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本季賽程進行至今,只剩下不到六分之一的賽程了。而在各類獎項方面,似乎也已經呼之欲出;今天適逢颱風天,全台幾乎都停止上班上課,在準備防颱之餘,也不妨與大家來預測一下,到底誰會是中華職棒本季的金手套得主呢?


捕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盜壘 阻殺 捕逸
陳峰民(熊) 393  .997  33  17  2
葉君璋(牛) 526  .996  30  15  7
郭一峰(象) 356  .994  24  18  5
陳克帆(米) 416  .988  47  15  4
高志綱(獅) 366  .986  35  11  3
李義偉(鯨) 417  .983  35  18  3


  其實今年的捕手金手套,我覺得有點難選。如果單就守備率來看,陳峰民確實是最具優勢的;但若就盜壘阻殺率與進步幅度來看,大俠郭一峰則是眾家鐵捕中最優異的,最後的投票結果,可能就要看記者們的智慧了。不過,捕逸次數過多,則有可能是葉君璋與郭一峰的致命傷,所以我基本上認為,陳峰民再度蟬聯捕手金手套的機會,應該還是很高的。


一壘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備註
彭政閔(象) 509  .992 (尚欠10場出賽待補足)
高國慶(獅) 763  .987
潘忠韋(熊) 421  .981 (尚欠11場出賽待補足、目前降入二軍)


  一壘手的位置,目前全聯盟僅剩下三人還有角逐機會;不過潘忠韋目前被降入二軍,未來是否能夠來得及重返一軍並補足出賽數,似乎並不怎麼樂觀。而本季企圖蟬聯一壘手金手套的高國慶,今年的守備表現則比去年稍微遜色了一些,再加上國際賽的表現並不出色,有可能讓有投票權的記者們在印象分數上打了折扣。事實上,火星人彭政閔從去年正式轉任一壘手以來,表現就已經中規中矩,本季仍有維持水準的演出與國際賽光環的加持,奪下一壘手金手套的機會相當高。


二壘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備註
朱鴻森(象) 239  .983 (尚欠9場出賽待補足)
鄧蒔陽(米) 250  .980 (尚欠11場出賽待補足)
王宜民(鯨) 246  .963 (尚欠13場出賽待補足)
蔣智聰(熊) 232  .961 (尚欠15場出賽待補足)
陽 森(獅) 337  .955 (目前降入二軍)


  對於象迷來說,陳江和沒有機會角逐二壘手金手套,確實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如果不是上半季因為受傷而缺席了一段時間,導致現在出賽場數無法補足,若以陳江和目前.989的二壘守備率來看,不但是全聯盟最佳,要奪下二壘手金手套的殊榮,也絕對是十拿九穩的。不過,象迷們先不必急著灰心,另外還有個好消息,那就是擔任替補的朱鴻森,目前還有角逐金手套的機會。


  以今年六隊主力二壘手出賽場次較少的狀況來看,如果各隊主要競爭者無法順利補足基本出賽數的話,今年二壘手金手套出現「從缺」的機率,確實是有可能存在的。單就目前唯一達到角逐標準的陽森來看,本季守備率竟是.955的超低水準,與去年.981的成績相去太遠,退步幅度過大,蟬聯金手套的可能性已經是微乎其微;而其餘有機會角逐的四人,如果無法補足出賽數的話,我認為是有可能出現「從缺」的結果。


  當然,以最近幾場比賽兄弟象隊的守備調度來看,每到了比賽後段,總會讓朱鴻森上場擔任二壘的守備工作,想必教練團應該也是為了讓朱鴻森補足出賽數,看看有沒有獲得金手套的機會。


三壘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備註
陳瑞振(象) 160  .950 (尚欠2場出賽待補足)
石志偉(熊) 180  .944
布 雷(獅) 188  .915


  今年轉任全職三壘手的陳瑞振,馬上就要挑戰生涯首度的三壘手金手套獎。過去陳瑞振曾經獲得過二壘手金手套與游擊手金手套各兩次,蛻變為內野全方位守備職人的他,將很有可能成為職棒史上第一個在三個不同守備位置都能贏得金手套殊榮高難度記錄;而唯一橫阻在前的,大概就只剩下石志偉了。


  石志偉在今年奧運會頂上無法出賽的張泰山,確實有出人意表的演出。而本季締造個人打擊率新高的他,在三壘的守備位置也表現中規中矩,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今年的三壘手金手套,應該就是石志偉與陳瑞振其中一人;至於洋砲布雷,守備表現與前述兩人相差太遠,機會已經不大了。


游擊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備註
王勝偉(象) 493  .951
郭銘仁(米) 411  .946
林智勝(熊) 327  .939 (尚欠5場出賽待補足)


  去年以.959的高守備率奪下游擊手金手套獎的林智勝,雖然在打擊率方面再創生涯新高,但本季的守備功力卻大幅下滑,尋求衛冕的機會已經相當渺茫。倒是新人第一年的王勝偉,頗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無論是守備機會或是守備率,都是全聯盟最高,異軍突起的機會相當濃厚。


外野手  守備機會 守備率 長傳阻殺 備註
林錦章(鯨) 113  .991   2 (尚欠10場出賽待補足)
陳元甲(米) 180  .989   2
吳家輝(米)  89  .989   2 (尚欠7場出賽待補足)
劉芙豪(獅) 161  .988   3
蔡建偉(熊) 152  .987   4
黃龍義(熊) 236  .983   7
潘武雄(獅) 114  .982   2
曾豪駒(熊)  86  .977   5 (尚欠11場出賽待補足)
周思齊(米) 168  .976   2
楊松弦(獅) 115  .974   4 (尚欠15場出賽待補足、目前降入二軍)
黃正偉(象) 183  .973  10
曾華偉(牛) 141  .972   1
郭岱詠(鯨) 104  .971   4 (尚欠12場出賽待補足、目前降入二軍)
郭岱琦(獅)  67  .970   2 (尚欠15場出賽待補足)
陳冠任(象)  85  .965   1 (尚欠16場出賽待補足)
張建銘(牛) 151  .960   2 (尚欠5場出賽待補足)
鄭達鴻(牛)  99  .939   4 (尚欠2場出賽待補足)


  在外野手的部份,三個金手套獎名額目前竟還有十七人有機會角逐,典型的一場大亂鬥,局勢也最為混沌未明。事實上,林錦章與吳家輝兩位一年級新人,確實也有令人驚艷的演出,只可惜出賽機會不夠多,恐怕不容易獲得記者的青睞。


  而今年尋求衛冕的劉芙豪、黃龍義、潘武雄三人,表現依舊在水準之上,蟬聯的機會並不是沒有;只不過在強敵環伺之下,難度似乎又更高了一些。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兄弟象隊的當家中外野手黃正偉,雖然光看守備率好像稍嫌平庸,不過以專職中外野手的身份能夠有高達10次的外野長傳阻殺出局,這樣強壯的臂膀、精準的回傳能力,無論是在中華職棒的哪一個時期,都是相當少見的。


  所以不管別人怎麼想,如果我是有投票權的記者的話,我都一定會投黃正偉一票的。至於另外兩位金手套得主,我就姑且預測是劉芙豪、黃龍義吧!


我預測今年的金手套獎得主:
投 手:潘威倫(獅)or廖于誠(象)。←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是直覺啦…
捕 手:陳峰民(熊)。
一壘手:彭政閔(象)。
二壘手:朱鴻森(象)or從缺。
三壘手:陳瑞振(象)or石志偉(熊)。
游擊手:王勝偉(象)。
外野手:劉芙豪(獅)、黃龍義(熊)、黃正偉(象)。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