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本屆奧運棒球循環預賽的第二戰,由於賽前下雨的緣故,延後到昨晚八點才開賽,由台灣隊迎戰實力堅強的日本隊。這場比賽最後的結果,雖然是以1:6的比數輸球,但我覺得台灣隊此役已經把企圖贏球的氣勢拿了出來,前八局並未讓日本隊拉開比數,先發投手許文雄與長中繼的張誌家,出人意表的投球內容,有效的壓制住日本隊打線,讓日本打線緊繃著神經無法放開手去打,我認為洪一中總教練在此役的投手調度,確實是成功的。


  這一場比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許文雄的優質投球內容了。繼前年亞洲職棒大賽面對火腿的六局無失分,昨晚這場比賽的五局僅失一分,我認為也可以算是他棒球生涯的代表作之一。此役一開賽,美國籍主審的超小好球帶,似乎並未影響到許文雄的投球情緒,仍舊穩穩的拿下出局數,總計前三局就讓日本隊連續八上八下,實在是相當不簡單;而在投球內容方面,先發主投五局僅被敲出三支零星安打、一次四壞並飆出四次三振,總投球數八十二球,其中有四十九個好球,好球率將近六成,若非五局上半阿部慎之助右外野方向陽春全壘打讓人覺得掃興以外,許文雄在此役的投球表現,簡直可以用「完美」這兩個字來形容。


  反觀日本隊先發投手涌井秀章,表現就相形略遜一籌。受到主審的超小好球帶影響,涌井一開賽表現並不穩定,除了四壞保送火哥張建銘上壘之外,還被恰恰彭政閔敲出一支二壘安打,讓台灣形成一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大好得分攻勢;只可惜台灣隊接下來的陳金鋒、林智勝兩棒,過於求功心切,並未利用涌井開賽的不穩定與之纏鬥,反而相繼遭到三振而瓦解攻勢,殊為可惜。總計涌井在第一局就用了廿九球,其中只有十五球是好球;台灣隊中心棒次沒有藉此機會把涌井打垮,有點不應該。


  直到第四局下半,率先上場打擊的恰恰彭政閔,一記直擊左外野方向全壘打牆牆頭的二壘安打,再度讓涌井陷入失分危機,隨後四壞保送了陳金鋒、再以林智勝成功的犧牲觸擊短打,再度以一人出局攻佔二、三壘,六棒蔣智賢的中外野方向幸運的德州安打,讓台灣先馳得點,取得一分的領先。不過,台灣隊的攻勢,也就僅止於此而已。總計涌井此役先發主投六局,共被敲出三支安打、兩次四壞保送並送出六次三振,總投球數九十四球,其中有五十五個好球,好球率五成八左右;在第一局與第四局面臨兩次的失分危機中,能迅速回穩並解決後續打者,是他能獲得此役勝投的主因。


  而在七局下半開始,日本的強力後援部隊岩瀬仁紀、藤川球児、上原浩治相繼登板之後,台灣隊就已經完全無任何攻勢可言。對照於前一場日本與古巴之役,在先發的達比修有退場之後,牛棚投手群同樣可以力保不失分,這樣黃金陣容的後援部隊,確實是不容小覷的。將來台灣隊如果晉級前四強,有機會再和日本對戰的話,我認為應該要掌握先發投手不穩之際大舉搶分,營造獲勝的機會,如果等到日本的牛棚投手群的上班時間,要逆轉戰局的機會就已經是微乎其微了。


◎後記:
  這篇文章本來是在今天台灣與中國之戰開賽前就寫好草稿的,原本文末還打算要補充一些東西,預計在擊敗中國之後繼續把它寫完。不過,一個令人錯愕的結局,打壞了我的興致,讓我完全沒有繼續寫下去的興趣。本篇拙作其實只是草稿而已,大家就湊和著看吧!
  奧運四強,好像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圖片說明:台日之戰恰恰彭政閔單場兩支二壘安打的表現,不愧是中華職棒第一強打者,打擊實力確實禁得起考驗。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