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為期一週驚險刺激的奧運棒球資格賽之後,職棒十九年的例行賽,也緊接著在日前於台南球場開打。這場炮聲隆隆的開幕戰,確實讓喜愛打擊戰的球迷朋友們大飽眼福,而統一獅單場兩支滿貫砲的精采演出,也看得我目瞪口呆;看到兩隊如此激烈的爭奪,不得不讓人感受到,球季真的回來了。

  不過,讓我感到比較意外的,是這場比賽的賣座,並不如預期般理想,總共僅吸引了6048位觀眾進場,在可以容納一萬兩千五百位觀眾的台南球場,滿座率不到五成,仍有半數以上的座位是閒置的,這似乎是一項警訊,而這也是從職棒十四年兩聯盟合併以來,職棒開幕戰票房的新低記錄,我認為職棒聯盟應該謹慎探究這個數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近七年中華職棒開幕戰觀眾人數:
職棒十三年(2002)  6250人(新莊棒球場,統一-兄弟)滿場
職棒十四年(2003) 10500人(天母棒球場,中信-兄弟)滿場
職棒十五年(2004) 18342人(澄清湖球場,興農-兄弟)例行賽最高記錄
職棒十六年(2005)  9346人(台中棒球場,統一-興農)距離滿場僅差154人
職棒十七年(2006)  7288人(台中棒球場,誠泰-興農)
職棒十八年(2007) 10012人(澄清湖球場,統一-La new)該年度唯一破萬的例行賽
職棒十九年(2008)  6048人(台南棒球場,La new-統一)兩聯盟合併以來開幕戰票房新低

  「6048」這個數字,放在全年任何一場例行賽,都還算是一個不錯的票房數字;但如果是在開幕戰,那可能就要另當別論了。

  依照中華職棒的慣例,開幕戰一直都是由前一年打進總冠軍賽的兩支球隊交手,算是總冠軍賽的延續,有一定的指標意義,照道理來說,票房應該不至於太差才對。以職棒十三年的獅象開幕戰而言,當年新莊球場的外野看台正在擴建,因此只有販售內野的六千張門票,後來因為向隅者眾,又多賣了兩百五十張的「站票」,仍舊供不應求;隔年首度在天母球場進行的鯨象開幕戰,再加上兩聯盟合併的利多因素,門票也是一如預期銷售一空。

  而職棒十五年的牛象開幕戰,移師到可以容納兩萬名觀眾的澄清湖球場進行,雖然沒有如球團所願連續三年開出滿座,但仍以18342人寫下票房佳績,迄今仍是例行賽觀眾人數的最高記錄。職棒十六年的獅牛開幕戰,即使在陰雨綿綿的天候中進行,仍舊開出不錯的票房數字,僅差百餘人即可宣告滿座。由此可見,無論由哪一支球隊交手,中華職棒的開幕戰,就等於是票房的保證。因此,今年開幕戰的票房不如預期,確實令人感到相當意外!


  縱觀中華職棒歷年的票房數字,與台灣棒球在國際賽的戰績,也有連動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1年年底首度在台灣舉行的世界盃棒球錦標賽,台灣隊最後獲得第三名的佳績,隔年中華職棒的票房立刻開出紅盤,再加上球迷最多的兄弟象隊成功衛冕年度總冠軍的帶動之下,票房成長幅度達57.62%,為歷年成長幅度之最,中華職棒票房受國際賽戰績影響之深,可見一斑。

  只是,這次以中華職棒球員為主體的台灣隊,在驚濤駭浪中總算通過了八搶三資格賽的考驗,獲得了北京奧運棒球賽的參賽資格,依照過去的經驗,應該對於中華職棒票房有正面的影響才對,但開幕戰所顯現出來的數字,卻似乎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確實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在八搶三資格賽期間,從球迷手中的啦啦棒,不難看出他們原本所支持的職棒球隊;在觀眾人數動輒上萬人的八搶三資格賽結束之後,中華職棒卻沒有辦法把這些國際賽球迷順利轉化為職棒賽球迷,顯然仍有值得檢討的地方。其實,球迷一直都在。這些球迷沒有進場,是職棒宣傳不力?還是人謀不臧呢? 呵呵~我只是個局外人,當然不可能知道!

  問題是,這些職棒的主事者們,他們自己知道原因嗎?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