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台南市立棒球場進行的總冠軍賽第一戰,兄弟隊打線發揮了綿密的攻擊火力,在先發九人全員均敲出安打,全場貢獻出高達15支安打、高達三成九五的超高打擊率掩護之下,最後以9:3的懸殊比數輕鬆獲勝,在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賽中,率先奪下關鍵的第一勝。事實上,統一獅的先發打線也不遑多讓,全場亦敲出14支安打,團隊打擊率亦達三成八九的高水準,尤其在這場比賽的前面五局裡,兩隊其實互有領先,打完五局時還以2:2暫時打成平手;若非第四棒布雷的兩個強勁飛球遭到兄弟守備精彩化解,才能有效控制住失分危機,否則勝負結果可能仍在未定之天。


  如果不看最後比數的話,整場比賽其實是張力十足的。尤其是擔任這場比賽主審的史考特先生,好球帶明顯偏大,兩隊先發投手廖于誠與海克曼也很快就抓準了這方面的優勢,首局兩人好球率都出奇的高,僅各出現了三顆壞球而已。不過這看似對投手有利的好球帶,對於兩隊打者似乎也難以形成阻礙,都不約而同交出了逼近四成的團隊打擊率,確實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



  首局下半,擔任主場的統一獅隊接連靠著楊松弦與陳連宏敲出的兩支安打、以及四棒布雷的左外野方向的高飛犧牲打,率先攻下一分先馳得點。不過兄弟象隊也不是等閒之輩,經過了首輪打線的適應之後,對於獅隊新洋投海克曼的速球掌握度已大幅提升;四局上半恰恰擊出安打上壘之後,六棒王金勇揮出一支直擊左外野方向上到第二層看台的兩分打點全壘打,硬是把比數超前,象隊反以2:1取得領先。但統一也不是省油的燈,四局下兩人出局之後,靠著兄弟投手廖于誠的一次牽制失誤攻占三壘,高志綱再揮出一支中外野方向適時安打把比數追平。五局結束中場休息,兩隊就以2:2的比數暫時打成平手。


  六局上半兄弟攻勢再起,先以一次雙盜壘戰術順利攻占二三壘,隨後陳江和適時揮出安打讓象隊比數再度超前。七局上半,兄弟一人出局一壘有人,輪到第二棒王勝偉的打擊時,擊出一個游擊方向不營養的滾地球,看似即將形成雙殺結束這個半局的攻勢時,統一的游擊手王子菘此時卻發生嚴重的傳球失誤,讓兄弟兵不血刃搶下保險分,隨後第三棒的陳冠任再以一支右外野方向「車布邊」的二壘安打再下一城,兩隊比分差距拉大到3分之譜,使得獅隊不得不被迫把投球數已經稍嫌偏多的先發投手海克曼換下,改由張志強登板救援。


  上場後援的張志強雖然暫時穩住了陣腳,不過九局上半仍舊被陳致遠、王勝偉接連敲出安打再度失分而退場,負責接替的顏淳浩、蔡士勤兩位投手也都無法壓制兄弟打線,造成兄弟此局一口氣攻下4分的大局,統一顯然大勢已去。在九局下半統一最後的反攻機會中,雖然以兩支安打與一次觸身球保送追回一分,不過也為時已晚、難挽頹勢了。終場兄弟就以9:3的比數獲得總冠軍賽首勝。


  以下是這場比賽兩隊的詳細攻守內容:


兄弟象 000201204 9 15 2
(局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R H E
統一獅 100100001 3 14 1


兄弟  一局 二局 三局 四局 五局 六局 七局 八局 九局
陳致遠 二飛    游安    游滾    二飛    右安
王勝偉 三振    三振    左安    游失    左2
陳冠任 中安    中飛    右飛    右2    右2
彭政閔 三振       中安    游安 敬遠    敬遠
陳瑞振    右安    三振    二滾 游併    中安
王金勇    短犧    左全    四壞    左飛 捕邪
郭一峰    三振    左飛    三振    左飛 右安
陳江和    三振    游滾    右安    一滾
林明憲       一滾    四壞    中安    右飛


