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這裡是談論棒球的部落格,但我還是要提醒各位,今天是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的日子,一定要記得抽空去投票,無論您支持的是哪一個政黨、哪一位候選人、投不投公投票…等等,別讓您表達政治意見的權利睡著囉!

========== 立 委 選 舉 部 份 ==========


  這次立法委員選舉,比往常多了一張政黨票(如上圖),您可以圈選一個支持的政黨。政黨票關係到全國不分區的配額,得票率未達5%的政黨,則無法分配到全國不分區的席次。

 
  在區域立委的部分,您可以在左邊這張黃色選票上,圈選一個支持的候選人。這次立法委員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制,每一個選區只會產生一位立法委員,再加上立委名額減半,候選人在各選區的競爭,顯然也比過去歷屆選舉激烈許多。


  但如果您是平地原住民,則是使用右邊這張藍色的選票圈選;平地原住民立委本屆有五位候選人參選,仍舊維持過去的複數選區制,將會產生三位當選人。若您是山地原住民,則是使用下面這張綠色的選票圈選;山地原住民立委本屆有七位候選人參選,仍舊維持過去的複數選區制,將會產生三位當選人。

========== 公 民 投 票 部 份 ==========

 
  至於在全國性公投方面,本次有兩案同時舉行;分別是第三案的「討黨產公投」,由綠營的游錫堃提案,以及第四案的「反貪腐公投」,由藍營的王建煊提案。公民投票就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創制、複決之權,屬於人民的四大參政權,讓人民提議制定、修正、中止、廢止法律或政策之制度。

  再一次提醒您,別讓您表達政治意見的權利睡著囉!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