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國際棒總公布了八搶三資格賽的賽程表(如上圖),而台灣各家媒體對於賽程表的解讀,多半是認為台灣享有地主優勢,而且比賽對手「強弱交錯」,便於球隊調整戰力,因此賽程基本上對台灣有利。話雖如此,但球總是圓的,沒有真正比賽到最後一個出局數,勝負依舊在未定之天。因此,無論如何還是要謹慎應戰、小心為上。

  以四年前的雅典奧運為例,當時台灣隊的賽程是八月十五日對加拿大、十六日對澳洲、十七日對希臘、十八日對古巴、二十日對義大利、廿一日對日本、廿二日對荷蘭,理論上也算是「強弱交錯」的賽程模式,不過在意外輸給預期中的弱隊義大利之後,局面反而轉趨劣勢,隔天在延長賽輸給勁敵日本之後,確定無緣奧運四強,鎩羽而歸。由此可見,不管賽程如何安排,確確實實的贏下每一場「該贏」的比賽,才是最實際的。

  這次的八搶三資格賽,台灣必須至少奪下五勝,才有機會擠進奧運末班車,而南韓、澳洲、加拿大、墨西哥這四隊,普遍被認為有實力與台灣一拚的球隊,其他三隊則稍遜一籌。在過去的國際棒球賽事歷史中,台灣還沒有輸給南非、西班牙、德國這三隊的記錄,因此面對這三隊的比賽,想當然爾就是「務必該贏」的比賽,沒有任何輸球的空間。而面對其他四強,則至少要從中獲得兩勝,才有機會晉級奧運。

《出戰墨西哥非贏不可》

  去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賽,台灣隊兩度意外輸給墨西哥,讓人覺得很無厘頭,只能在八強決賽中敬陪末座。回顧過去的歷史,台灣與墨西哥隊的交手機會並不多,國際賽歷史戰績是4勝2敗、勝率是六成六七,而台灣所吞下的這兩場敗仗,正是去年世界盃的「傑作」。當時,有很多人把輸給墨西哥的這兩場比賽,歸咎於「台灣隊不適應白天比賽」的「特性」,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似乎有為敗戰責任脫罪之嫌。

  畢竟比賽贏就是贏、輸就是輸,沒有分什麼白天、晚上的。更何況,即使未來台灣順利晉級北京奧運,到時沒有主場優勢,賽程安排的主控權亦操之在他人之手,白天的比賽只會比現在更多。所以,儘快適應白天的賽程,才是台灣健兒的當務之急。而八搶三對墨西哥的比賽,將是碰上「強隊組」的第一場比賽,勝負結果將有可能影響接下來比賽的士氣,所以咱們絕對是非贏不可。

  這次的八搶三資格賽,台灣佔有地利之便,只安排了兩場白天的比賽。但很不巧,第一場的日間賽程,似乎就是命運的決定戰,又是碰上咱們非贏不可的墨西哥。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賽程安排得還不盡理想,因為前一天的開幕戰,必須配合開幕典禮而延後舉行,隔天一大早又要從台中市移動到雲林縣進行日場比賽,咱們國手的休息時間可能會有所不足,如果因而影響到比賽時的表現,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加拿大非等閒之輩》

  「強隊組」的第二場比賽,將是三月十日晚間在洲際球場碰上加拿大隊。過去台灣與加拿大隊在國際賽的歷史戰績是9勝5敗、勝率是六成四三,最近一次的敗績,就是在四年前雅典奧運的首戰,台灣以0:7的比數,慘遭加拿大完封。再上一次的敗戰記錄,是1998年「兵敗西西里」那次的世界盃,而更早之前的三場敗戰記錄,則都要追溯到七零年代了。

  加拿大為美洲勁旅之一,但近年來在國際賽的成績並不算顯眼,最好的大概就是雅典奧運的第四名了。即使如此,加拿大亦非等閒之輩,常在國際賽中扮演「攪局者」的角色,像是在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以8:6擊敗實力堅強的美國隊便是一例。雖然最近十年(1999~2008)之內,台灣只輸給加拿大一次,但仍不能小覷加拿大的攪局能力,千萬不能陰溝裡翻船。

《澳洲已非吳下阿蒙》

  面對「強隊組」的第三場比賽,將是三月十二日晚間,在斗六球場碰上澳洲隊。近年來澳洲隊在國際棒壇的表現越來越受人矚目,尤其是四年前的雅典奧運奪下銀牌,堪稱澳洲棒壇史上的最高成就。過去台灣與澳洲隊在國際賽的歷史戰績是15勝7敗1和、勝率是六成八二,而台灣最近一次的輸給澳洲,則是在1999年的洲際盃棒球賽,距今已有九年之遙。

  澳洲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雅典奧運的「銀牌之旅」;而我個人的感覺,總覺得當時的澳洲隊,有些台灣隊在巴塞隆納奧運的影子。話說1992年,台灣在巴塞隆納奧運一開始並不順利,先以9:10一分之差輸給美國隊,但後來急起直追,連續兩度擊敗勁敵日本,最後獲得奧運銀牌。而澳洲隊似乎也循著這個模式,在雅典奧運一開始也沒有很順利,先以0:3輸給台灣隊,但後來彷彿如有神助,也是連續兩度擊敗強敵日本,最後獲得奧運銀牌。其中在交叉決賽中,擊退銜命先發的松坂大輔,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南韓隊精銳盡出》

  南韓隊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隊的死敵,台、韓兩隊也都相當在意彼此間的勝負結果,甚至做為衡量兩國間棒球實力的標準,因此把這場比賽安排在閉幕典禮之前的最後一戰,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比賽到最後一天,奧運參賽資格獲得與否,應該都已經相當明朗,所以我預期這場比賽,或許不見得會是奧運參賽資格之爭,而可能會是一場「面子」之爭。

  回顧2006年,台韓間的對決,台灣幾乎獲得全面性的勝利。在洲際盃棒球賽中,台灣在延長賽以9:7扳倒南韓隊,最後獲得季軍;在亞洲職棒大賽中,La new熊隊以3:2力克三星獅隊,最後獲得亞軍;而四年一度的亞運會,台灣再度以4:2擊退南韓,獲得史上首面棒球的亞運金牌。

  然而好景不常,2007年台灣卻面臨全面性的挫敗。台灣先在在世界盃棒球錦標賽中,以0:3輸給南韓隊,最後僅獲第八名;在亞洲職棒大賽中,統一獅隊以1:13慘遭SK飛龍隊剋倒,面子、裡子全輸;而最後壓軸的亞洲棒球錦標,台灣再度以2:5不敵南韓,只能期待在八搶三資格賽中,看是否能試圖扳回一些顏面。

  放眼八搶三資格賽的參賽八隊,就屬南韓隊陣容最為齊全,奪冠呼聲頗高。如果要預測這次八搶三資格賽晉級奧運的名單,我個人比較看好南韓、澳洲、台灣三隊。話雖如此,還是要老生常談一下,比賽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永遠都還有變數存在。無論如何,不能輕敵呀!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繪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