統一  一局 二局 三局 四局 五局 六局 七局 八局 九局
楊松弦 左安    右安    右飛    三振★   觸身
潘武雄 三振    三振    右安    三安    右2
陳連宏 中安    中2    右安    游滾    三滾
布 雷 左犧    中飛    游飛       一飛
高國慶 三振       左安    右安    右飛
劉芙豪    左安    四壞    三振    三振◆
陽 森    三振    三飛    右安       左安
高志綱    三併    中安    游併       左飛●
王子菘       一滾 游飛       游飛    三振■
備註:★=黃甘霖、◆=許峰賓、●=施金典、■=郭岱琦。


勝利投手:廖于誠
敗戰投手:海克曼
中繼成功:麥特、葉詠捷
勝利打點:陳江和(六局上)
全 壘 打:王金勇(四局上,投手海克曼、兩分打點)
單場MVP :王勝偉
執法裁判:HP史考特、1B蘇建文、2B雷蒙、
     3B王俊宏、LF陳海峰、RF張展榮。
比賽場地:台南市立棒球場
比賽時間:3小時44分鐘(17:07→20:51)
觀眾人數:12000人(滿座)



  綜觀這場比賽最大的轉捩點,莫過於七局上半統一獅游擊手王子菘的傳球失誤,讓原本勢均力敵的比賽氣勢整個為之逆轉;相較於此役守備表現優異且屢有美技演出的兄弟象游擊手王勝偉,兩人高下立判、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次的總冠軍賽,統一獅的許聖杰、陽東益兩位守備能力相對較佳的選手,均因傷而無法登錄在出賽名單之中,僅能以王子菘與負責替補的莊景賀擔負游擊防區守備重責,感覺確實冒險了一些。往後的比賽,統一教練團若無法盡快補上這游擊防區的大洞、造成門戶洞開,接下來的蟬聯總冠軍之路將勢必命運多舛、荊棘遍地。


  此外,根據中華職棒官方網站的統計,這場比賽也追平了多項季後賽記錄,相關記錄茲詳列如后:


◎統一獅隊歷年台南球場總冠軍首戰5連敗。(2001、2004、2006、2007、2008)
◎廖于誠為聯盟總冠軍賽史上第7位,兄弟隊史第3位,首場出賽即拿下先發勝投的本土投手。
【1990黃平洋,1993陳義信&陳憲章,1996黃文博,1999何紀賢,2001陳揚凱,2008廖于誠】
◎劉芙豪跨季連續7場得分平記錄。(林智勝2006~2007)
◎彭政閔單場獲得2次故意四壞球平記錄。(1996/10/30黃煚隆vs統一)


  昨天這場比賽台南球場共湧進了12000位爆滿的觀眾到場為象獅兩軍加油,場面十分熱烈。據說接下來的幾場比賽,預售票的票房成績也相當亮眼,目前已經確定將在新莊球場進行第四、五兩戰,門票早已銷售一空,而分別在澄清湖與台中洲際球場進行的第二戰和第三戰,尚未出售的門票也所剩無幾。如果這樣的棒球熱潮持續不退的話,將有可能打破職棒十四年(2003年)由兄弟象與興農牛所聯手締造的86696人總冠軍賽最高票房數字。


  而接下來的總冠軍賽第二戰,將於今天下午五點移師高雄縣澄清湖棒球場進行,兩隊將分別派出小林亮寬與潘威倫擔任先發,如果您不願錯過任何一個親臨現場觀戰的機會,屆時就記得去現場碰碰運氣,看看還有沒有機會買得到票吧!


  【文:幻象兩千撰寫/圖:幻象兩千拍攝】
   All Rights Reserved by Mirage-2000's Secret Ba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wan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