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台灣與中國之戰,儘管已經足足過了十餘個小時,我實在還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我真的好希望有個人跑來告訴我,這一切都只是幻覺、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在過去的這十幾個小時以來,我相信全台灣和我一樣熱愛棒球的球迷們,都與我有同樣的感覺,只寧願相信這只是一場近乎真實的噩夢;只不過,在我們共同記憶中的這場噩夢,我們將永遠無法從這痛苦的夢魘中醒來…


  我必須努力說服自己,這一切都是真的,即使我實在難以相信。好幾次,已經是幾乎要贏的比賽,卻在錯誤的觀念判斷上,造成了太多不必要的失分,台灣球員無形中給了自己過多防堵繼續失分的壓力,導致演出走樣,而演變出這種令人難以接受的結果。例如八局下半,羅嘉仁登板後的關鍵性暴投、林哲瑄處理安打球不必要的飛撲…等等,不但無法止住失分,反而讓災情更形擴大;如果沒有這兩次有失水準的隱形失誤,我們根本不必打到延長賽,在九局結束前早就可以輕鬆勝出。但在中元節的這天,我們真的見鬼了!


  戰況若無法照著合理的劇本演出,當比賽進入了突破僵局制的延長驟死賽之後,反而讓球員的緊張情緒更形緊繃。即使十二局上半台灣以7:3的比數大幅超前,但這樣的氣氛仍未獲得適當的消除;十二局下半,中國隊先靠著安打與四壞保送擠壘形成7:5的比數之後,在兩人出局滿壘、只要再抓一個出局數就可以結束比賽的情況之下,仍舊未能守成。一切的狀況就從侯鳳連的一支右外野方向滾地安打開始,先送回三壘上的王偉,比數形成7:6;右外野手張建銘處理球後立刻回傳本壘,企圖刺殺即將跑回本壘的二壘跑者王超,此時卻被二壘手蔣智賢無厘頭擋下並漏到一壘後方,王超輕鬆回本壘得分,比數形成7:7平手;而捕手陳峰民見回傳球出狀況,立刻跑到一壘後方補位撿起蔣智賢的漏球,回身企圖刺殺即將跑回本壘的一壘跑者孫嶺峰,但卻看到本壘大鬧空城計,並沒有任何球員前往補位,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孫嶺峰跑回本壘得分,以7:8輸了這場比賽。


  比賽的壓力,同時也壓縮了球員在比賽當下的思考空間。我認為沒有人會相信,這群集合國內外頂尖職棒球員所組成的國家代表隊,會連一個少棒球員都該懂的補位觀念也做不好;但事實擺在眼前,換來的只是教練團與全國球迷的啞口無言。就如同這場比賽負責轉播的民視主播陳建君所言,在棒球比賽中,比的不僅是球員的體力、耐力、技術、戰術、腳程…等等,更考驗著球員的判斷力、思考力、以及對棒球的觀念;事實上,我認為棒球不只是一項體育運動、更是一門腦力的考驗課,融合肢體上的複雜動作與腦內的計算演練,甚至更能夠稱得上是一項藝術。


  只可惜在這場比賽中,緊湊的賽程造成休息時間明顯不足,與上一場比賽的結束時間過於接近,生理上與心理上均無法獲得充分的舒壓出口,也讓球員們產生上述這種在觀念判斷上的誤差;而諸如吳伯雄、連戰、宋楚瑜之流,以自己能與中國頭子會面握手而感到沾沾自喜的媚共政客,從他們口中說出所謂的「主場優勢」,至少我在這次奧運棒球賽中真的看不到。前一天晚上因雨延後一個小時開打的台日之戰,直到十一點半左右才結束,球員隔天一大早又要起床準備迎戰中國,這種隨時備戰的壓力,我想大概也沒有幾個球員能夠受得了。賽程真的對我有利嗎?我實在不以為然而且難以苟同。


  當然,為失敗找理由不如為成功想辦法。球是圓的,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雖然這國際正式賽史上對中國的第一敗,是遲早一定會來的,只是沒人想到這次來得這麼快、這麼讓人感到措手不及。在台灣過去的棒球歷史中,我們一直都有「不能輸給中國」的壓力,而這次輸了,對於我們來說,或許並不是一件太壞的事情;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害怕發生的事情,一旦發生了,往後就再也沒有什麼值得我們害怕的事情了。所以在這場比賽之後,我更期待咱們台灣健兒們能夠以更開放的心胸、更輕鬆的心情去迎接接下來的四場預賽,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即使五天之後我們還是打不進前四強、即使下屆奧運開始我們就再也看不到棒球賽…,但那又怎樣?我只想看到這群拋灑汗水為了贏球的台灣健兒、而不是一蹶不振的敗戰公雞。熱血的棒球男兒們,請盡情的去享受比賽吧!


◎圖片說明:來自業餘(文化大學)的國手羅嘉仁。


◎後記:
  其實台灣棒球隊輸給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囉!
  第一次是在2005年荷蘭世界盃開打之前,在義大利首都羅馬所進行的熱身賽,第二場則是在2006年荷蘭的哈連盃。2005年世界盃熱身賽那次,最後以2:3落敗,勝利投手是王楠、敗戰投手則是蔡英峰;而2006年哈連盃那次,則是以0:1慘遭完封,勝利投手是完投完封的呂建剛、敗戰投手則是陳鴻文。不過這兩場比賽,第一場只是熱身賽、第二場的哈連盃則是邀請賽,都不是國際棒總承認的正式比賽。但這次北京奧運的落敗,就真的是紮紮實實的一敗,連想要否認的機會都沒有。
  事實上,中國棒球並沒有我們想像的弱,早在十五年前(1993年)的亞錦賽(當時在澳洲伯斯舉行),我們台灣就曾經與中國隊打到延長賽第十一局才以6:4險勝。只可惜,台灣的棒壇一直以來始終都不重視這個新崛起的棒球勢力,賽前連情蒐資料也遠比針對其他球隊的少了很多,可惜呀!
  不過這次輸了也好,如果能藉此喚醒台灣棒壇對於國際其他新崛起勢力的重視,也未嘗不是件好消息。不是嗎?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