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味全龍隊總教練宋宦勳,於一月四日下午四點廿八分,因病在高雄與世長辭,享壽七十八歲。宋宦勳出生於台灣日治時期昭和五年(1930年)十二月七日,高雄縣美濃鎮人;高中時期就讀高雄中學,是隊中的主力投手,畢業後到高電隊(台電高雄營運處棒球隊,即台電隊的前身)打球,改守一壘,並連續入選第一屆(1954年)、第二屆(1955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國手。直到三十五歲那一年(1965年),宋宦勳執掌台電隊兵符,台電隊在他帶領下,贏得成軍以來的第一座全國冠軍,也讓他成為了國家棒球代表隊第七屆(1967年)、第十一屆(1975年)的亞洲棒球錦標賽總教練。

  1971年屏東美和中學成立棒球隊,宋宦勳與「教官」曾紀恩同為創隊時期的教練,期間他在美和中學任教八年,作育英才無數,連後來的國家隊總教練徐生明,也都是宋宦勳的門下弟子之一,同時期並與位在台北的華興中學聯手創造了「南美和、北華興」的對抗傳奇。

  1985年宋宦勳以五十五歲的高齡,從台電隊總教練的職務退休。原本應該就此告別棒球界的他,由於1990年二月中華職棒開打在即,原本內定擔任味全龍隊總教練的趙士強臨時因病無法帶隊,因緣際會下找上了宋宦勳,而宋宦勳也答應了,成為了味全龍隊隊史上的第一任總教練。而味全龍隊也在宋宦勳的帶領之下,一舉奪得職棒元年下半球季冠軍,並在總冠軍戰以四勝二敗的戰績,擊敗上半球季冠軍三商虎隊,贏得台灣職棒史上的第一個年度總冠軍。

  職棒二年開打前,宋宦勳已經高齡六十一歲,確定無法繼續執掌兵符,於是味全龍隊改由徐生明接任總教練職務。此後宋宦勳轉任中華職棒聯盟球探組組長,直到後來因成效不彰而裁撤。晚年宋宦勳居住於高雄市左營區,苦於帕金森氏症的摧殘,身體狀況一直不太理想,直到日前病逝。

  宋宦勳此生貢獻台灣棒壇凡六十餘載,作育棒壇菁英無數,實為球界表率;如今棒壇頓失長才,不禁令人喟然長嘆!僅以此拙作記之,向這位棒球界耆老致敬。

  【文:幻象兩千整理/圖:引用自美和中學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