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興農牛的「七百萬賣泰山」事件,雖然只瞎鬧了一天就草草落幕,不致於歹戲拖棚。不過,在老闆楊天發的眼中,去年興農慘遭墊底,似乎就代表著張泰山的表現其實可有可無,所以硬是堅持要把張泰山的薪水拉下來;這不禁讓我驚覺到,原來「贏球」這件事情,對球團而言是很重要的。

  我這麼說或許很弔詭,但打球如果只是為了贏球而打,似乎又顯得沉重了一些。這不由得讓我突然想到史努比漫畫中的棒球隊,一支在我印象中,從來都沒有贏過球的棒球隊。

  在這個漫畫中,棒球當然不是故事的主軸,但凡是與棒球有關的故事場景,卻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能夠讓我停下來多看幾眼。故事的主人翁查理布朗,據說他的生涯戰績是2勝930敗,即使如此,他還是屢敗屢戰,堅持到底;而球迷(或者說是漫畫迷)的目光,也不曾因查理布朗的輸球而轉移。

《查理布朗的棒球隊成員》
投 手: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
捕 手:謝勒德Schroeder
一壘手:謝米Shermy
二壘手:奈勒斯Linus van Pelt
三壘手:乒乓Pig-Pen
游擊手:史努比Snoopy
左外野:佩蒂Peppermint Patty
中外野:芙蘭達Frieda
右外野:露西Lucy van Pelt


  棒球最吸引人的,不就是比賽的過程嗎?而比賽的勝敗結果,只是比賽最後的附加價值而已。就像是前些年紅襪隊戰績不好的時候,應該也不會有球迷因此覺得很丟臉,而跳槽跑去支持洋基隊吧!所以,查理布朗的棒球隊就算連續輸了五十年,故事橋段卻也始終深植人心,這是一樣的道理。

  興農牛去年雖然墊底,但戰績比起查理布朗的球隊,其實還要好很多哩,楊天發真的不該妄自菲薄。若只以成敗論英雄,就真的太小看棒球了!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引用自花生漫畫官網並重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