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路上看到兩則「有趣」的新聞,由兩家不同媒體發稿,但內容大致相同,大意是說到今年中華職棒的金手套獎,由於競爭者成績普遍不理想,因此部分守備位置可能從缺的新聞。閱讀完這兩則新聞之後,看得我啞然失笑,不得不讓我驚覺原來我們台灣的體育記者,素質實在不怎麼樣,寫出來的東西也不過爾爾,沒有太多參考的價值。


  以下是這兩則新聞的全部內容:


《中華職棒》內野手「爆爛」! 本季二三游金手套可能從缺
記者歐建智/台北報導 (東森NOWnews)
 中華職棒今年各隊的內野手真的是「爆爛」!在本季個人獎票選,金手套二壘手、三壘手與游擊手,由於守備成績普偏不佳,當選球員很有可能面臨從缺,將會是史上最多獎項從缺的一年。
 在中華職棒聯盟史上,首度發生年度個人獎從缺是發生1995年年度新人王,之後在2001年最佳九人一壘手獎又發生從缺狀況,這是史上唯二「兩次」獎項從缺的情況。
 今年中華職棒二壘手、三壘手與游擊手的守備表現都不好,不少球員都是補足出賽數後才可以參選,金手套二壘手好不容易最後才有人提名朱鴻森,二壘手中以朱鴻森的9成78守備率較好,基本出賽數是67場,他僅出賽68場。
 三壘手有陳瑞振、石志偉與布雷入圍金手套,三人的失誤次數都達10次以上,守備率陳瑞振9成33、石志偉9成41、布雷9成27。金手套游擊手入圍有王勝偉、郭銘仁,王勝偉失誤29次、守備率9成49,郭銘仁失誤25次、守備率9成46。
 由於本季參與票選的媒體與球評共有25位,中華職棒聯盟規定至少要獲得25分才可以當選,這3個獎項十分有可能第一名的球員未滿25分,就會形成「從缺」。


《中華職棒》破天荒 年度金手套二、三、游可能從缺
特約記者洪偵源/台北報導 (麗台運動報)
 本季六隊的內野手表現普遍不理想,金手套二、三、游票選,各隊人選守備成績不佳,很可能出現從缺的情形。
 本季參與票選的媒體與球評共有25位,中華職棒聯盟規定至少要獲得25分才可以當選,這3個獎項可能連第一名都未滿25分,而形成「從缺」情形。
 各隊二、三、游不少皆是補足出賽數才入選,二壘手甚至差點連提名人選都掛零,最後一刻才由朱鴻森獲得提名,守備率9成78,不過僅出賽68場,剛好跨過入選最低標的67場。
 三壘手有象隊陳瑞振、熊隊石志偉與獅隊布雷入圍金,三人的失誤次數都達10次以上,以布雷的17次最多,其次是石志偉的12次、陳瑞振的10次,守備率石志偉9成41、陳瑞振9成33、布雷9成27。
 金手套游擊手入圍有王勝偉、郭銘仁,王勝偉失誤29次、守備率9成49,郭銘仁失誤25次、守備率9成46。
 職棒史上個人獎項從缺情形,在1995年與2001年球季,分別是新人王與最佳九人一壘手,新人王除了本國籍一年級生有資格角逐外,投手投球局數需超過30局、野手要滿93打席,最佳九人野手資格,需在該守備位置出賽67場以上,打席數超過310,才有資格入圍。
 1995年球季,各隊較受矚目的新人有味全龍黃文博、廖述仁、俊國雄張協進、三商虎孫光義、周德賢、兄弟象董永興、時報鷹吳俊賢,其中以黃文博、張協進較受矚目,兩人菜鳥球季表現均不突出,投手黃文博該年戰績5勝9敗,防禦率5.14,內野手張協進該年打擊率2成16,50場出賽僅有16支安打,其他新人表現也不理想,因此該年人選從缺。


  老實說,台灣的體育記者不敬業又不做功課也就算了,但現在只會像鄉民、網友一樣打嘴砲,寫一些沒甚麼營養的東西,也不是最近這一天兩天才有的事情。像上面這兩篇新聞,明明是由不同的媒體發稿、出自不同記者所報導出來的東西,卻兩篇新聞雷同度高得嚇人;而且根據中華職棒聯盟官方網站的公開資料,陳瑞振本季的守備率明明是9成44,卻誤植為9成33,而且兩篇報導都錯一樣的地方,真不得不讓人懷疑,到底是誰抄誰的新聞稿呢?俗話說:『天下文章一大抄』,這又是一個鮮明的例證!而兩家媒體所屬的記者,還有臉交出這樣的稿子,真是讓讀者無言…


  不過話說回來,過去中華職棒的年度金手套獎,獲獎者守備成績比今年候選人差的大有人在,為何在金手套獎的歷史中,從來就沒有從缺的紀錄呢?難道記者投票評選的標準,會因年代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嗎?


  舉例來說,像是職棒四年的黃忠義(.971)、職棒九年的林琨瀚(.943)、職棒十二年的張泰山(.940)、職棒十五年的吳佳榮(.921)、職棒十六年的威納斯(.934)…等人,當年獲得金手套獎的時候,守備表現其實也不怎麼樣,守備率也比本季主要的幾位競爭者差了一截,尤其是職棒十五年的吳佳榮,僅以9成21的超低守備率出線,結果還不是照拿金手套。我很感到好奇,當年諸如歐建智、洪偵源這些記者大人,為何不寫出一些像樣的報導來大肆批評一番呢?


  或許,當年出席投票的這些記者大人們,全部都剛好瞎了狗眼吧!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截取自東森NOWnews新聞網頁】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