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嘉瑞的加盟案,歷經了長達一個半月的談判,期間還曾經傳出統一獅領隊林增祥私下接觸的插曲,一度使談判陷入僵局;日前買嘉瑞終於和兄弟球團談定條件,點頭同意加盟兄弟象隊,也讓所有象迷都鬆了一口氣。有了買嘉瑞的加盟,兄弟象隊今年新加入的生力軍已達六位,對於兄弟象今年球季戰績的提升,相信也會有不少的幫助。

  回顧這一個半月以來,買嘉瑞與兄弟球團的談判癥結主要在於簽約金的多寡。根據過去媒體的報導,買嘉瑞最早是開價四百萬元的簽約金,而兄弟球團原先也只願意付出兩百五十萬元的價碼,由於兩者價碼差距過遠,談判因而陷入僵局。直到今年一月底,兄弟球團把簽約金提高到兩百七十萬元,買嘉瑞也把價碼拉低到三百萬元,看似雙方已經逐漸達成共識,卻傳出統一獅領隊林增祥私下接觸買嘉瑞的消息,而引發可能破壞選秀制度的疑慮。

  懸而未決的加盟案,直到昨天終於傳出好消息,雙方以簽約金兩百七十萬、月薪九萬、外加三十萬元的激勵獎金達成共識,買嘉瑞確定加盟兄弟象隊,兄弟球團預定於明天舉行的新人加盟記者會中,正式公佈這項消息。雖然這是雙方各自退讓了好幾步的結果,但基本上,我認為這樣的加盟條件,對於一個從來都不曾有過國手經歷的新人選手而言,已經可以算是相當優渥的條件了。

本季新人球員所獲待遇一覽:
買嘉瑞(象、投) 簽約金270萬、月薪九萬
高敏靜(鯨、投) 簽約金260萬、月薪八萬
王勝偉(象、游) 簽約金250萬、月薪九萬
李義偉(鯨、捕) 簽約金230萬、月薪七萬五千
沈福仁(牛、投) 簽約金220萬、月薪九萬
郭俊佑(獅、外) 簽約金220萬、月薪九萬
蔡明晉(牛、投) 簽約金180萬、月薪七萬五千
林其緯(牛、投) 簽約金180萬、月薪七萬五千
曾嘉敏(象、投) 簽約金150萬、月薪八萬
尤清韋(獅、投) 簽約金100萬、月薪七萬

  相較於今年各隊新人的加盟條件,買嘉瑞的簽約金兩百七十萬,已經是六隊最高的價碼,本季月薪九萬,也是今年新人球員的最高薪,理論上兄弟球團並沒有小看買嘉瑞背後所代表的戰力與價值。而以本季至少十勝做為激勵獎金的達成目標,算是一個高標準的條件,過去中華職棒十八年的歷史中,也不過只有33位投手達到過這樣的水準,以我這個球迷的角度來看,這也代表著球團對於這位新戰力加入的期待。

本季新人球員激勵獎金達成目標:
買嘉瑞(象、投) 獎金30萬(本季10勝)
高敏靜(鯨、投) 獎金20萬(本季80局 或 翌年90局)
李義偉(鯨、捕) 獎金20萬(本季110打席 或 打率本季.250與翌年.260)

  當然,「單季十勝」這個目標,對於兄弟象隊而言有不同的意義。在兄弟象隊的隊史中,曾經有八個球季出現本土的單季十勝投手;而這八個球季中,就有六個球季獲得年度總冠軍。反觀其他沒有出現本土單季十勝投手的十個球季當中,連一次季後賽都沒有打進去過。由此可見,「本土單季十勝投手」的出現,幾乎就等於是兄弟象隊奪冠的保證書。

兄弟象隊本土投手歷年單季十勝達成:
2008年→買嘉瑞(?勝)。
2003年→吳俊億(10勝)。
2002年→王勁力(11勝)。
2001年→王勁力(10勝)、張士凱(10勝)。
1996年→陳義信(11勝)。
1994年→陳義信(22勝)、陳憲章(10勝)。
1993年→陳義信(20勝)、陳憲章(12勝)。
1992年→陳義信(16勝)。
1991年→陳義信(15勝)。

  「單季十勝」這個目標這麼不容易達成,以新人之姿挑戰單季十勝,更是高難度的任務。在中華職棒國去十八年的歷史當中,達成「新人單季十勝」的,僅僅只有14人挑戰成功;而這14人當中,林英傑、郭李建夫、陳義信這三人並不能算是真正的「新人」,畢竟在他們加入中華職棒之前,都已經有過職棒經歷了。

中華職棒本土投手新人球季十勝達成:
2008年→買嘉瑞(?勝)。
2006年→張賢智(12勝)、蔡英峰(11勝)。
2005年→林恩宇(12勝)。
2004年→林英傑(14勝)。[註:2001年加盟TML]
2003年→潘威倫(13勝)。
2002年→蔡仲南(14勝)。
1999年→曹竣崵(11勝)、郭李建夫(15勝)。[註:郭李為NPB返台加盟]
1996年→吳俊良(12勝)。
1991年→陳義信(15勝)、謝長亨(11勝)。[註:陳義信為NPB返台加盟]
1990年→黃平洋(20勝)、涂鴻欽(10勝)、杜福明(10勝)。

  目前兄弟象隊的官方網站,已經在「點將錄」的部份正式把買嘉瑞的名字擺上去了,背號是「25」號。在兄弟象隊的所有現役球員當中,即將年滿二十一歲的買嘉瑞是全隊最年輕的。無論如何,我期許這位年輕的新星,能夠在今年球季發揮最佳的球技,帶領兄弟挑戰睽違了五年之久的年度總冠軍!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