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平鎮棒球場進行的桃園縣長盃棒球賽,在高中準硬式組的部份結束全部賽程,最後由泉僑中學獲得冠軍。總計這次的比賽,總共只有桃園農工、泉僑中學、中壢高中、桃園高中四隊報名參賽,參賽隊伍似乎少了一點。而在上個禮拜進行的高中木棒組的部份,由於只有桃園農工、平鎮高中兩隊報名,所以也只進行三戰兩勝制的決賽,最後由平鎮高中兩連勝,獲得木棒組的冠軍。

  桃園縣的棒球運動,在最近幾年以來蓬勃發展,參加全國性的賽事也都陸續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像是去年平鎮高中獲得玉山盃青棒賽冠軍、龜山國小獲得關懷盃少棒組冠軍、新明國中獲得關懷盃青少棒組冠軍…等等,再加上縣內各國小陸續成立少棒隊,目前已經達到四十九校、八十七隊的規模,列居全台之冠。桃園縣未來棒球的發展,確實是後繼有人。

  只可惜,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桃園縣內在國中與高中的棒球隊數,卻不十分理想。在國中的部份,全縣五十六所國中裡,只有五所國中有在發展棒球;而在高中的部份,全縣廿八所高中職校裡,也同樣只有五所學校有在發展棒球,完全趕不上縣內國小少棒隊成長的幅度,恐有棒球人才外流之虞,實在有些可惜。

  不過可喜的是,這次像是中壢高中、桃園高中這種被我們裁判組戲稱為「讀書人球隊」的學校,都還願意組隊參賽,確實是很不容易的。即使他們在比賽中,各方面的技巧都還有待加強,但在比賽中的認真參與,卻是令人感動的。棒球在台灣,一直都是「看過」棒球的比「打過」棒球的人多,事實上我認為愛棒球不應該只是嘴巴說說,而是應該像他們兩所以升學為「終極目標」的學校一樣,實際組隊去親身參與才對。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希望咱們桃園縣內能夠多成立幾個青少棒、青棒隊。說得一口好棒球,對於台灣棒球的發展,並沒有太多實質上的幫助,不如更多人投身棒球運動,讓大家更能體會比賽中的樂趣,才是台灣棒運之福,不是嗎?

◎圖片說明:照片為平鎮棒球場大門,與本文內容無直接相關。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