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興農牛開訓,張泰山因為「薪情」不佳,開訓後隨即離開,造成新任領隊劉志昇極度不悅,放話只要有球隊出得起七百萬,就馬上放張泰山走人。換句話說,這張離隊同意書,價值新台幣七百萬元。姑且不論孰是孰非,張泰山今年被減薪達四萬元,已經是本季興農牛隊全隊減薪金額最多的球員;回顧去年張泰山在球場上的表現,與往年相較起伏不大,雖然不及前年亮眼,但起碼也是水準之作,所以森林王子心情之差,其實並不難想像。

《張泰山該被減薪嗎?》

  張泰山該不該被減薪,其實是有商榷空間的。對於一個連續五年打擊率都維持在三成以上、安打數至少一百支以上的球員而言,長期維持這樣的表現並不算容易,理論上是不應該減薪的。再以張泰山最讓球團詬病的守備來說,張泰山的三壘守備,從前年的單季30次失誤、守備率0.897,進步到去年的單季23次失誤、守備率0.905,放眼國內的本土三壘手,其實還不到「差」的地步,只能說「還不算太好」而已。若以此為減薪的理由,我個人認為是相當遷強的。

  所以理論上而言,我不但認為張泰山不該被減薪,反而應該加薪。即使興農牛去年戰績不佳,至少也應該維持平盤,再用「共體時艱」的陳腔濫調敷衍一下,這還勉強說得過去。讓張泰山成為本季興農牛隊全隊減薪金額最多的球員,老實說,真的太誇張了。

《離隊同意書這個爛制度應該取消》

  話說回來,「離隊同意書」這樣的制度,實在是戕害球員工作權的幫兇,我認為中華職棒應該及早取消這樣的陋習。「離隊同意書」似乎是台灣獨有的制度,在國外的職棒界,應該是不存在的。理論上,球員與球團簽約,約滿後若原球團未續約或球員不願續約,就會變成自由球員,其他各隊都有權利爭取其加盟,這樣才是職業運動的常態。例如今年曹錦輝未獲道奇隊續約,轉而加盟皇家隊,便是一例。但對於使用「離隊同意書」的中華職棒而言,卻顯然不是這樣;若原球團未續約,也沒有發出離隊同意書,球員就等同於提早退休,像是前興農牛隊的施昭同,就是這樣的情形。

  所謂的「離隊同意書」,是讓中華職棒變成「資方市場」的元兇,也是各隊聯合封殺「不聽話」球員的卑鄙手段;這對於職棒運動長久的發展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以目前國內職棒球員普遍都是「一年一簽」的模式來看,即使約滿,也不能自行轉隊追求更高的薪資,只能被動的等待原球團續約,若勞資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就會演變成類似張泰山現在這樣的情形。而中華職棒所有的典章制度,幾乎都是向資方市場傾斜,對球員相當沒有保障。

《興農牛得了便宜還賣乖》

  不管興農牛領隊劉志昇放話的七百萬元數字正不正確,如果張泰山確定轉隊,興農牛都是穩賺不賠。話說當年,就是因為味全龍隊的解散,當時球隊體質疲弱不堪的興農牛,才漁翁得利獲得張泰山這門台製巨砲,得來全不費工夫,連簽約金都省下來了,除了每月固定的薪資,其他一塊錢也不用多花。如今勞資雙方協調不成,興農牛隊反而要價七百萬元交換張泰山離隊的權利,完全是「買空賣空」、穩賺不賠的生意;興農牛高層的這副「死要錢」嘴臉,讓我覺得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不過,事情演變到這個地步,我倒很好奇有哪一個球團,願意跳出來付這七百萬元,爭取森林王子的加盟。畢竟在國內本土三壘手優秀人才不多的狀況之下,再加上這門現役台製巨砲的附加價值,張泰山這個籌碼,應該還是會讓很多球團垂涎的。今年突然開竅籌組二軍的洪領隊,是不是也應該考慮一下張泰山加盟兄弟的可能性呢?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