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統一獅隊來了一位美國籍新洋投波特(Louis Pote),從他在中華職棒初登板至今,已經連續三場先發都奪下勝投,表現確實亮眼,相信對於統一獅尋求衛冕的連霸之路,應該會有不小的幫助。不過,更讓人意外的是,波特的球衣竟然是已經被統一獅「永久欠番」的22號,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我不得不開始懷疑,統一獅隊的領導高層,是不是忘了自己球隊有「永久欠番」這一回事了呢?

  說到統一獅隊的22號球衣,大家應該不難想到鐵捕曾智偵吧!

  曾智偵早年從陸光隊退伍之後,就加入了台電隊,後來職棒籌備期間,大部份台電隊的主力就加入了業餘時期的統一棒球隊,直到職棒元年開打之後,化身為統一獅隊,因此曾智偵可以說是統一獅元老中的元老球員,在講究倫理的棒球界裡,曾智偵在統一獅的輩分算是相當高的。而在職棒元年開幕戰時,曾智偵甚至還被球團刻意安排在第一棒,成為了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位站上打擊區的球員。曾智偵受到球團重視的程度,可見一斑。

  曾智偵在職棒生涯期間,也不枉費球團的栽培,生涯繳出了兩成九三的高打擊率,並獲得了六次最佳九人獎、三次金手套獎,放眼中華職棒的各隊捕手,至今仍沒有人能夠超越這樣的成績,因此在職棒十年曾智偵引退時,統一獅球團還宣布把曾智偵所擁有的22號球衣成為永久欠番,以表彰他對於統一獅的貢獻。

  當然,曾智偵對於統一的貢獻並不僅止於此,職棒十年轉任總教練之後,還交出了生涯178勝的戰績,與鄭昆吉總教練併列隊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確實居功厥偉。不過,後來也因為戰績不佳的因素,被迫交出兵符,於職棒十四年又復出回到球員的身份。

  回到球員身分之後,由於新人輩出,曾智偵上場的機會其實並不多。到了職棒十五年球季末,曾智偵與羅敏卿、陳政賢、吳昭輝、黃信福、柯建鋒、郭文居等七人,遭到球團釋出;其中曾智偵以及羅、陳三位被釋出,遭到球迷極大的反彈,也就是後來的「三寶事件」。我想,22號「永久欠番」的無故消失,大概和這次的事件脫不了關係吧!

  話說回來,職棒之所以引人入勝,最大的條件之一,就是必須尊重歷史。放眼美國職棒的球場上,總是會高懸著退休球衣的背號,看到人家對於歷史的重視程度,確實是令人動容。如今看到統一獅洋投波特球衣上的22號,其實我心中感慨萬千;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在今年票房狀況不佳的中華職棒,球團尚且如此不尊重自己的隊史,又如何要求球迷們進場死心蹋地的支持呢?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早年蒐集的球員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