是只得第三名。1998年的世界盃,台灣再度「兵敗西西里」,拿到史上最差的第13名,批評聲浪紛至沓來。同年的曼谷亞運,配合國際棒總開放職棒球員參與國際賽的政策,台灣首度組成職棒明星隊參賽,即使賽前備受期待,最後還是連輸給日韓兩隊,依舊是只得第三名。其中輸給純業餘的日本隊,最讓輿論無法接受。為了這次的「兵敗曼谷」,總教練高英傑於是引咎辭職。

  高英傑去職之後,隨即由林華韋扛下國家隊總教練的重責。1999年漢城亞錦賽,台日之戰由蔡仲南與松坂大輔演出精采的投手戰,但最後因馮勝賢的失誤、曹錦輝的暴投、平馬淳的再見安打,1:2落敗;台韓之戰則是郭源治和鄭珉台的對決,兩隊打到延長賽第十一局下半,台灣4:5落敗,再度失去奧運參賽權,無緣雪梨奧運。雖然依舊被排除在奧運門外,不過從這次的亞錦賽中不難看出,台灣隊已經有明顯的進步,因此輿論並未出現批評,反而多是鼓勵與慰勉的聲音。也因為有了這次亞錦賽的經驗,台灣也逐漸走出「後巴塞隆納奧運時代」的棒球風格,並演出2001年亞錦賽奪冠、世界盃第三的佳績,再度引發棒球熱潮。

《誰會是郭泰源的繼任者?》

  國家成棒代表隊總教練這個位置,可能是全台灣最沒有工作保障的一項職業。老實說,郭泰源總教練在世界盃、亞錦賽期間,有很多的調度方式讓我不太能夠認同,例如:世界盃時,總是把狀況不佳的鄭兆行排在第二棒,造成打擊斷層;亞錦賽台日之戰的投手調度,也頗受爭議。雖然如此,但話說回來,他在賽事期間所承受的壓力,確實也是夠大的了。這種「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工作,還有誰會願意扛呢? 我不知道。

  或許,等到十二月二十日,棒協公佈新的總教練人選時,一切都會明朗吧!只是,距離關鍵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目前也僅僅只剩下80天了,哪一位總教練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迅速組成一支國家隊,並且順利打進奧運呢? 我不知道。依照過去兩次陣前換將的前例來看,都沒有任何一次打進奧運,而這一次呢?很抱歉,我還是不知道。(或許,答案就在照片中!)

  我只能說,不管是誰來執行這次「前進奧運」的任務,恐怕都會是史上最艱難的一次吧!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