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首度在奧運棒球賽採用的「突破僵局制」,曾經在參賽各國間引起一陣嘩然,不過國際棒總獨排眾議、勢在必行的態度,還是讓這種詭異的賽制強渡關山,首次出現在奧運殿堂之上。事實上,在北京奧運會開始之前,曾經有一些熱心網友提供了奧運棒球延長賽的相關歷史資料,從資料中顯示,在1992年棒球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以來,迄於雅典奧運的四屆比賽中,總共進行了128場賽事,其中僅有五場比賽打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而這五場延長賽中,更只有一場比賽打完第十局還難分高下,所以據此推論認為這次北京奧運,說不定不會出現任何需要動用到「突破僵局制」的比賽。


  不過,棒球終究是最難預測的運動。雖說過去四屆奧運的棒球賽中,僅僅出現了五場延長賽而已,不過這屆的北京奧運,光是在循環預賽的廿八場比賽中,就出現了五場需要延長加賽才能分出勝負的比賽,而且這五場延長賽,全部都進行到第十一局才開始啟動的「突破僵局制」才分出高下。而在本屆參賽的八個球隊當中,除了荷蘭隊以外,其餘七支球隊全部都經歷了「突破僵局制」的洗禮,其中台灣、美國、中國這三隊,更是各打了兩場,實在是始料未及。相較於先前網友們的推測,確實是人算不如天算呀!


  事實上,在球界關於「突破僵局制」的玩法,存在有很多種不同的模式;而這次在奧運棒球賽中,所使用的特殊規定卻是其中比較少見的一種。以下是幾種比較常見的「突破僵局制」開局模式:


*二壘有人、無人出局。(歷屆奧運壘球賽模式)
*滿壘、無人出局。(高中棒球聯賽模式)
*一壘與二壘有人、無人出局。(北京奧運棒球賽模式)
*三壘有人、兩人出局。(較為罕見,類似足球的PK戰)


  從以上四種比較常見的「突破僵局制」模式中不難發現,「得點圈有人」完全就是「突破僵局制」的必備要素;但相較於其他三種玩法傾向於有利攻方球隊,這次北京奧運所採用的模式,則算是比較兼顧守方球隊利益的。以『一壘與二壘有人、無人出局』的方式開局,其實一開始就是符合內野高飛必死球的構成要件,同時也與雙殺打、甚至是三殺打的出現條件相符合,相較於『滿壘、無人出局』的局面,北京奧運模式免除掉攻方球隊開局就以強迫取分戰術搶分的可能性,無形中增加了守方球隊守備佈陣的空間,因此只要投手不讓打者敲出安打或者投出四壞球保送、或是守備不要發生難以挽回的失誤,是很有可能全身而退不造成失分的,所以基本上我認為這種模式確實有利於守方球隊。


  例如本屆奧運中國與台灣之戰的十一局上半,靠著張建銘的觸擊短打戰術推進,形成二壘與三壘有人的局面,中國隊投手呂建剛選擇以故意四壞球保送彭政閔形成滿壘,再讓下一棒郭嚴文擊出雙殺打結束這一局的攻勢,這樣的選擇確實是相當合理的。同局下半,開局中國隊賈德龍擊出內野滾地球時,一壘手彭政閔選擇傳球三壘刺殺前位跑者,讓場面維持在一壘與二壘有人的「全封殺」狀態(本壘除外),即使後來並沒有出現預期中的雙殺,不過後續的馮飛、張玉峰都只擊出內野飛球遭到接殺出局,有效緩解內野的守備壓力,迅速瓦解中國隊在這一局的攻勢。


  而在北京奧運採用的「突破僵局制」模式中,是否應該採用犧牲觸擊戰術推進壘包,我則認為尚有商榷的空間。在這次奧運棒球比賽中,台灣隊共有四次(局)進行突破僵局的機會,而在這四次機會中,台灣隊總共使用了三次成功的犧牲觸擊戰術,不過下一棒的打者,卻全部都獲得了故意四壞球保送,完全沒有任何打擊的機會;像是面對中國第十一局的彭政閔、第十二局的蔣智賢、面對加拿大第十一局的羅國輝均是,犧牲觸擊之後緊接著故意四壞的應戰模式,在本屆奧運幾乎已成通例。顯見在一人出局的狀況下,包含本壘在內的「全封殺」狀態,遠比二壘與三壘有人更有利於防守的觀念,似乎已獲得參賽各隊總教練的共識。


  因此突破僵局制是否有採用犧牲觸擊戰術推進的必要性,似乎就出現了討論空間。我認為在突破僵局制的比賽中,出局數是極其珍貴的,很可能這一局進攻結束之後,就沒有下一局的比賽了,所以除非是在雙方平手的局面,後攻球隊只要再得一分就能獲勝的情況之外,其餘狀況使用犧牲觸擊戰術推壘應該都是不恰當的。尤其是先攻球隊,在無法預知後攻球隊能得幾分的狀況下,多搶幾個保險分確實是必要的,若以犧牲觸擊平白損失三分之一局的進攻機會,感覺上是相當不划算的。


  雖然奧運已經結束一陣子了,不過我寫這些東西,只是希望未來碰到這種賽制時,無論在戰術或戰法方面,提供我們的教練團能夠有更多的思考方向。但前面說了這麼多,善變的國際棒總並沒有很肯定的告訴全世界球迷,類似這種「突破僵局制」的比賽,是不是未來所有的國際賽事都將比照辦理,還是僅止於北京奧運的單行法規。就像不久前故意四壞球投手只需要投一球的規定,最後還是無疾而終,接下來的國際賽事都沒有加以延用。有時候我實在不得不感嘆,國際棒總的人治色彩,是不是太濃了一些呢?如果未來「突破僵局制」的比賽依舊無法成為國際賽事的慣例,那麼我這篇文章大概就只能當做是廢話的份了!


◎圖片說明:八月六日的奧運熱身賽,奧運國家代表隊與兄弟象隊進行的突破僵局制比賽,最後因為三壘手張泰山的失誤,兄弟象隊以一分之差獲勝。諷刺的是,此役發生失誤的張泰山,最後因禁藥問題遭到禁賽,無法在北京奧運出賽。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