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九月廿二日被兄弟象隊放入讓渡名單的李振男、唐安兩位一年級新人,經過了五天的讓渡期限,期間還因颱風順延讓渡的截止日期,結果最後還是沒有任何職棒球團願意吸收,兩人在新人球季的第一年就慘遭球團釋出的命運,只能無奈地結束了極其短暫的職棒生涯。


  總計李振男本季在一軍共出賽12場,18個打數敲出3支安打、沒有出現任何長打,打擊率僅有一成六七;而在守備方面,鎮守外野的他雖空有腳程,但守備功力實在令人不忍卒睹,守備率僅勉強達到八成。至於在二軍方面,表現也是不盡理想,本季打擊率是偏低的兩成一六,即使在一軍繳出這樣的成績單,都還不能算是合格的。另外唐安目前雖是正式球員,不過全季未在一軍出賽;在二軍出賽的機會也不多,總計本季在二軍主投17.2局,獲得0勝2敗的戰績,防禦率是偏高的4.59,表現同樣乏善可陳。從實際表現來看,兩人遭到球團釋出,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事實上,李振男與唐安兩人是在2006年球季末的代訓球員選秀會,被兄弟以「選來練練看」的心態選進球團的;練得起來就當賺到,練不起來其實也沒差。當時兩人的選秀順位,分別是在最末段的第五輪與第六輪才被選入,換句話說,其他參與選秀的職棒球團,本來就不看好他們兩人的能耐。對照於現在兩人被讓渡之後,面對無任何職棒球團問津的窘境,只能說當時這些球團寧願跳過他們而選擇其他球員入團,或許是正確的決定。


  不過讓我感到比較可惜的,就是在學生棒球時代赫赫有名的巨投李振男。當年有「台灣第一猛男」之稱的李振男,青棒時期曾經有許多令人難忘的演出,並多次入選國手,也曾經囊括多個獎項的肯定;諸如2001年亞青賽的大會MVP、最佳投手獎、打點王,高中棒球聯賽的勝投王、打點王…等等,殊榮之多不勝枚舉。學生時期儘管風光,然而李振男的手臂,就是在這個時期搞壞掉的。


  就像許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諸多少棒名將一樣,李振男似乎也步上了後塵。遠的不談,像是威廉波特少棒時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鄭百勝、呂文生…等人,進入職棒之後的表現,也沒有太多了不起的成就,以守備見長的兩人,甚至連金手套獎的邊都沒有摸著過。而最近的幾年,曾經是三級棒球巨投的鄭嘉明、李振男…等人,升上成棒之後的表現也是乏善可陳,遑論是強度更高的職棒了。


  李振男慘遭釋出、整個棒球生命就此宣告完蛋了,這或許並不是職棒球團的錯,但我必須說,在八零年代屢見不鮮的遺憾,竟然在廿一世紀的現代還會一再發生,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台灣的整個三級棒球體系,出現了嚴重問題呢?


  近年來,三級棒球保護球員的觀念已經日漸成形,在大多數的比賽,都有球員出賽場次的限制。只是白紙黑字的明文規定,就能夠遏止過度使用少數球員的歪風嗎?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必須語重心長的說,三級棒球是台灣棒球的根、也是職業棒球未來的命脈,如果我們不能及早預防小球員年紀輕輕就宣告報廢的憾事一再發生,那麼台灣棒球的未來恐怕是沒有什麼希望的。但願李振男的遺憾,永遠都不會成為其他小球員的遺憾。



◎圖片說明:李振男(上圖)、唐安(下圖),遭到讓渡卻乏人問津。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