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來到立德棒球場,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這次我會親自來到立德棒球場,完全是「棒球癌」發作的緣故,想親眼看看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在南區(C組)的賽程。不過在看完比賽之後,我突然覺得我應該替這個有歷史的老球場寫一篇部落格文章,讓更多的球迷認識這座球場。

  這座棒球場興建於日本統治時代,後來為了紀念來自高雄市的立德少棒隊(也就是現在的河濱國小)獲得1974年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因此順勢改名為「立德棒球場」,並沿用至今。早年的立德棒球場,也是中華職棒在南部地區最重要的比賽場地;職棒元年的時候,全年180場例行賽就安排了55場在這裡,佔了全季賽程將近三分之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不過,自從職棒十四年兩聯盟合併以來,中華職棒可以「順理成章」的使用澄清湖球場之後,立德棒球場隨即受到冷落,我個人認為相當可惜。

  雖然立德棒球場的觀眾席,只能容納九千位觀眾進場觀戰,與澄清湖棒球場將近兩萬的觀眾容量,確實略遜一籌。不過在中華職棒票房低迷的今天,單場觀眾如果超過五千人就該偷笑的現況來看,我認為立德棒球場仍不失為一個進行職棒比賽的場地選項;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個人是相當期待職棒比賽在這裡重燃戰火的。


  其實我必須說,立德棒球場基本上還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球場。除了它的全壘打牆稍嫌近了一點以外(中外野380英呎、兩翼325英呎),其他在提供棒球賽事方面,應該與其他現役球場並不會遜色太多,尤其是位居於高雄市的市中心,緊鄰愛河河畔,不僅鄰近風景優美、交通易達性也相當高,未來高雄捷運橘線通車之後,球迷往返觀賽也將會更加便利,這是晚近幾年新建球場所無法望其項背的優勢。

  明年即將在高雄舉行的世界運動會,立德棒球場也被選定為壘球項目的競賽場館。為了迎接世運會,目前立德棒球場的內野座椅也已經全面更新,換成附有飲料杯架的座椅,舒適度相對提高不少。而立德棒球場最大的特色,就是外野觀眾席獨有的頂棚設計、以及內野觀眾席相當貼進比賽場地,與場上比賽的球員幾乎沒有距離,這對於球迷來說,很容易就能融合在比賽的節奏與氣氛當中,也是其他球場少見的特色。我必須說,高雄人能夠擁有這座富有歷史意義與人性化設計兼具的棒球場,真是何其有幸呀!

◎更多立德棒球場的照片請點選:這裡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