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代奧運棒球,就即將在今天上午十點半點燃戰火,開幕戰將由台灣隊迎戰近年來國際賽戰績優異的荷蘭隊。不過昨晚卻傳出一項不利台灣隊的消息,那就是位居中心棒次的張泰山,竟然未通過世界反禁藥組織的藥檢,目前已經確定奧運棒球的開幕戰,台灣隊將只能以廿三人的陣容迎敵,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的心幾乎已經涼了半截。


  近年來戰績不錯的荷蘭隊,其實力並不在台灣之下。綜觀這幾年以來的國際賽戰績,自雅典奧運以降,荷蘭隊從前年洲際盃的第二名(當時台灣第三),到去年世界盃的第四名(當時台灣第八),荷蘭隊的排名一直都在台灣之前。而更讓人憂心的是,從四年前的雅典奧運結束之後,兩隊在國際正式賽事場合對陣(邀請賽不算的話),我們就再也沒有任何一場比賽贏過荷蘭隊。這次張泰山因未通過藥檢而缺陣,不但是一大利空,搶進奧運前四強之路更是提早亮起了紅燈;這對於台灣奧運棒球代表隊而言,無異是個嚴峻的考驗。


  翻開台灣隊的廿四人國手名單,其中投手十人、捕手三人、內野手六人、外野手五人。如果張泰山第二階段的藥檢出爐之後,仍舊未能通過的話,則確定往後的比賽都將無法出賽,那麼台灣隊在守備調度與佈陣上,將會碰上不小的麻煩。扣掉擔任當家三壘手的張泰山,內野手僅剩下五人而已,預計會擔任先發的四位內野手裡,應由彭政閔擔任一壘手、蔣智賢擔任二壘手、石志偉擔任三壘手、林智勝擔任游擊手,而板凳只剩下郭嚴文一人可供調度而已。


  至於在外野手部份,一般預料會由羅國輝、林哲瑄、張建銘擔任先發的三位外野手,而陳金鋒則固定擔任指定打擊的工作,板凳也只會剩下潘武雄一人。從這樣看來,板凳上只有內野守與外野手各一人,無形中增加了守備調度上的難度,也讓教練團使用代打、代跑等戰術的空間,也壓縮了不少。如果不幸還有球員在比賽中受傷退場,甚至還會有鬧空城計的可能性;到時候不用說守備調度,連排上完整的先發九人都發生問題。


  更何況,日前在台灣進行的五場熱身賽當中,原本預計會擔任替補的石志偉,在這五場熱身賽中的上場機會不多,與其他野手的守備默契可能稍嫌不足,這對於台灣隊的內野守備穩定度,又是一大考驗。奧運開賽在即,現在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磨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近年來國際間體壇厲行藥檢制度,嚴格要求比賽的純淨度,不讓使用禁藥的球員有可乘之機。不過我們的棒球國手對於這項嚴肅的課題,卻似乎始終都不曾正視,讓這樣困擾我們的問題一再發生。遠的不談,前年在卡達舉行的多哈亞運,也曾經傳出郭泓志、林益全、葉君璋…等人疑似藥檢未過的傳聞;今年三月間的八搶三資格賽,也因為入選國手的沈鈺傑、林柏佑兩人因藥檢未過,而遭到陣前易將。經過了這兩次的衝擊,我們卻好像一直都沒有從中習取教訓,依舊讓這樣令人遺憾的事情一再發生,實在是相當不應該,國內棒壇真的要好好的檢討一下了。


  看來,棒球之神對台灣棒球代表隊的考驗,似乎還沒有結束呀!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